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考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焦慮反應之研究:量表發展與效度檢驗

Other Titles: An Investigation of Anxiety in the "Test Preparation Stage" and "Testing Stage": Scale Development and Validity Estimate

Keywords: 考試焦慮;量表編製;考前準備期;考試當下;高中學生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編製一份新的「考試焦慮」量表,並利用此量表初步探討「考 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的焦慮程度對於高中生學業成績的影響。研究主要分為兩個 部分:(一)採用質性研究方法,以深度晤談法(depth interview method)及焦點團體法 (focus group interview method)來訪談高中學生;與(二)採用量化研究方法,以所發 展之考試焦慮量表針對高中學生進行施測。 (一)量表編製。以深度晤談法及焦點團體法來探討高中生的考試焦慮;並以半結 構式面談表(semi-structure interview sheet)以掌握面談的方向及內容。其大致內容包括 (1)考前準備期可能產生的生理(physiological)、認知(cognitive)、行為(behavioral)、 以及情緒(emotional)變化;與(2)考試當下所出現焦慮的惡性循環(vicious cycle of anxiety)之特徵反應。待資料蒐集完成後,針對這些資料作內容分析與項目分析,用以 編製適用於我國高中生的考試焦慮量表,以作為大樣本研究之用。 (二)量表施測。以所編製之「考試焦慮量表」為工具,以高中學生為對像進行問 卷施測。在分析方面,包括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相關分析(correlation analysis)、 回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等,如此一方面可以初步建立本量表的信度與效度,另 一方面可以探討高中生在面臨重要考試時,其「考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的焦慮程 度的關聯性,並且分別探討「考前準備期」與「考試當下」的焦慮程度對學業成績表現 的影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