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6814      Online Users : 136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991


    Title: 台灣高鐵財務改善方案之研究─減資再增資之財務可行性
    Authors: 林坤銓
    Contributors: 黃明聖
    林坤銓
    Keywords: 台灣高鐵
    減資
    增資
    財務可行性
    特許公司
    BOT
    Date: 2009
    Issue Date: 2010-12-09 15:48:06 (UTC+8)
    Abstract: 台灣高鐵現況營運量不佳財務面臨困境。台灣高鐵為世界最大的BOT案,由於國內在高鐵興建之前,政府並無實施BOT工程的經驗。高鐵公司在興建期即籌資不順,資金不能到位,且營運三年來虧損累累,財務非常不堪,甚至一度面臨無法還本付息的窘境。但身為特許公司的高鐵原始發起人卻不肯增資,政府不但替高鐵公司作鉅額的融資保證,並且一再出資挹注,成為高鐵公司的最大股東。雖然高鐵公司有龐大的利息負擔及鉅額的折舊,但二者其實早在原先高鐵的財務計畫中,不應成為高鐵公司虧損的理由。財務困窘的主因為開始營運後,由於台灣社會人口的變遷與產業結構、經濟環境等都已經發生很重大的變化,原先投資計畫的運量預測與實際狀況的差異太大,使得高鐵公司營運三年多,便已虧損掉超過三分之二的資本額。此時,各方的批評聲浪不斷,而針對高鐵公司財務改善的建議,亦不曾間斷。

    減資後再增資為改善高鐵財務的最佳方式。高鐵公司財務之所以陷入如此困境,政府秉持高鐵興建不能無、高鐵營運不能停及高鐵公司不能倒的精神,一再姑息,任由特許公司的發起人予取予求,難辭其咎。然而本文研究探討台灣高鐵的財務改善方案,結論為高鐵公司應辦理減資彌補虧損,讓高鐵原始發起人認賠出場,再由民間增資入股。如此方能符合BOT精神、民意期待及符合現實政治環境,其所受的社會衝撃最小並確保能吸引民間資金投入。而且,政府對高鐵的相關紓困政策,也才能有長期性及正當性。減資後再增資的方式,既然是最佳的改善高鐵財務方式,政府研討擬定因應對策時,首先應務實的作高鐵公司未來之財務可行性評估。

