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中地理教師運用數位資源融入教學之研究

关键词: 國民中學 地理科 數位資源; 資訊尋求行為

摘要: 地理科教學所重視的空間概念與各類地理現象的演變,需以多元、生動、具體的呈現方式來進行教學,而數位資源所具有的各類圖片以及多媒體影音,正可以滿足地理教學的需求,且能增進教學成效與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因此數位資源的運用當為地理教師的重要課題。

本研究旨在探究國中地理教師對於數位資源的資訊需求與資訊尋求行為,以及各類數位資源融入教學的運用現況與困難,並探討目前學校及圖書館網站能夠提供何種數位資源以支援地理教師進行數位資源融入教學。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以99學年度之桃園縣公立國中地理教師為研究對象,發出220份問卷,實際回收問卷209份,有效問卷為206份,有效回收率為93.6%。問卷回收後則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與單因子變異數等加以分析。

研究發現地理教師資訊需求主要著重於補充課外相關資訊,其次則為充實個人知識。而在數位資源尋求行為方面,地理教師最常利用網路搜尋引擎進行數位資源搜尋,並以教學資源網站、學校與圖書館網站為輔。另外,資訊尋求行為則與年齡、任教年資、擔任職務、數位資源運用情形、教學風格等個人背景因素有顯著差異。

在教師運用數位資源融入教學的現況方面:地理教師認為氣候、地形與區域地理均適於以數位資源融入教學,而講述教學則是最常採用的教學策略。另外,多媒體影音檔與圖片檔為地理教師需求最高的檔案類型。在各類數位資源的運用方面,教育資源網站因缺乏多媒體影音資源而導致使用率偏低;數位典藏網站內容則因過於學術性,且部分圖文無法複製與利用,使用率亦不高。而網路影音分享平台的使用率雖然最高,但教師認為仍有需加強連線品質的問題;Wiki技術的運用度也相當高,但嫌互動性不足。

多媒體影音檔與圖片檔是地理教師最需要學校與圖書館網站提供的數位資源。而在學校與圖書館支援數位資源融入教學方面:目前所提供的數位資源是教學網站相關連結與網頁建置空間,檔案方面則是以教案文件檔為主,其次則為圖片檔與多媒體影音檔,但並不豐富,且主要為教學行政之用。

最後建議:一、教育主管機關宜加強教師資訊素養,推廣各類數位資源網站的使用。二、學校與圖書館網站:鼓勵教師利用校內網路空間進行教學之呈現,與對學生、家長、其他同仁之間的交流,並提供各方面之行政支援。三、國中地理教師須提升自身之資訊素養,熟悉數位資源之功能與特性,並將教學典範轉移成以學習者為中心,以因應資訊時代之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