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3 (78%)
Visitors : 46033202      Online Users : 83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0871


    Title: 非營利組織與企業之公益行銷合作經驗分析-以早產兒基金會為例
    On the cooperative philanthropic marketing between the non-profit organization and enterprises -a case study of the premature baby foundation of Taiwan
    Authors: 賴惠珍
    Lai , Huei Jen Esther
    Contributors: 江明修
    賴惠珍
    Lai , Huei Jen Esther
    Keywords: 非營利組織
    早產兒
    企業公益行銷
    Date: 2009
    Issue Date: 2011-09-29 16:54:47 (UTC+8)
    Abstract: 二十幾年來,台灣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等因著社會快速變遷與發展,社會問題隨之層出不窮,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呈現出M型社會。很多非營利組織為因應各種社會需求而設立,以緩解或解決社會問題。為滿足需求與發展,非營利組織更需藉著營利組織之管理及行銷的觀念並善加運作,並以有效的策略規劃服務方案使能充分達成組織的使命,這已成為每個機構思考其生存發展、實務運作時的重要課題。
    企業為求生存,也需要行銷,其為了回饋社會、公益形象、節稅、提高員工向心力或情感之連結等等因素而與非營利機構合作。基金會為了永續經營,需要募款,藉由與企業合作,進行募款活動的過程,推展提昇其知名度,也將其服務輸出。因此,透過活動產生有賬面價格、廣告效果、後續效應等等。此外企業在其考量與基金會合作時,會因其產品、目標消費者、行銷費之預算、組織內部因素如領導者會經理人之偏好等等因素作決策。而基金會也會因著其發展階段不同而有與企業採不同合作模式。
    因著環境因素、企業經營競爭,加上非營利機構日益增多,企業選擇合作單位選擇性越高,對非營利機構更具挑戰。企業是將本身所生產的產品或所提供的勞務,在市場上進行交易以賺取營收,而非營利組織則大部分需要依賴外界無償的捐助,以獲得營運所須之財力與物力。研究者在實務工作過程中,深覺有些值得探究之議題如:非營利組織如何獲取企業支持,以永續經營?在眾多非營利組織當中,企業選擇捐助對象,與非營利合作的標準為何?企業在進行公益贊助時,其組織之考慮因素是什麼?企業領導人在決定參與公益活動前,其所評估項目是什麼?這也可以幫助非營利機構在和企業對話時參考。此外,非營利組織在與企業合作募款時,如何能維持權力之平衡?在維持組織的使命、理念與風格與面對募款之壓力時,可以有多少妥協?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是非營利組織如何在互利的基礎下與外界交換資源,「互利」的共識是在「談判」與「妥協」的過程,因此,如何建構一個機制、一個理論知識,以幫助非營利組織在進行資源取得時有所依循,特別是在與企業合作時,非營利組織應即時了解自己組織的生命階段,發展方向之外,對於組織之管理及策略議題、未來努力發展策略也充分準備,如此才能掌握機構生存的大環境的動脈。
    本研究採質化研究深入分析研究者所在職場,探討多年來基金會與多家企業合作模式,並分析其中之異同,在脈絡中整理出對非營利組織以及企業在合作執行公益行銷時的建議。
    非營利組織與企業公益行銷時,首要是需符合基金會宗旨之有效服務方案。因此,策略規劃應納入非營利組織一個持續的管理工作,不管主動找企業或是被動企業來尋求合作計畫,都能夠隨時示出機構之需求,並事實的影響或是吸引企業,提高其與基金會合作意願。此外,基金會若平常有所準備,就能及時與企業一同討論出公益行銷之模式。基金會在策略規劃循環當中,應採適當語言,以利於與企業溝通,如此才能借力使力,集結各方資源(如企業),以期不中斷的回應社會需求及自身使命達成之整體效能。
    Reference: 壹、中文部份
    王文科(1995) 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
    王文科(1999) 單一受試者設計與分析。台北:五南。
    司徒達賢(1999) 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與管理。台北:天下文化。
    司徒達賢(2005) 策略管理新論-觀念架構與分析方法。台北:智勝。
    江明修、梅高文(2003) 「自律乎?他律乎?財團法人監督機制的省思」。中國行政評論,12(2),137-160。
    江明修、鄭勝分(2004) 從政府與第三部門互動的觀點析探台灣社會資本之內涵及其發展策略,理論與政策,17(3),37--58。
    江明修(2004) 充實社會資本研究。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之專題研究成果報告。台北市:經濟建設委員會。
    江明修(2000) 第三部門:經營策略與參與。台北:智勝。
    林秀霞(2005)。 組織相依性、信任、機會主義與組織合作關係影響之研究。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台北大學。
    林哲生(1998) 非營利組織三要。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實務粹要。台北:台北市立圖書館。
    官有桓編著 (2003) 非營利組織與社會福利,台灣本土的個案分析。台北:亞太。
    林雅莉(2000) 非營利組織之募款策略。載於江明修(編),第三部門-經營與策略參與。台北:智勝。
    高敬文(1996) 質化研究方法論。台北:師大書苑。
    許士軍(1990) 管理學。台北:東華。
    張英陣(1999) 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夥伴關係。社區發展季刊 (85),62- 69。
    陸宛蘋(2000) 非營利組織的行銷管理與募款策略。載於蕭新煌(編),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247–289。台北:巨流。
    游舒惠(2000) 企業參與公益活動與公益行銷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政治大學。
    黃秉德(2007) 質性研究在EMBA論文的應用。2007政大第三屆論文營,台北:政治大學。
    馮燕(2000) 導論:非營利組織之定義、功能與發展。載於蕭新煌(編),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 25-33,台北:巨流。
    溫肇東(2007) 質性研究在EMBA論文的應用。2007政大第三屆論文營,台北:政治大學。
    楊炳韋(1995)企業贊助公益活動行為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台北:政治大學。
