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1975      Online Users : 131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489


    Title: 國外醫學畢業生應國家醫師考試法律問題之研究—以國人取得波蘭醫學院學位為例
    The legal issues of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attending the national medical license examination-a study based on examinees with polish medical degrees
    Authors: 黃鶴翔
    Huang, Ho Shiang
    Contributors: 董保城
    黃鶴翔
    Huang, Ho Shiang
    Keywords: 實習期滿成績及格
    波蘭醫學生
    總額管制
    臨床技能測驗
    暫准報名緩發及格證書
    信賴保護原則
    平等權
    Date: 2010
    Issue Date: 2011-10-07 14:14:27 (UTC+8)
    Abstract: 外國醫學生(包括波蘭醫學生)是教育部總額管制下的一個漏洞,開放外國醫學生來台行醫,是否違背教育部「總額管制」的目的?這些外國醫學畢業生,他們的學習場所並無接受國家的監督(醫學院評鑑、教學醫院評鑑),國我如何保證這些國外醫學畢業生的學習成果和國內的醫學畢業生水平相當(亦即須符合「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第八條規定:「國外學歷…修業期限、修習課程,應與國內同級同類學校規定相當。」之要求)?除了學歷的採認之外,「實習期滿成績及格」的認定在本案中是關鍵,因為由前述的爭執歷史過程中,皆未有相關外國醫學學歷的爭執,大家的爭議之處都是「實習問題」。

    所以,選擇「國外醫學畢業生應國家醫師考試法律問題之研究—以國人取得波蘭醫學院畢業證書為例」這個題目作為研究的對象,將使吾人學習到:
    1. 什麼職業算是「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醫師」這個職業算是「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一種嗎?「醫師專技」的工作權和一般的工作權有何不同?
    2. 我國針對「本國」、「外國」、「大陸地區」的醫學學歷的審查和採認有不同的標準嗎? 我國負責學歷採認的政府機關和其法源依據是甚麼? 如果有不同的採認標準,則對持外國醫學學歷的應國家醫師考試的應考人而言,會有甚麼影響?
    3. 考選部據「考選部醫師牙醫師審議委員會」之決議做成的「暫准報名,緩發及格證書」的行政行為,其法律性質為何? 因為有部份應考人在簽完此份行政契約之後,卻又在考試過後向台灣高等法院聲請假處分,所以有關「實習期滿成績及格」之認定所產生的爭議,在本文中會隨同「信賴保護原則」,「不確定法律概念之適用」等相關議題一起討論。
    4. 從比較法的觀點,我們會思考國內現有的國家醫師考照制度,和美國、日本、韓國的國家醫師考照制度,以及美國、日本、韓國對於持外國醫學學歷者到他們國家去參加國家醫師考試的時候,外國人需準備何種學歷證件去做學歷審查,將會面對何種考試去採認他們的學歷、資格。

