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訂定孔子釋奠禮儀節芻議

Keywords: 孔子;釋奠禮;儀程;樂舞;祭器

Abstract: 魯哀公十七年(西元前478),孔子死后的第二年,魯國即在曲阜闕里孔子的舊宅立廟,將孔子生前使用的衣、冠、車、琴、書冊等保存起來,并且按歲時祭祀。自是以后,祭祀孔子即成為一項重要的活動,而且逐步的由魯國推展至全國,各朝代為舉辦此一活動,也都訂有其儀節。惟自滿清政府被推翻以后,國家長期處于動亂分裂之中,迄未為孔子釋奠禮訂定儀節,然每年孔子誕辰紀念日前后,全國各地以至海外地區,每每舉辦釋奠禮,但並無可以共同遵循的儀節,乃各行其是,固然有極為莊嚴隆重者,卻也有因陋就簡者,實有失對萬世師表的尊崇美意。臺灣曾于1968年,由學者專家組成"祭孔禮樂工作小組",由蔣復璁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分別成立禮儀、服裝、樂舞、祭器四個研究組,請方豪、王宇清、莊本立、孔德成四位先生為各組召集人,進行研究規劃工作,大抵依循古代制度作調整,經試行后,于1970年正式定案,而在臺灣全面施行。惟從1970年迄今,已將近四十年,其間雖探納各界建議,略作調整,但幅度並不大。由于時移勢異,其中的某些儀節,事實上已未必符合時代的潮流,亟待全面檢討,并作適度修正。本文即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以臺灣現行的祭孔禮儀作為討論基礎,分為"現況概述"與"檢討及建議"兩部分,主張依掌握原則、配合時勢、保留彈性三個方向,吁請各界,尤其是國際儒學聯合會、孔孟學會,能帶頭倡導,聯合海內外儒學研究團體,合組委員會,以古禮作為基礎,順應時代的趨勢,共同商訂可以為大家同遵共守的孔子釋奠禮儀節,但為適應各地區的不同情形,容許保留若干彈性。期望藉此更能彰顯孔子的思想,進而向聯合國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使儒學益加受到重視而廣為宏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