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推定計稅

Keywords: 推定計稅;人頭稅;租稅設計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的目的即從上述的角度來看租稅設計的問題。從租稅理論來看, 理想的制度應對納稅人的能力課徵定額稅 (lump-sum tax),然而實務上因為能力 無法觀察與衡量,因而實務上各國乃針對納稅人的所得課稅。因此嚴格來講,所 得稅制本身即是一種推定計稅。Mirrlees 在其1971 年那篇膾炙人口的文獻即在納 稅人的能力無法觀察與衡量,但是所得水準不花費成本即可觀察 (costless observable) 的假設下,探討租稅制度的設計如何在效率與公平兩者間取得協調。 然而從每年稅務機關偏列在嚇阻逃漏稅的龐大預算,即可推知納稅人的所得可以 觀察的假設並不切實際,傳統逃漏稅文獻即在稅務機關必須稽核才能確知納稅人 真實的所得水準的情況下探討稅制設計的問題。此外,在實際的經濟社會中許多 行業 (如自由業) 根本沒有完整的會計資料,以致於稽核成本可能相當的高,因 此傳統探討逃漏稅的分析模式並不適用於這類行業。有鑑於此,針對這種行業, 本計畫建議一種以經濟體系中較易取得消費訊息的商品作為稅基間接推估納稅人 的所得水準以提昇租稅設計的效率性之租稅計畫;計畫中除將探討該稅稅計畫的 性質外,亦將與傳統人頭稅 (poll tax) 或齊一的定額稅 (uniform lump-sum tax)  作一比較。本計畫分為兩個主要部分,第一部份將探討所得為外生的情況;第二部 份擬將模型作進一步擴展為所得內生的情況,最後再將兩種情況所獲致的結論作 一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