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最適查稅獎金制度之理論分析

Keywords: 租稅逃漏、賄賂鏈、最適機制、層級查核

Abstract: 為探討稅務員最適查稅獎金,以減少其相互勾結,使租稅稽徵更具效率,本文從理論角度出發,以Sanyal模型為基礎,進一步修正其模型,使其更具一般化,並代入數值,分析查核率與舉發率對查稅獎金的影響,最後經由我國數據資料,間接推算適用之獎金制度。

本文的發現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查稅獎金是否可簡化為一單純之表示方式,和其是否需賄賂上層稅務員有關。當其所需賄賂的上層稅務員增加,數學推導將越複雜。換言之,實際的稅務員層級眾多,查稅獎金制度很難達到理論上最適條件的要求。

(二)代入數值運算後,可得一確定且收斂之查稅獎金比例值。此數值受舉發率和查核率交互影響。在舉發率小時,第三階查稅獎金隨查核率上升而上升;第二階查稅獎金隨查核率上升而下降;第一階查稅獎金隨查核率上升而下降。但在舉發率高時,第一階查稅獎金反而隨查核率上升而上升,第三階查稅獎金隨查核率上升而下降,只有第二階查稅獎金不受舉發率之影響,仍隨查核率上升而下降。

(三)導入我國實際數據資料可知,欲使我國稅務員誠實舉發不收賄之查稅獎金,應讓第一階稅務員獲得最多之獎金最高,第二階次之,第三階則給予最少之獎金,且第三階之獎金可隨查核率提昇而微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