    詹雪琳(1997)公益行銷對非營利組織之影響。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學系碩士學位論文,新竹:交通大學。
    鄭怡世(2000) 淺論「企業的公益贊助」-社會福利的另類資源,社區發展季刊 (89), 201- 213。
    鄭怡世(1999) 民間福利服務輸送型組織與企業組織合作募款經驗之探討。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5(1)171—209。
    鄭惠文(1992) 企業贊助公益活動與企業形象之研究。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台中:中興大學。
    劉念寧(1990) 大型企業贊助公益活動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院學系碩士學位論文,台北:台灣大學。
    趙淑櫻(1992) 企業贊助公益廣告動機與考量因素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工業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台南:成功大學。
    潘淑滿(2000) 質性研究理論與運用。台北:心理出版社。
    蕭新煌(2000) 台灣非營利組織的現況與特色。載於蕭新煌(編)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台北:巨流。
    顧忠華(2005) 解讀社會力:台灣的學習社會與公民社會。台北:左岸文化。
    余佩珊(譯)(1996) 非營利機構的經營之道。P.F.Drucker原著,台北:遠流。
    張在山(譯)(1991) 非營利事業的策略性行銷。Kotler, P. & Andreasen, A. R.原著,台北:國立編譯館。
    張美惠(譯)(2000) 跨越斷層:人性與社會秩序重建。F.Fukuyama原著,台北:時報出版社。
    貳:英文部分
    Box,R.C.,(1998) Citizen Governance: Leading American Communities into the 21th Century. Thousand Oaks, C. A.: Sage.
    Coleman, J. S., (1990) Foundations of Social Theory. Cambridge: Howvard University Press.
    Edward, R. L.et. al., (1997) Building a strong foundation: Fundraising a strong Foundation for nonprofit. Washington, DC:NASW.
    Greenfield,J San Francisco:M (1999). Fund Raising: Evaluating and Managing the Fund Development Precess. New York:Wiley.
    Hopkins, Bruce R. (2002) The law of fundraising. New York : J. Wiley.
    Janowski, D. A.(1980) Corporate sponsorship of sports event as a marketing strategy. Unpublished master’s thesis,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ennsylvania.
    Kearns, K .P., (1996) Managing for accountability: Preserving the public trust in public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Publishers.
    Marx,J.D.(1998)Corporate Strategic Philanthropy: Implications for Social Work, Social Work, 43(1), 34-41.
    Mixer, Joseph R., (1993) Principles of professional funraising: useful foundations for successful practice.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Jossey-Bass Publisher
    Pawlak E. J.(1992) NPO developments in USA. Seminar on NPO and management, Taiwain:Taipei.
    Salomon,L.M. & Anheier,H.K.(1997)Defining the Nonprofit Sector Sector: A Cross-National Analysis.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Wolf,T.(1990) Managing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N.Y.: Prentice-Hall Press.
    參:網路電子文獻
    王英等(2007)。公益活動不等於公益行銷, 2009年8月30日,取自:http://magazine.sina.com/newmarketing/000/2007-02-01/12146717.shtml
    陳文良(2005)。聯勸迷失【討論訊息】,2006年6月10日,取自:
    http://www.unitedway.org.tw/message/index.asp?tobest=y
    曾馨誼(2006)。早產兒的早期療育-幫巴掌仙子成長與發展一臂之力,2009年8月1日,取自: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501/6.htm
    施文玲(2006) 社會交換理論之評析,2009年6月10日,取自:
    http://www.nhu.edu.tw/~society/e-j/53/53-77.htm
    賴惠珍(2009)。非常時刻,非營利組織之策略與規劃的重要性,2009年10月12日,取自:http://www.pbf.org.tw/html/content.asp?NSID=3&MGVOL=70&ID=719
    行政院主計處(2009)。台灣地區出生數, 2009年10月12日,取自:http://sowf.moi.gov.tw/stat/month/m1-02.xls.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94932101
    98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93210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