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OEM廠商轉型OBM之挑戰(以網通產業為例)

Keywords: OEM轉型OBM 變革; 組織理論; 品牌; 創新; 網通

Abstract: 網通的契機應該由1990年代以後,歐、美大廠開始全面給予台灣廠商代工的機會,也就是說當十多年前網通市場的主流還是國際大廠的時代中,而當時台灣IT產業幾乎也都集中於PC以及周邊的產品,所以當時創造出PC代工的頂峰,直到近年因為競爭加劇且毛利下滑的因素,外加上大陸廠商的急起直追,引使PC代工條件更加惡劣,另一方面網通產業也隨著使用者對頻寬要求的趨勢與網路基礎建設的佈建中,在短短的時間中成為代工的主力產業之一。

OEM廠商面對市場價格競爭與毛利低落的競爭環境時,絕對必須思考新的方法去改善劣勢與開創新局,轉型為OBM的生意模式固然可以避開目前種種代工所衍生出的問題,然而轉型之間卻會產生許多困難,是所有公司轉型卻無法避免的,甚至在OEM領域十分成功的廠商也必須克服林林總總的轉型障礙,所以筆者試圖找出原因與障礙的根源,唯有理解根源之所在才能對症下藥,並且有效的達成轉型的目標。

本研究之目的,就是來分析OEM轉型OBM時的困難與障礙,包含對於組織、人員、文化、工作定義、品質概念以及創新能力…等因素的探討,以及為何會產生問題還有問題的成因之分析,而面對以上轉型而產生出的種種轉型困難之因素,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構面,分別是a、過去成功模式不適用b、轉型的阻力c、新能力待養成,對這三個構面筆者將分別加以說明,並且整理出每一個構面下的各項因素之成因,供讀者有系統的理解成因及背景與克服其挑戰的過程。

本研究經過訪談後,可發現兩家廠商轉型的過程、組織、策略、國際化管理的程度…等的處理方式,並探討目前在代工與品牌並存的情況下,當面對市場削價競爭與微利的問題中,代工客戶又主導訂單之穩定度而產生不良影響時,兩家廠商如何試圖找尋出解決之道,而今轉型品牌已成為公司的重大方向之考量時,究竟要克服何種困難,而轉型中又會遇到何種阻力,又如何避開過去成功的模式,而不會流於以OEM的思維去轉型OBM,其後那些新能力又是必須培養建立的,這些皆為OEM轉型為OBM需要注意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