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2886      Online Users : 108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統計學系 > 研究報告 >  Item 140.119/48061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8061


    Title: 全國客家社團基礎資料調查與登錄
    Authors: 鄭天澤
    Contributors: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
    Keywords: 客家社團;客家組織;客家文史;統計學
    Date: 2002
    Issue Date: 2010-11-11 14:14:37 (UTC+8)
    Abstract: 根據大英百科全書的記載,「客家人是一群生活在華南、福建、台灣、廣西和海南的人民。他們是中國的『山地人』,在語言中仍保持著古代中國話的形式。客家人在廣東和廣西兩省常有突出的表現。華南一帶最勇敢、最堅強的政治領袖和軍事將領,有許多都是客家人。他們是強有力的個人主義者,男人是勇敢的戰士,婦女則是精力充沛的勞動者。」客家族群之先民在早期政治、社會、自然等因素影響下,經歷遷徙途徑地、定居地之人民進行廣泛的交流,吸收了各地之文化精華,並融合、形成、發展了其語言、風俗、民情、精神特質及生活習慣等獨特客家文化傳統和社會區域。由於近幾年來客家意識抬頭,大家開始重視客家文化,也持續秉持保存、推動與發揚的原則,完整展現客家文化的歷史脈絡與傳承。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客家人都有自己的民間社團以聯絡鄉誼,使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客家人,有了歸屬感。近年來,除了各大學客家學研究室及社團紛紛成立並定期出版期刊、雜誌外,客屬懇親會台北總會及高雄分會亦已成立,在大陸地區客家人相對集中的省市也成立了客家聯誼會,如廣東客家聯誼會及福建客家聯誼會等。同時在這些社團中,有不少還辦了期刊,介紹當地客家人的生活狀況以及相關客家學研究方面的成果。客家社團的設置,對於客家文化的保存與推廣實功不可沒。但客家社團分散各地,若能加強這些客家社團間的聯繫、交流與合作,必能形成一個完整的資訊網,對於客家文化的存續與後續研究必有相當的助益。因此,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特別辦理此次「全國客家社團基礎資料調查與登錄」案,希冀能廣泛蒐集各個客家社團之資料,以建構客家社團網路登錄資料庫,俾使調查之資料,能普遍為各界使用,並作為日後制定客家相關政策之重要參考依據。本計畫之研究目的有以下幾點; (一) 進行全國客家社團之調查,以瞭解全國客家社團之類別、基本組成成員、主要歷史沿革、業務項目及營運管理情形等,有助於分類及輔導、管理客家社團。 (二) 蒐集並彙整NGO營運管理與發展之相關資料,並列入網路登錄資料庫。 (三) 建構客家社團網路登錄資料庫,使用者可透過網路登錄、更新及搜尋相關資訊,促進資訊之流通。 (四) 強化網頁機能誘因之設計,以促進客家社團上網登錄、更新資料之意願,包括提供線上應用服務等工具。 (五) 調查之資料可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日後研擬相關輔導管理政策之重要參考依據。
    Relation: 基礎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 9107~9112
    研究經費: 1836 千元
    計畫主持人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統計學系] 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0KbUnknown294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