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4963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1/140892 (78%)
造访人次 : 46199417      在线人数 : 79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633


    题名: 多角化產品策略的財務效益- 以飛捷公司為例
    The financial effect of Flytech`s product diversification
    作者: 劉惠娟
    Liu, Hui Chuan
    贡献者: 姜堯民
    劉惠娟
    Liu, Hui Chuan
    关键词: 飛捷
    端點銷售系統
    工業電腦
    POS
    Point of Sales
    KIOSK
    日期: 2009
    上传时间: 2010-12-08 15:30:20 (UTC+8)
    摘要: POS (Point of Sales) 產業屬於工業電腦垂直應用領域的一環, 產品穩定度要求高,生命週期較長,技術層次高,對小公司形成進入壁壘;加上產品少量多樣,客製化比例偏高的特性,無法依單一規格標準化大量生產,國內電腦硬體大廠亦無意涉足,這使得台灣 POS 業在各電子業中競爭密度相對較低,至今 (2010) 仍享有較高的毛利率;POS 廠商亦較無多角化經營的壓力。

    目前台灣上市、櫃及興櫃的 POS 企業共有五家,依其進入 POS 系統業的先後順序分別為振樺 (8114)、 拍檔 (3097)、伍豐 (8076)、鴻毅 (3521) 及飛捷 (6206)。 其中前四家廠商至今仍以單一 POS 目標市場為產品開發的重心。僅有最後進入 POS 業的飛捷在 2004 年決定由單一 POS 市場策略調整為多角化產品策略,延伸其原有的 POS 系統開發核心技術,橫向拓展更多垂直應用領域,以尋求規避單一市場的風險及達到穩定獲利的目標。

    本論文以個案分析法,以飛捷公司做為實際案例,藉由 POS 業的產業分析、波特五力分析及個案公司內在 SWOT 分析來了解其選擇多角化產品目標市場的決策過程。透過其不同產品策略期間財務比率的分析來探討 POS 系統公司選擇不同的產品市場競爭策略,在不同的景氣循環下所產生的財務效益。研究發現: 單一產品市場策略在產業景氣佳時期固然可以為企業帶來快速的成長及可觀的利潤;然而唯有多角化的產品策略才能有效分散經營的風險,使企業在產業景氣反轉時仍能享有穩定的獲利。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份
    1. 遠見雜誌 (2010)。「最佳董事長50強暨最佳總經理100強」,第287期。
    2. 機電整合雜誌 (2003) 。「KIOSK-21 世紀資訊便利站服務多樣 應有盡有」,第64期。
    3. 亞東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報告 (2007) 。「悠游於藍海的工業電腦產業」。
    4. 林文彬 (2006)。「POS從銷售端點轉型服務端點」,iThome電腦報。
    5. 詹曜鴻 (2005)。「工業電腦產業展望」,富邦證券研究報告
    二、 英文部份
    1. Palepu, Krishna G., Paul M. Healy, Victor L. Bernard, and Erik Peek (2007), Business Analysis and Valuation IFRS Edition. London : Thomson Learning
    三、 參考網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wse.com.tw。
    2. Yahoo 奇摩股市,http://tw.stock.yahoo.com。
    3. 飛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flytech.com.tw。
    4. 伍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firich.com.tw。
    5. 振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posiflex.com.tw。
    6. 拍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partnertech.com。
    7. 鴻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datavan.com.tw。
    8. 研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advantech.com。
    9. 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dsc.com.tw。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97932232
    98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932232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223201.pdf6841KbAdobe PDF23692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