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領域科技管理國際人才培訓計畫

Keywords: 跨領域;科技管理;國際人才培訓;管理科學;法律學

Abstract: (一)計畫目標:因應全球金融風暴及兩岸情勢的變化,強化我國科技產業以研發、設計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知識經濟利基,對產業界在研發成果或核心技術商品化過程中,培訓其研發或管理人才在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經營、投資評估、技術移轉等跨領域國際管理能力。本年度培訓90人次。 (二)計畫內容架構:計畫架構及工作項目:計畫內容分為(1)招生與培訓;(2)管理機制;(3)成果擴散等工作進行。(1)招生與培訓:招生甄選、國內先修課程規劃與執行、國外研習課程規劃與執行。(2)管理機制:計畫管理、學員管理、結訓學員成果追蹤。(3)成果擴散:成果網頁揭露、專題研討會、成果發表會。 (三)重要工作或目標(1)為提升遴選赴國外研習學員之專業能力,成立以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經營、投資評估、技術轉移為主之「跨領域科技管理研習班」國內先修課程,預計招收75名學員。(2)規劃國外專題研習課程,並遴選業界(含公務部門人員)優秀人才,安排分批至美、日、大陸等知名訓練機構研習與考察達90人次。(3)指導學員完成9篇專題論文,並於成果發表會中發表,與業界分享。 (四)本計畫過去執行績效:計畫主持人及團隊執行本培訓班十年,共培訓學員近千人,其中參與國外培訓學員共577人次,專題論文83篇,並於98年12月初與商業周刊合作出版專書。培訓班成效卓著,常為其他培訓班取經對象,每年度追蹤調查平均滿意度高達約90分。學員因參與培訓除獲得最新專業知識,為產業界解決實際困難外,建立美、日人脈對產業發展助益甚大。畢業學員並組織台灣技術經理人協會,也同時參與國際知名專業組織AUTM與LES,國內外表現亮麗,頗獲好評。 (五)預期效益:促進產業界(高科技、傳統產業、服務業等)對研發成果或核心技術之專利運用與佈局,增加其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經營能力,促進研發成果商業化及產業化,進而提高業界產值,及對新興高科技產業國際分工之有效管理。除美國、日本學程外,本期培訓班增加大陸學程,對兩岸智慧財產、技術移轉、投資評估之相互了解,極有助益,學員可建立人脈、並增進產業互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