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4473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59045      Online Users : 104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4737


    Title: 訂定孔子釋奠禮儀節芻議
    Authors: 董金裕
    Keywords: 孔子;釋奠禮;儀程;樂舞;祭器
    Date: 2009-04
    Issue Date: 2010-09-21 13:19:36 (UTC+8)
    Abstract: 魯哀公十七年(西元前478),孔子死后的第二年,魯國即在曲阜闕里孔子的舊宅立廟,將孔子生前使用的衣、冠、車、琴、書冊等保存起來,并且按歲時祭祀。自是以后,祭祀孔子即成為一項重要的活動,而且逐步的由魯國推展至全國,各朝代為舉辦此一活動,也都訂有其儀節。惟自滿清政府被推翻以后,國家長期處于動亂分裂之中,迄未為孔子釋奠禮訂定儀節,然每年孔子誕辰紀念日前后,全國各地以至海外地區,每每舉辦釋奠禮,但並無可以共同遵循的儀節,乃各行其是,固然有極為莊嚴隆重者,卻也有因陋就簡者,實有失對萬世師表的尊崇美意。臺灣曾于1968年,由學者專家組成"祭孔禮樂工作小組",由蔣復璁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分別成立禮儀、服裝、樂舞、祭器四個研究組,請方豪、王宇清、莊本立、孔德成四位先生為各組召集人,進行研究規劃工作,大抵依循古代制度作調整,經試行后,于1970年正式定案,而在臺灣全面施行。惟從1970年迄今,已將近四十年,其間雖探納各界建議,略作調整,但幅度並不大。由于時移勢異,其中的某些儀節,事實上已未必符合時代的潮流,亟待全面檢討,并作適度修正。本文即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以臺灣現行的祭孔禮儀作為討論基礎,分為"現況概述"與"檢討及建議"兩部分,主張依掌握原則、配合時勢、保留彈性三個方向,吁請各界,尤其是國際儒學聯合會、孔孟學會,能帶頭倡導,聯合海內外儒學研究團體,合組委員會,以古禮作為基礎,順應時代的趨勢,共同商訂可以為大家同遵共守的孔子釋奠禮儀節,但為適應各地區的不同情形,容許保留若干彈性。期望藉此更能彰顯孔子的思想,進而向聯合國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使儒學益加受到重視而廣為宏揚。
    魯哀公十七年(西元前478),孔子死后的第二年,魯國即在曲阜闕里孔子的舊宅立廟,將孔子生前使用的衣、冠、車、琴、書冊等保存起來,并且按歲時祭祀。自是以后,祭祀孔子即成為一項重要的活動,而且逐步的由魯國推展至全國,各朝代為舉辦此一活動,也都訂有其儀節。惟自滿清政府被推翻以后,國家長期處于動亂分裂之中,迄未為孔子釋奠禮訂定儀節,然每年孔子誕辰紀念日前后,全國各地以至海外地區,每每舉辦釋奠禮,但並無可以共同遵循的儀節,乃各行其是,固然有極為莊嚴隆重者,卻也有因陋就簡者,實有失對萬世師表的尊崇美意。臺灣曾于1968年,由學者專家組成"祭孔禮樂工作小組",由蔣復璁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分別成立禮儀、服裝、樂舞、祭器四個研究組,請方豪、王宇清、莊本立、孔德成四位先生為各組召集人,進行研究規劃工作,大抵依循古代制度作調整,經試行后,于1970年正式定案,而在臺灣全面施行。惟從1970年迄今,已將近四十年,其間雖探納各界建議,略作調整,但幅度並不大。由于時移勢異,其中的某些儀節,事實上已未必符合時代的潮流,亟待全面檢討,并作適度修正。本文即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以臺灣現行的祭孔禮儀作為討論基礎,分為"現況概述"與"檢討及建議"兩部分,主張依掌握原則、配合時勢、保留彈性三個方向,吁請各界,尤其是國際儒學聯合會、孔孟學會,能帶頭倡導,聯合海內外儒學研究團體,合組委員會,以古禮作為基礎,順應時代的趨勢,共同商訂可以為大家同遵共守的孔子釋奠禮儀節,但為適應各地區的不同情形,容許保留若干彈性。期望藉此更能彰顯孔子的思想,進而向聯合國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使儒學益加受到重視而廣為宏揚。
    Relation: 海峽兩岸儒學交流研討會; 國際儒學研究(第十七輯),2010,138-149
    Data Type: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Proceeding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38-149.pdf536KbAdobe PDF240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