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化問卷調查方法學之研究:以教育研究議題為例(1/2)

Other Titles: Study on Web-based Questionnaire Survey Methodologies: Educational Research Issues as Examples (1/2)

Keywords: 郵寄問卷調查;網路化問卷調查;回收率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旨在發展一套網路化問卷調查系統,並且選定幾個方法學問題進行 探索,以比較傳統紙筆式郵寄問卷調查和網路化問卷調查的差異,並且探索影響回收率 的相關因素,期能建立教育學門進行網路化調查的方法學基礎。本研究擬分兩年採用實 驗方法來進行比較研究,以傳統紙筆式郵寄問卷調查方式為控制組,而以網路化問卷調 查方式為實驗組,並選定某些教育研究議題,分別進行影響回收率之因素的探討,所選 定的因素計有:問卷形式、催收次數、受試者族群屬性、填答結果的因素結構、議題的 熱門性、問卷的署名方式、問卷的長短、填答結果的因素穩定性、和填答者滿意度等。 最後,本研究企圖歸納上述方法學上的探索結果,提出一套發展網路化問卷調查的理論 基礎和具體的建置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