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影音著作盜版問題之因應策略及措施研究計畫期末報告

关键词: 法律學

摘要: 行政院游錫堃院長於二00四年六月十七日,在頒發檢舉暨破獲盜版光碟工廠獎金及獎牌致詞時曾經指出,去年(二00三)我國的仿冒盜版問題已經獲得大幅的改善,從美國「智慧財產權聯盟」(IIPA)公布的數據來看,我國遊戲軟體盜版率由二00二年的56%大幅下降為42%;音樂盜版率由47%降至42%,商業軟體盜版率由二00一年的53%降至目前之41%,降幅居全球之冠,我國侵權損失金額估計值由二00二年八億四千八百萬美元大幅降至四億五千三百萬美元。 為使美方了解上述我國在執行反盜版上的努力,二00四年十月四日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盧副局長文祥,乃率領相關人員至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Mr. Charles Freeman等行政官員,及「國際智慧財產聯盟」會長Mr. Eric Smith及會員「商業軟體協會」(BSA)、「美國電影協會」(MPAA)、「美國錄音產業協會」(RIAA)、「遊戲軟體協會」(ESA)、「美國出版商協會」(AAP)等權利人團體代表,進行拜會及交換意見,並向美方說明我國政府近期積極保護智慧財產權之努力,主要包括:我國的保智大隊已於二00四年七月間完成法制化工作,於十一月一日正式重新編組並掛牌運作;行政與立法部門也積極合作,已於八月份完成著作權修法通過;我政府各部門並通力合作自九月一日起加強推動「電腦軟體保護方案」,期於明(二00五)年底以前將我軟體盜版率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 美國貿易代表署對於我方說明則給予相當肯定,並感謝我國在著作權法修法及落實執行等方面之努力。而國際智慧財產聯盟會長也認為,我國能完成著作權修法是一大進步,但仍十分期待我國能加速對非法網站之處理,以解決侵權問題;同時也希望我方能由教育部擬定具體策略,持續有效地改善校園侵權問題。我方代表對此則予以婉轉說明,同時向美方強調,我方對智慧財產權之保護非僅為美國廠商而作;事實上我國相關業界及國人也會因我國的認真執法而受益,因此我方會在既有基礎上持續認真執行。而美國商會也隨即於二00四年十月十四日發布新聞稿,對於立法院八月臨時會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案,美國商會認為我國確已展現改善著作權環境之誠意與效率,並相信美國政府也應該充分體認到我國的努力成果,建議恢復已中斷六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會議。 就在政府各相關部門的上述努力之下,美方終於恢復舉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並於二00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起在華府舉行二天之會議。 其中有關智慧財產權議題部分,由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Charles Freeman III及我國經濟部陳政務次長瑞隆擔任主談人,就近期台美雙方關切之智慧財產權議題,包括我國保護智慧財產權現況、著作權修法、網路侵權等議題交換意見。此次會談進行順利,美方對我國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成效表示肯定,惟對網路侵權案件之處理,仍表關切。經濟部認為,經由本次會談之充分溝通,對我國是否能從美國政府之特別三○一優先觀察名單中除名一事,深表樂觀。 由此可知,盜版問題不僅攸關我國智慧財產之發展,也常成為我國在國際貿易諮商上的重要課題。然而,各種權利人團體對我國盜版現況的計算模式與方法不一,也缺乏具有相同基礎而可逐年比較的盜版率調查,難以提供政府施政時之參考及作為國際諮商基礎。另一方面,隨著我國寬頻網路用戶數已突破三百五十萬戶,成為全世界網路環境最為成熟的國家之一, 也使得美國等國憂慮我國網路上的著作侵權趨勢,已如上述。究竟網路上的影音著作及電腦軟體盜版問題(以下所提到的「盜版」皆包含網路在內),其嚴重程度如何,有無較客觀合理的評估方式?上述問題乃啟發本計畫之研究動機。而針對實體上及網路上的影音著作及電腦軟體盜版問題,為提昇我國國際形象,維護合法業者應有之權益,政府及業者應採取何種適當的管理及因應策略?此即本計畫主要之研究目的。因此,我國一方面必須針對盜版現況提出一更具學術基礎、更有說服力之計算方式,以供國際諮商時之參考依據;二方面,我國也有必要提出一套更完整的保護智慧財產權政策,規劃具體可行之執行策略,以因應國內外的壓力,同時更可藉此保護權利人之權益與健全我國發展知識經濟的基礎環境。故本研究團隊集合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智慧財產研究所、科技管理研究所、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統計學系、企業管理學系及風險管理學系等相關領域專精學者,透過兩子計畫,對上述課題進行完整而深入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