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國客家社團基礎資料調查與登錄

Keywords: 客家社團;客家組織;客家文史;統計學

Abstract: 根據大英百科全書的記載,「客家人是一群生活在華南、福建、台灣、廣西和海南的人民。他們是中國的『山地人』,在語言中仍保持著古代中國話的形式。客家人在廣東和廣西兩省常有突出的表現。華南一帶最勇敢、最堅強的政治領袖和軍事將領,有許多都是客家人。他們是強有力的個人主義者,男人是勇敢的戰士,婦女則是精力充沛的勞動者。」客家族群之先民在早期政治、社會、自然等因素影響下,經歷遷徙途徑地、定居地之人民進行廣泛的交流,吸收了各地之文化精華,並融合、形成、發展了其語言、風俗、民情、精神特質及生活習慣等獨特客家文化傳統和社會區域。由於近幾年來客家意識抬頭,大家開始重視客家文化,也持續秉持保存、推動與發揚的原則,完整展現客家文化的歷史脈絡與傳承。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客家人都有自己的民間社團以聯絡鄉誼,使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客家人,有了歸屬感。近年來,除了各大學客家學研究室及社團紛紛成立並定期出版期刊、雜誌外,客屬懇親會台北總會及高雄分會亦已成立,在大陸地區客家人相對集中的省市也成立了客家聯誼會,如廣東客家聯誼會及福建客家聯誼會等。同時在這些社團中,有不少還辦了期刊,介紹當地客家人的生活狀況以及相關客家學研究方面的成果。客家社團的設置,對於客家文化的保存與推廣實功不可沒。但客家社團分散各地,若能加強這些客家社團間的聯繫、交流與合作,必能形成一個完整的資訊網,對於客家文化的存續與後續研究必有相當的助益。因此,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特別辦理此次「全國客家社團基礎資料調查與登錄」案,希冀能廣泛蒐集各個客家社團之資料,以建構客家社團網路登錄資料庫,俾使調查之資料,能普遍為各界使用,並作為日後制定客家相關政策之重要參考依據。本計畫之研究目的有以下幾點; (一) 進行全國客家社團之調查,以瞭解全國客家社團之類別、基本組成成員、主要歷史沿革、業務項目及營運管理情形等,有助於分類及輔導、管理客家社團。 (二) 蒐集並彙整NGO營運管理與發展之相關資料,並列入網路登錄資料庫。 (三) 建構客家社團網路登錄資料庫,使用者可透過網路登錄、更新及搜尋相關資訊,促進資訊之流通。 (四) 強化網頁機能誘因之設計,以促進客家社團上網登錄、更新資料之意願,包括提供線上應用服務等工具。 (五) 調查之資料可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日後研擬相關輔導管理政策之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