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9413      Online Users : 122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137


    Title: 宜蘭縣城鄉國中學生學習態度、家長參與及學習成就比較之研究
    A comparative study of junior high students` learning attitudes, parent involvement and learning achievements between the urban and the rural areas in Yilan
    Authors: 林志全
    Contributors: 秦夢群
    林志全
    Keywords: 城鄉差距
    學習成就
    學習態度
    家長參與
    difference between urban and rural areas
    learning achievements
    learning attitudes
    parents` involvement
    Date: 2010
    Issue Date: 2011-09-29 18:57:50 (UTC+8)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宜蘭縣城鄉國中學生學習態度、家長參與及學習成就比較之研究。研究對象是以宜蘭縣各類型國中為分析單位,搜集國中學生三年前、後的學習成就比較,並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搜集所需的資料,再運用各種統計方法對有效樣本加以分析檢視,歸納結論如下:
    壹、宜蘭縣國中學生在不同背景變項的學習成就之情形
    一、宜蘭縣國中不同學校類型其學習成就,都會型學校高於鄉村型學校,有顯著差異;但對高分群的學生,鄉村型學校的學生其學習成就是高於都會型學校的學生。
    二、宜蘭縣不同規模的國中學校其學習成就有顯著差異,大型學校高於中型學校,中型學校高於小型學校;但對高分群的學生,中型和小型學校的學生其學習成就是高於大型學校的學生。
    三、宜蘭縣國中越區就讀和未越區就讀學生其學習成就有顯著差異,越區就讀高於鄉村未越區就讀學生;但對高分群的學生,鄉村型未越區的學生其學習成就是高於越區就讀的學生。
    四、宜蘭縣國中不同性別學生其學習成就在國文、英文和前後測總分中有顯著差異,女生的學業成就表現比男生好。
    貳、宜蘭縣國中學生學習態度、家長參與度與學生學業成就之情形
    一、不同背景變項之宜蘭縣國中學生學習態度情形:
    1. 學生性別:宜蘭縣國中女學生在學習態度顯著高於男學生。
    2. 越區就讀:「都會型」學校之國中學生主動學習構面明顯高於「鄉村型」學校生,但「都會越區」的國中學生習態度和「鄉村型」學校並未有顯著性差異。
    3. 入學成績:「高分組」的學生其學習態度高於「低分組」學生。
    4. 升學期望:期望進入「高中」之國中學生學習態度明顯高於期望其他各組期望之國中學生;期望進入「高職」、「五專」之國中學生學習態度明顯高於期望「就業」之國中學生。
    5. 家長社經:「父母高社經地位」之國中學生學習態度明顯高於「父母低社經地位」。
    6. 學校規模:「大型學校」之國中學生計畫執行構面明顯高於「中型學校」之國中學生,「中型學校」之國中學生計畫執行構面明顯高於「小型學校」之國中學生。
    二、不同背景變項之宜蘭縣國中家長參與度情形:
    1. 學生性別:女學生之家長親師輔導顯著高於男學生之家長。
    2. 越區就讀:「都會型」學校之學生家長參與度各層面及整體明顯高於「鄉村型」學校之學生;且「都會越區」之學生在家長參與度及學業參與構面高於「鄉村未越區」之學生。
    3. 入學成績:「高分組」之學生在家長參與度各構面之得分高於入學成績為「低分組」之學生。
    4. 升學期望:期望進入「高中」學生之家長參與度各構面皆高於其他各組期望之學生。
    5. 學校規模:「大型學校」之學生在家長參與度與學業參與明顯高於「小型學校」之學生。
    三、不同背景變項的宜蘭縣國中學生,在學習成就和學業成績進步之情形:
    1. 學生性別:不同性別之學生在學習成就中,國文、英文、總分等均達顯著水準,女生高於男生;但在學業成績進步的情形則未達顯著。
    2. 越區就讀:「都會越區」之學生在學習成就各科之得分都顯著高於「鄉村未越區」之學生。且以學業成績進步情形,在都會地區學校未越區之學生其學業成績進步情形高於從鄉村越區到都會就讀之學生;在鄉村型學校,越區到都會型學校就讀的學生其學業成績進步情形,高於鄉村未越區就讀之學生。
    3. 入學成績:「高分組」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入學成績「低分組」之學生。但「低分組」之學生學業成績進步情形高於入學成績「高分組」之學生。
    4. 升學期望:(1)期望進入「高中」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期望其他各類期望;期望進入「高職」、「五專」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期望「就業」之學生。(2)期望能讀到「研究所」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期望其他各類期望;期望能讀到「大學」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期望就讀「專校」、「高中職」、「專校」之學生。(3)期望進入「高中」之學生學業成績的進步上明顯高於期望進入「高職」與「五專」之學生。
    5. 家長社經:「父母高社經地位」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父母低社經地位」之學生,且在學業成績的進步上也是如此。
    6. 學校規模:「大型學校」學校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中型學校」、「小型學校」學校之學生;「中型學校」學校之學生學習成就明顯高於「小型學校」學校之學生。但對學生學業進步分數數並未造成顯著影響。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與結論,提出具體建議,以供教育行政機關、學校、家長與未來研究之參考。
    Reference: 壹、中文部分
    王文科(1991)。學習心理學-學習理論導論。台北:五南。
    王依慈(2005)。學生家庭背景因素對學業成就之影響:以基隆市為例。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王貴春(2000)。STS 教學與國小學生創造力及學習態度之研究。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2004)。處於不同家庭型態的學生,所表現的「綜合分析能力」的比較。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電子報第八期。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2004)。學生的家庭結構與居住城鄉之間的關連性。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電子報第九期。