    評估高鐵公司未來的財務可行性。在高鐵公司現已採取運量百分比法方式提列折舊及簽有低利率的專案融資契約現況下,並假設高鐵公司未來運量預估具有高度的準確性。本文經依高鐵公司運量百分比法之運量評估高鐵公司未來營收的財務可行性,經計算分析得出IRR約為6.78%、NPV約為406億元、PBY約為11年及DPBY約為18年。雖然分析結果NPV不高且回收期過長並非十分理想,但NPV為正值顯示高鐵公司未來的財務仍具有可行性。政府現已實質掌握高鐵公司的經營權,除加強站區開發等措施,達成既定運量目標。更應審慎研議,在適當時機辦理減資後再增資,引進民間投資者及成立新經營團隊。順利完成推動高鐵公司上市的目標,方能讓高鐵營運的利益由全民共享,符合公平正義及社會大眾的期待。
    Reference: 一、中文部分
    台灣高鐵 (2009), 《2006-2009財務報告》。
    http://www.thsrc.com.tw/tc/?lc=tc
    交通部 (2009) , 《高鐵經營問題與對策》,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9月30日。
    辛其亮、楊忠哲 (1999) , 「由台灣高鐵綜觀BOT制度(上)」,《現代營建》,第230期,頁33-40。
    辛其亮、楊忠哲 (1999) , 「由台灣高鐵綜觀BOT制度(下)」,《現代營建》,第231期,頁57-62。
    成章瑜、溫建勳 (2009) , 「政府不出手高鐵撐不過冬天」,《商業周刊》,第1125期,頁86-96。
    吳迎春.陳一姍 (2009) , 「關鍵三十天 殷琪走下高鐵舞台」,《中國時報》, 9月24日。
    吳春暉 (2004) , 《財務可行性分析模式於休閒產業BOT上應用之研究》,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吳芳貞 (1998) , 《公營事業民營化之探討-以日鐵、台鐵為例》,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如昕、曾薏蘋、許俊偉、黃如萍 (2009) , 「監委:原始股東至少淨賺300億」,《中國時報》,9月23日。
    林淑馨 (2004) , 「民營化與第三部門:日本鐵路改革經驗的反思」,《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報》,第11期,頁109-141。
    林國政 (2005) , 《台灣高速鐵路之財務風險分析》,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佳蒨 (2008) , 《從比較法觀點探討我國企業減資-現金減資vs.彌虧減資》,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泰榕 (2000) , 《日本高速鐵路發展政策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信佑 (2009) , 「3年虧損600億元,台灣高鐵何去何從」,《中央日報》, 6月4日。
    施念恕 (2008) , 《減資選擇之決定因素與經營績效》,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系博士班博士論文。
    張晉芬 (1998) , 《私有化符合誰的利益?:檢視台灣公營事業所有權移轉的社會效果》,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籌備處研討會研究論文。
    黃明聖 (1999) , 「交通建設BOT之財務融資與財務調整」,《經社法制論叢》,第23期,頁113-133。
    黃明聖 (2004) , 《公營、民營與政府財政:以台鐵為例說明》,中華財政學會財政稅制委員會舉辦海峽兩岸財稅學術研討會論文。
    黃東益、鍾道明 (2005) , 「高鐵財務融資爭議與議程設定之研究」,《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逢甲人文社會學報》,第11期,頁281-309頁。
    黃錦齡 (2009) , 《公共造產與BOT的比較-以游泳為例》,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成斐 (2002) , 《政大學生宿舍BOT案之財務規劃》,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景玫 (2007) , 《公司財務規劃之探討-以現金減資與私募普通股為例》,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景翔 (2008) , 《減資與經營績效、盈餘管理之關聯性探討》,靜宜大學會計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偉豪 (2007) , 「鐵路事業公司化國家影響義務及管制義務之代理分析」,《東吳政治學報》,第25卷第1期,頁161-201。
    監察院 (2009) , 《臺灣高鐵BOT策略與執行成效之檢討》,監察院98年度專案調查研究報告,2009年12月。
    翁明仁 (2001) , 《BOT模式下融資與財務風險管理-以台灣高鐵公司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
    鄭錫鍇 (1999) , 《BOT統理模式的研究-兼論我國興建南北高速鐵政策發展》,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論文。
    鄭國泰 (2007) , 「管制型國家之治理:以英國國鐵民營化為個案分析」,《師大學報:人文與社會類》,第52期,頁 59-86。
    蔡茂寅 (1998) , 「淺論BOT的幾個公法問題」,《萬國法律》,第102期,頁14-28。
    陳博亮 (2005) , 《專案融資計畫案財務可行性及風險評估模式之建購-以台灣高鐵計畫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楊維楨 (2009) , 《系統分析在經營決策上的應用》,第二版,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楊少強 (2009) , 「怎麼救?政府不能再犯的3個錯」,《商業周刊》,第1125期,頁102-105。
    楊澤泉、王欣群 (1999) , 「臺灣高速鐵路BOT專案計畫的財務規劃與風險管理策略之研究」,《臺灣土地金融季刊》,第141期,頁31-50。
    楊孝瀛 (2003) , 《企業破產重整制度之經濟分析-兼論以債作股之運用》,銘傳大學經濟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楊喻斐(2010) , 「高鐵3820億聯貸案創史上之最,估年省利息20億」,《DJ財經知識庫-Money DJ理財網新聞》, 1月8日。http://www.fund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3a0f695-8d41-4591-9038-428acf98b227
    劉坤億 (2003) , 「英國柴契爾政府改革背景與理念的探索」,《國立臺北大學行政暨政策學報》,第 36 期,頁81-118。
    劉宛怡 (2000) , 《BOT專案收購保證與貸款保證之探討-台灣高速鐵路計畫案》,東吳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蘇昭旭 (2007) ,《高速鐵路新時代》,增訂第一版,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蘇惠秋 (2007) , 《以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投資特許開發區之可行性研究-以高鐵新竹站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謝明輝 (2009) , 《台灣十大問題系列(一)台灣高鐵如何善後》,台灣競爭力論壇研討會會議實錄,9月29日。
    謝淑津 (2009) , 《台灣高鐵財務之評析》,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上課講義,12月10日。
    NLOG股市分析網站 (2010) , 《股東權益報酬率》。
    http://stock.nlog.cc/SS/roe
    二、英文部分
    Brigham, Eugene F. and Joel F. Houston (2007), 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eleventh edition, Ohio: South-Western Educational Publishing.
    Orski, Ken. (2009), ”Weighing the Future of High Speed Rail in America”, Cascadia prospectus.
    http://www.cascadiaprospectus.org/2009/10/weighing_the_future_of_high_sp.php.
    O’Toole, Randal. (2009), ”High-Speed Rail Is Not Interstate 2.0”, CATO institute briefing papers, No.113, pp.5~12.
    O’Toole, Randal. (2008), ”High-Speed Rail the Wrong Road for America”, CATO institute briefing papers, No.625, pp.7~20.
    Subramanyam, K. R. and John J. Wild (2009),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tenth edi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Wussow, Mike. (2009), ”High-Speed Rail:An Idea Whose Time Has Come”, Cascadia prospectus.
    www.cascadiaprospectus.org/2009/08/highspeed_rail_an_idea_whose_t.php.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97921016
    98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92101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1601.pdf420KbAdobe PDF28456View/Open
    101602.pdf134KbAdobe PDF2955View/Open
    101603.pdf116KbAdobe PDF290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