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角化產品策略的財務效益- 以飛捷公司為例

关键词: 飛捷 端點銷售系統 工業電腦; POS; Point of Sales; KIOSK

摘要: POS (Point of Sales) 產業屬於工業電腦垂直應用領域的一環, 產品穩定度要求高,生命週期較長,技術層次高,對小公司形成進入壁壘;加上產品少量多樣,客製化比例偏高的特性,無法依單一規格標準化大量生產,國內電腦硬體大廠亦無意涉足,這使得台灣 POS 業在各電子業中競爭密度相對較低,至今 (2010) 仍享有較高的毛利率;POS 廠商亦較無多角化經營的壓力。

目前台灣上市、櫃及興櫃的 POS 企業共有五家,依其進入 POS 系統業的先後順序分別為振樺 (8114)、 拍檔 (3097)、伍豐 (8076)、鴻毅 (3521) 及飛捷 (6206)。 其中前四家廠商至今仍以單一 POS 目標市場為產品開發的重心。僅有最後進入 POS 業的飛捷在 2004 年決定由單一 POS 市場策略調整為多角化產品策略,延伸其原有的 POS 系統開發核心技術,橫向拓展更多垂直應用領域,以尋求規避單一市場的風險及達到穩定獲利的目標。

本論文以個案分析法,以飛捷公司做為實際案例,藉由 POS 業的產業分析、波特五力分析及個案公司內在 SWOT 分析來了解其選擇多角化產品目標市場的決策過程。透過其不同產品策略期間財務比率的分析來探討 POS 系統公司選擇不同的產品市場競爭策略,在不同的景氣循環下所產生的財務效益。研究發現: 單一產品市場策略在產業景氣佳時期固然可以為企業帶來快速的成長及可觀的利潤;然而唯有多角化的產品策略才能有效分散經營的風險,使企業在產業景氣反轉時仍能享有穩定的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