    江俊儀(2005)。高中多元入學方案正義問題之研究:以基本學力測驗為分析主軸。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行政院主計處(2010)。都市化地區分類定義。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954&ctNode=3378
    行政院教改會(1996)。第四期諮議報告書。
    何秋蓮(2007)。國中生家庭社經地位、文化資本、教育期望對其學業成就影響之研究:以臺南縣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為例。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吳育偉(2002)。家長教育選擇權之研究-以花蓮縣為例。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縣。
    吳武典(1987)。影響學習因素的動力觀:散播愛的種子--談輔導的理念與方法。台北:張老師出版社。
    吳悅如(2009)。文化資本對國小學童的學習態度與學業成就之影響-以宜蘭地區六年級國小學童為例。佛光大學社會教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宜蘭。
    吳素援(2004)。家庭教育關連資本對國小學生數理成就影響模式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吳清山(1999)。家長教育選擇權之研究。(計畫編號NCS88-2413-H-133-001)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吳清山、林天祐(1997)。教育選擇權。教育資料與研究,16,82。
    吳清山、林天祐(2002)。文化不利。教育資料與研究,45,126。
    吳祥坤(2009)。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城鄉差距成因之比較研究-以台北市A校與金門縣B校為例。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論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宋曜廷 、邱佳民、 劉欣宜、曾芬蘭、陳柏熹(2009)。以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績探討班級規模效應。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4(2):59~83。
    巫有鎰(1999)。影響國小學生學業成就的因果機制-以台北市和台東縣作比較,教育研究集刋,7(43),213-242。
    巫有鎰(2005)。學校與非學校因素對臺東縣國小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結合教育機會均等與學校效能研究的分析模式。屏東師範學院教育行政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李秀如、王德睦(2007)。係貧窮的原罪?或係城鄉差距?─談影響兒童英語學習機會的因素,教育與社會研究,12:113-135。
    李佩倫(2004)。影響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成績因素之探討。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李坤章(2008)。國民中學學生學習差異之研究:以彰化縣偏遠及市鎮學校為例。大葉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彰化。
    李春滿(2007)。臺北市文山區家長教育選擇之研究。花蓮: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縣。
    李秀華(2005)。國小書法欣賞教學對學生書法學習態度的影響。師大學報:人文與社會科學類,50(2):69-88。
    李威伸(2003)。文化資本與學業成就關係之研究──以台中市國中學生為例。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李登隆、王美芬(2004)。資訊融入專題導向學習對國小學生自然科學習態度與問題解決能力之影響。科學教育研究與發展季刊,專刊:69-94。
    沈君翰(2007)。城鄉地區高中生補習與學習成就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周文松(2006)。國中學生學習動機、家長教育期望與學業成就──以中部地區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周生民(2002)。台南市國小學童越區就讀及其相關問題之研究。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周慧菁(2009)。更好的學校、更多的選擇-擇校世代來臨。親子天下,4:150-156。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國教科(2009)。宜蘭縣九十八學年度國小學生人數統計報表。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國教科(2009)。宜蘭縣九十八學年度國中學生人數統計報表。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國教科(2010)。宜蘭縣九十九學年度國小學生人數統計報表。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國教科(2010)。宜蘭縣九十九學年度國中學生人數統計報表。
    林大森、陳憶芬(2006)。台灣高中生參加補習之效益分析,教育研究集刋,52(4):35-70。
    林金池、李忠一、洪祥和(2010)。少子化衝擊 國中小空蕩 盼不到新生 師無奈調職。中國時報,第C1版, 8月27日。
    林俊昌(2008)。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績相關及預測之研究-以台北縣某國中為例。輔仁大學應用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林俊瑩(2007)。檢視個人與家庭因素、學校因素對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以SEM與HLM分析我國國中教育階段機會均等及相關問題。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林生傳(1994)。教育心理學。台北:五南。
