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能性食品之新產品行銷企劃-以T公司為例

Keywords: 機能性食品 健康食品 行銷; 新品上市; 保健食品; 新品行銷

Abstract: 從機能性食品的概念自20世紀80年代初產生於日本後,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全球機能性食品產業也蓬勃發展。看準這個廣大商機,不只製藥、醫藥生技、食品等相關業者投入市場,其他領域的廠商也欲跨足此領域分一杯羹。機能性食品的產品功能因眾多廠商的競爭更加多樣化,廠商為了吸引消費者無不使出各種花招推廣產品,但卻有不肖業者做誇大不實的廣告或使用有害之原料,使消費者開始對機能產品產生不信任感;政府為了抑止產業的亂象立訂了許多法規,資訊不對稱的消費者為了保護自身權益往往不輕易下手;是以各廠商的行銷活動開始紛紛轉向,如何在符合政府規範下吸引消費者購買自身產品成為一大課題。

本研究個案的T公司原為B to B的電子被動元件貿易商,也因為看好機能食品的未來發展而欲進口一系列五項產品進入此戰場,本研究將幫T公司透過產業市場面到公司自身優勢的分析,規劃這五項產品的上市行銷方案。首先從第二章法規面深入探討政府對產品包裝、功效和相關廣告宣稱的限制,再由第四章了解公司對機能性食品事業的發展規劃,是從台灣學習市場經驗後再進攻大陸市場,並且也由於公司資源有限,大部分的行銷活動將會與第三方專業公司合作執行;因此行銷方案的目的不在要做市場最大龍頭,而在於能夠有一定的獲利支撐並且取得市場經驗。然而什麼因素會使消費者願意購買產品?從第五章的消費者探討我們得知消費者最重視的是產品功效和有保障的信任感,”口碑”及”專業諮詢”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最大因素,而”品牌”則會影響可信度。T公司產品的特殊賣點是其依循順勢療法原理製成,成分天然效果好,且有些功效市面上目前沒有,但因資源有限而將第一階段通路設定在網路販售,第二階段則是與利基市場的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異業合作。

行銷推廣方案的目的為達到一定的知名度(消費者記憶度)、推廣產品功效及獲取市場經驗。打知名度主要將透過特殊好記的產品名稱配合廣告方式讓消費者印象深刻,而產品功效則必須依賴”體驗”’、”口碑”和專業人士推薦,最主要將透過公關和口碑行銷的操作,配合人氣部落格寫手和專業醫生的代言,增加消費者對此產品的信任感進而願意嘗試使用,而公司則可透過社群操作的回饋和定期的檢核驗證行銷成效來獲得市場know-how,累積此領域的發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