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匯率避險工具之研究-以銀行操作個案為例

Keywords: 匯率避險 避險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係以銀行實務角度出發,利用遠期外匯、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及匯率選擇權三種匯率避險工具,來規避銀行從事商業性外幣交易部位之匯率風險,並分別導入完全不避險、完全避險及部分避險策略,藉由實證及模擬方式來分析各種避險工具及避險策略之避險效果。

從本研究期間之實際匯率走勢驗證,以完全不避險策略之避險效益最高,因研究期間新臺幣兌美元匯率走升,對持有美元空頭(短)部位(新臺幣多頭)有利,因此未採取任何避險策略的效果為佳,然而若依模擬對照組(當美元兌新臺幣匯率升值)時,完全不避險策略將遭逢更大的損失。

依研究期間新臺幣兌美元實際匯率走勢損益結果顯示,避險工具以遠期外匯之避險效果最佳,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則優於外匯選擇權;而綜合三項避險工具之避險效果則介於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與外匯選擇權之間,原因為本研究之避險工具比重採平均分配,因此其效果亦呈現中性,至於匯率選擇權避險效果不佳,主因在於選擇權訂約期間市場匯率波動率處於高點,因此權利金價格較高,由於極高的避險成本,侵蝕其匯兌收益,致避險效果不佳,但觀察模擬分析結果顯示,當市場匯率往不利避險之方向時,選擇權工具之特性將使其成為最佳的避險工具。

本研究之實證損益結果雖以完全不避險策略之避險效益最高,但並不表示完全不避險為最佳的策略選擇,因研究期間時值新臺幣兌美元匯率大幅升值所致,相反的,若研究期間新臺幣兌美元匯率貶值,完全不避險策略將遭逢更大的損失,因此建議外匯避險者因應瞬息萬變的匯市,實應掌握各避險工具之特性,並保持對市場資訊的掌握,採取多元之避險策略,以達到有效避險之效果。

由於法令的限制,實務上僅能承作陽春型新臺幣兌美元匯率選擇權來進行匯率避險,高昂的避險成本,將限縮避險效益。隨著金融市場的國際化與自由化、金融商品的日新月異,假以時日主管機關再開放多種匯率選擇權業務種類,將可降低避險成本,提高企業之避險意願與活絡金融市場之商品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