    林俊瑩(2001)。國小學生家長的子女教育期望、民主參與態度與參與學校教育行為關聯性之研究。台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東。
    林俊瑩、黃毅志(2008)。影響台灣地區學生學業成就的可能機制:結構方程式的探究。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8(1):45-88。
    林淑娥(2003)。台中縣國民小學學生家長教育期望與參與學校教育關係之研究。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林淑華(1998)。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學童父母管教態度與社會適應之比較研究。台東師院學報,9,308-339。
    林寶貴、錡寶香(1992)。高職階段聽障學生學習態度、成就動機及其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特殊教育研究學刊,8:17-32。
    侯世昌(2002)。國民小學家長教育期望、參與學校教育與學校效能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范瑞祝(2001)。國民小學階段實施家長教育選擇權之研究。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市。
    胡清暉、陳怡靜、邱燕玲(2011)。窮人多繳高學費 私大協進會籲發教育券。自由時報,1月24日。
    孫志麟(1998)。國民教育資源問題的觀察與省思。教育資料與研究,21:14-21。
    孫旻儀、蔡明學(2007)。社經地位和學生學業成就關係之後設分析,國教學報,19,199-222。
    孫清山、黃毅志(1996)。補習教育、文化資本與教育取得,台灣社會學刋,19:95-139。
    徐沛雯(2005)。家庭社經地位、文化資本及主觀階級認同對教育成就影響之研究。
    徐淑雲(2004)。地區差異、家庭社經背景與學業成就之關聯性:以臺南地區之國立高中一年級學生為例。立德管理學院地區發展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秦夢群(1992)。高中教師管理心態、學生內外控與學生學習習慣與態度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心理研究,15:172-229。
    秦夢群(2004)。教育行政:實務部分。台北市:五南。
    馬信行(1985)。家庭文化背景與學業成績的關係。國立政治大學學報,51,139-65。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工作推動委員會(2008)。2008 年3月15 日取自:http://www.bctest.ntnu.edu.tw/。
    張世平(1984)。高中生的教師期望、父母期望、自我期望與學業成就的關係。教育研究集刊,26,115-122。
    張志銨(2002)。高職新課程實施後汽車科學生學習態度與學習困擾之相關研究。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張坤鄉(1999)。開放教育對原住民國小學生自我概念與學習態度之影響-在台北縣烏來國民中小學之實驗研究。原住民教育研究,2:129-159。
    張武昌(2007)。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英語科雙峰現象形成原因之探討。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專刊飛揚,16:5。
    張芳全(2006)。影響數學成就因素探討:以台灣在TIMSS 2003 年的樣本為例。課程與教學季刊,9(3),139-167。
    張芳全(2008)。數學成就的城鄉差距探討:以TIMSS為例。國民教育,48(6),22-29。
    張芳全(2009)。影響台灣城鄉國二學生的數學成就因素探討。台灣教育學術研討會。
    張春興(1996)。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台北:東華。
    張炳煌(1998)。國中生家長學校選擇權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張婉玟(2009)。影響學生學業成就之家庭、學校、個人與背景因素:長期追蹤資料的分析。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支出版,台北。
    張淑美(1994)。不同地區教育機會差異之探討,高雄師大學報,5,87-111。
    張善楠、黃毅志(1999)。台灣原漢族別、社區與家庭對學童教育的影響。載於洪泉湖、吳學燕主編:台灣原住民教育(149-178)。台北:師大書苑。
    張繼寧(2008)。臺灣偏遠地區國民中學學生學業成就影響因素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曹琇玲(2000)。原住民高低學業成就學生家庭教育之質化分析,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許佩甄(2008)。臺南縣國中學生社會資本、文化資本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致遠管理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許淑婷、許純碩、王盈文(2008)。教師教學態度與學生學習成效之關係探討。立德學報,5(2):65。
    許綺婷(2001)。探討國三學生對補習班與學校教學的看法及其與基本學測數學科之表現的關係。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郭丁熒(2010)。何處有塵埃?學校教育不公平之探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6(3),31-59。
    郭明堂、羅瑞玉(1995)。教育機會均等與城鄉差異問題之探討:國民小學教育資源城鄉差異之比較,教育學刋,11:245-277。
    郭春悅(2006)。家庭社經地位、同儕關係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陳正昌(1994)。從教育機會均等觀點探討家庭、學校與國小學生學業成就之關係。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吉仲、郭曉怡、李佩倫(2007)。影響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的因素之分析,教育政策論壇,10(4),119-142。
    陳江水(2003)。國中學生家庭環境、人格特質、社會技巧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陳秀芬(2006)。國小學童A 型行為組型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態度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秀芬、黃萬居(2007)。國小學童A 型行為組型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態度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科學教育研究與發展季刊,46:49-77。
    陳怡靖、鄭燿男(2000)。台灣地區教育階層化之變遷-檢證社會資本論、文化資本論及財務資本論在台灣的適用性,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彙刋:人文及社會科學,10(3):416-434。
    陳明德(2000)。國民小學實施家長教育選擇權可行性之研究-以台北縣為例。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陳奕奇,劉子銘(2008)。教育成就與城鄉差距:空間群聚之分析。人口學刋,37,1-43。
    陳珮雯、林玉珮(2009)。品格,家長選校最在乎的事。親子天下,4:164-168。
    陳曼玲(2004)。基測成績城鄉差距擴大 五十國中納入補救計劃。中央日報,第12版,8月30日。
    陳清溪(2010)。小校小班的迷思?小校小班能提高學生學習成就嗎?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電子報,6,12月15日。
    陳揚盛(2007)。高中跨區成績不如社區生。蘋果日報,11月21日,http://tw.myblog.yahoo.com/jw!uAeqcgmRAwCFRRPjysji4wg2/article?mid=159。
    陳智華(2010)。基測10年,補愈多成績未必愈好。聯合報,A8,12月25日。
    陳順利(2001)。原、漢青少年飲酒行為與學業成就之追蹤蹤調查-以台東縣關山地區為例,教育與心理研究,24(1):67-98。
    陳肇華(2009)。城鄉高中職學生參與休閒活動及阻礙因素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在職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銘漢、李清波、李鳳美(2006)。偏遠學校學生家庭因素對學習態度影響之研究-以某國中為例。學校行政,42:52-78。
    陳曉佳(2004)。台灣地區國中學生文化資本、習性與學業成就之關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麗如(2005)。父母對子女學習的影響-家庭資源之探討,教育與社會研究,9,121-152。
    陳寶鈺(2003)。台北市大學區國小越區就讀學生家長教育選擇行為之研究。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彭森明(2005) 台灣高等教育應如何進一步落實公平化的理念?教育研究月刊,137:5-15。
    曾建章(1996)。國中資優學生與普通學生之他人期望與壓力感受及成就動機之比較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游淑珣(2005)。階級再製歷程及其抗拒:以宜蘭縣國民中學為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社會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宜蘭。
    游舒雯(2007)。南投縣信義鄉國小四五六年級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學童科學態度及世界觀之比較研究。新竹教育大學應用科學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
    游靖喻(2010)。宜蘭縣國小高年級學童社會資本、文化認同對自然領域學習態度、學業成就影響之研究-原住民與非原住民之比較。佛光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宜蘭。
    黃文俊(2004)。家庭環境、文化資本與國小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黃怡雯(2008)。偏遠地區國中學生基測成績之探究。學校行政雙月刊,58:60-75。
    黃怡瑛(2008)。家長背景與居住地對國小學生數學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黃金梅(2002)。學習輔導方案對國小兒童學業成就及自我概念之影響研究。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碩士班論文,未出版,台北。
    黃信誠(2002)。家庭教育資本與學生學習態度之研究—居住嘉義偏遠地區與一般地區國中生之比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黃富順(1973)。影響國中學生學業成就的家庭因素。教育研究所集刊,16,383-486。
    黃毅志、陳怡靖(2005)。台灣的升學問題:教育社會學理論與研究之檢討,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5(1):77-118。
    黃毅志、陳俊瑋(2008)。學科補習、成績表現與升學結果-以學測成績與上公立大學為例,教育研究集刋,54(1):117-149。
    楊松樹(2007)。越區就讀學生家長教育選擇對城鄉教育未來發展之研究-以宜蘭縣羅東鎮三所國民中學為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未來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宜蘭。
    楊英君(2008)。城鄉教育資源差異對學生學習成就影響之個案研究。私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
    楊景森(2004)。國中學生家庭氣氛、家長參與及學業成就之研究。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楊肅棟(2001)。學校、教師、家長與學生特質對原漢學業成就的影響-以台東縣國小為例,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1(1):209-247。
    楊慧美(2001)。分析國三學生對補習班與學校教學的看法及其與基本學測自然科之表現的關係。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廖萬清(2001)。影響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成績相關因素之研究。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南投。
    甄曉蘭(2007)。偏遠國中教育機會不均等問題與相關教育政策探,教育研究集刋,53(3):1-35。
    趙叔芬(2008)。國民小學學生學業成就、家長教育期望與選校行為之研究。逢甲大學公共政策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潘明智(2009)。國中生基測成績城鄉差異之研究-以台南市為例。立德大學資產管理與城市規劃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潘詩婷(2002)。國小學童英語學習態度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蔡本元(2008)。城鄉差異對國中學生學業成就之影響。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蔡玉瑟、曾俊峰、張妤婷(2008)。CPS 教學對國小學生自然領域學習態度、創造力、後設認知與學習成就之影響。台中大學學報:教育類,22(2):35-59。
    蔡依靜(2008)。國中生家庭教育投資與學業成就關係之研究。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蔡毓智(2002)。學習資產對學業成績之影響- 以台北市國三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成績為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鄭增財(1996)。如何促進技藝班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技職雙月刊,32:32-34。
    駱明慶(2002)。誰是台大學生?-性別、省級和城鄉差異,經濟論文叢刊,30(1):113-147。
    駱明慶(2004)。升學機會與家庭背景,經濟論文叢刊,32(4):417-445。
    戴鴻甫(2007)。家庭背景、學習態度、與學習成就之相關性:結構方程模式之分析途徑。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謝文華(2007)。城鄉差距就近入學趨勢明顯,自由電子報,5月16日,取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16/today-life6.htm。
    謝亞恆(2008)。影響國中階段學生學業成就成長量的個人、家庭及學校因素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謝孟穎(2001)。家長社經背景與學業成就關係之研究。嘉義大學國民教育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謝孟穎(2003)。家長社經背景與學生學業成就關聯性之研究,教育研究集刋,49(2),255-287。
    謝金青、侯世昌、趙靜菀(2003)。國民中學家長教育期望極其影響因素之研究。新竹師院學報,16,89-115。
    鍾瑞彬(2005)。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國小學童在自我觀念與學習態度之比較研究。新竹教育大學進修部輔導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
    譚康榮(2004)。專題報導誰家小孩學習成就最高?哪群學生心理最不健康?「台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的初步發現,中央研究院學術諮詢總會通訊,13(1),86-91。
    二、英文部分
    Adler, M., Petch, A., & Tweedie, J.(1989). Parental choice and education policy.Edinburgh: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Bauch, P.A., & Goldring, E. B. (1995). Parent involvement and school responsiveness:Facilitating the home-school connection in schools of choice. Educational Evaluation and Policy Analysis, 17 (1), 1-21.
    Bradley, H. (1996). Parental choice of schools in an area containing grant maintained schools. School Organization, 16 (1), 59-70.
    David, M., West, A., & Ribbens, J. (1994). Mother, s intuition ? choosing sesondary schools. London:Falmer.
    Elam, S. M. (1990). The 22nd annual gallup poll of the public``s attitude toward the public schools. Phi Delta Kappa, 72(1), 41-55.
    Funkhouser, J. E., & Co;opy, K. W. (1994). Minnesota,s open enrollment option:Impacts on school districts.Washington, DC:U.S.Department of Education.(ED376587)
    Maddus, J. (1992).Parental choice plans at the local leval. In P.F.First(Eds). Education policy for school administrator. (267-277). Needham Heights, Massachusetts:Allyn and Bacon.
    West, A. (1994). Choosing schools-The consumer, sperspetive. In M. J. Halstead(Ed.), Parental Choice and Education. London:Kogan.
    Coleman, J. S. (1988). Socialcapital in the creation of human capital .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94(Supplement), 95-120.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
    97911003
    99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91100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