    由以上的研究,我們發現:「實習期滿成績及格」的認定隨著考選部醫審會的調查結果,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認定標準,本文肯定最終提出凡「以國外學歷報考者,須繳驗國內醫療機構出具之實習期滿成績及格證明」的決定,而非僅適用在波蘭醫學畢業生。醫學生招生總額管制本文也肯任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對於管制的醫學生招生總數和法源依據有再檢討的必要。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
    一、「波蘭」是否適用於醫師法第四之一條,九大地區中的「歐洲」
    二、波蘭醫學畢業生的應考資格問題
    三、「暫准報名,緩發及格證書」的行政契約
    四、監察院的調查報告
    五、「國際醫療專區」對醫療人力的影響
    六、選擇「波蘭醫學生應考資格」為研究對象的原因
    第二節 研究目的
    一、探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的定義與工作權、平等權的關係
    二、實習對醫師專業養成的重要性
    三、「持各波蘭醫學學歷」被否准參加國內國家醫師考試原因
    四、我國國家醫師考試對外國醫學畢業證書的採認問題
    五、信賴保護原則的適用
    六、應考人與考選部簽訂「暫准報考緩發及格證書」的法律性質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
    一、研究方法
    二、研究範圍
    第二章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定義與「工作權」之探討
    第一節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定義
    一、學者對專技人員的定義
    二、司法實務見解
    三、我國目前對專技人員的判定標準
    第二節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與工作權
    一、工作權之內涵
    二、工作權保障的範圍
    三、工作權保障與三階段理論
    1.第一階段 針對職業執行自由的限制
    2.第二階段 針對職業選擇主觀許可要件
    3.第三階段 針對職業選擇客觀許可要件
    四、專技證照與工作權之保障
    第三節 從「工作權」探討對本國人之國外醫學學歷之採認
    一、「醫師專技」之定義及對「醫師為專技」之肯認
    二、國家醫師專技應考權的限制
    三、人民從事「醫師」的工作權
    1. 社會基本權
    2. 勞動基本權
    3. 職業的自由
    四、「本國」和「外國」醫學畢業生應國家醫師考試權利之異同
    1、國外醫學學歷之「採認」及應考資格之審核
    2、我國對國內醫學「學歷」的審核
    3. 我國對醫學學歷中「實習」的採認
    五、平等權
    1、平等原則之拘束對象
    2、差別待遇之容許程度
    3、平等權之審查標準
    第四節 總額管制與醫師工作權之探討
    一、總額管制之必要性及合理性
    1.總額管制的必要性
    2. 總額管制的合理性
    3. 醫師誘發需求
    4. 德國的大學新生入學許可管制
    5. 總額管制是國家保障人民健康權的積極作為之一
    二、總額管制之依據
    1. 招生自由
    2. 法律保留
    第三章 外國與我國國家醫師考試之介述
    第一節 外國醫師考試與實習
    一、美國國家醫師考試
    二、美國對持國外醫學學歷應國家醫師考試的要求
    三、日本國家醫師考試
    四、日本對持國外醫學學歷應國家醫師考試的要求
    五、韓國國家醫師考試及其臨床技能考試
    第二節 我國「國家醫師考試」改變之歷史沿革
    一、民國78年至89年
    二、民國90年至95年
    三、民國96年至98年
    四、民國99年開始
    第三節 我國醫師分試考試現況 (2011年6月)
    一、應考資格
    二、應試科目
    三、考試時間、試題題型、試題數、成績計算與及格標準
    第四節 我國對「實習期滿成績及格」認定標準之變遷
    一、醫師法施行細則中有關「實習期滿成績及格」的演變情形
    二、國外醫學畢業生應考資格審查程序
    三、考選部對於醫師考試實習期滿認定標準之演變
    1.第一階段:自民國95年6月至97年5月
    2.第二階段:自民國97年6月至98年5月
    3.第三階段:自民國98年6月至98年8月
    4.第四階段:自民國98年9月起
    第五節 我國醫學教育中「實習」與「見習」的定位及其發展
    一、見習的內容
    二、實習
    1. 實習的重要性
    2. 實習醫學生的界定
    3. 實習醫學生的義務與權利
    三、實習與臨床技能考試
    四、我國的實習、見習制度和外國/波蘭之差異性
    五、小結
    第四章 暫准報考緩發及格證書之法律性質
    第一節 「暫准報考緩發及格證書」之爭議背景
    一、「實習相當」之認定
    二、不確定法律概念
    1. 有判斷餘地之不確定法律概念
    2. 無判斷餘地之不確定法律概念
    三、信賴保護原則
    1.大法官對「信賴保護原則」的闡釋
    2.信賴保護之構成要件
    四、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8年度訴字第2085號判決書所涉之事實、法律見解與
    主要爭點整理
    1.事實
    2.法院判決見解
    3.本案中原告所主張的爭點整理
    第二節 暫准報考緩發及格證書之法律性質
    一、行政處分的附款
    1.附款之容許
    2.附款之種類
    3.小結
    二、行政契約
    1.契約形式之禁止
    2.和解契約
    3.雙務契約
    4.行政程序法第一三五條但書之討論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一、專技人員的定義過於學術化
    二、要求國外醫學學歷在國內教學醫院實習一年,並不違反工作權、平等權
    原則
    三、國外醫學學制和國內不同,「實習」認定及實質內容有差異
    四、「暫准報考緩發及格證書」的法律性質屬「和解契約」
    五、行政契約兼顧「信賴保護原則」(應考人)及維護國人健康(公益)
    六、肯定「以國外學歷報考者須繳驗國內醫療機構出具之實習期滿成績及格
    證明」,而非僅適用在波蘭醫學畢業生
    第二節 建議
    一、醫學生招生總額管制再檢討
    二、改進我國對於醫師專業資格的認定
    1. 實習品質的提升
    2. 「臨床技能考試」引進為國家醫師考試項目之一

    參 考 書 目
    "
    Reference: 一、專書
    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增定第11版,民國99年。
    楊日青主編,中華民國憲法要義,2006年08月初版。
    蘇永欽,合憲性控制的理論與實際,1994年5月。
    吳庚,憲法的解釋與適用,2003年09月修訂版。
    法治斌、董保城,憲法新論,元照,三版,2005年。
    曾繁康,比較憲法,三民書局,1962年。
    許宗力,法與國家權力(二),元照,2007年。
    吳定,公共政策,台北:華視文化,1999 年。
    陳新民,法治國家論,台北:學林,2001年。
    陳新民,中華民國憲法釋論,台北:作者自印,2002 年。
    劉建宏,工作權-基本權各論基礎講座<7>,法學講座,第23期,2003年11月。
    黃程貫,德國勞動法上關於工作權保障之討論,憲政時代,第29 卷第1期,2003年7月。
    陳怡如,司法院大法官法律保留原則違憲審查標準之探究-兼評工作權相關釋憲案例,國立台中技術學院人文社會學報,第4期,2005年12月。
    陳怡如,司法院大法官比例原則違憲審查標準之探究:兼評釋字第548號解釋,弘光人文社學報,第3期,2005年8月。
    吳庚,行政規則與行政慣例的拘束力問題,月旦法學雜誌,第156期,2008年5月。
    陳清秀,行政規則與行政習慣法,月旦法學雜誌,第156期,2008年5月。
    江嘉琪,行政契約與履行行政契約之行政處分,中原財經法學,第14期,2005年7月。
    林明鏘,行政契約法論,台大法學論叢,24卷,第1期,1995年1月。
    吳秦雯,行政機關於行政契約履行階段之權力-以法國法制為中心評析我國現行行政程序法之規定,台灣本土法學,第41期,2002年12月。
    巫義政,國內各項證照考試由考選部辦理之妥適性探討,國家菁英季刊,第1卷第4期,2005年12月。
    吳全峰,醫療衛生法規與憲法之關係,2008年10月13日。
    董保城,釋字第655號解釋對維護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建構之探討,國家菁英季刊第5卷第2期,2009年6月。
    李惠宗,職業自由主觀要件限制之違憲審查--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584號解釋評析,憲政時代,第30卷第3期,2005年1月。
    蔡茂寅,工作權保障與勞動基本權的關係及其特質,律師雜誌,第219期,1997年12月。
    黃越欽,憲法中勞動基本權之意義與展望,政大勞動學報,第11期,2002年1月。
    劉建宏,工作權-基本權各論基礎講座<7>,法學講座,第23期,2003年11月。
    黃程貫,德國勞動法上關於工作權保障之討論,憲政時代,第29卷第1期,2003年7月。
    張哲源,律師工作權(職業自由)之限制--法律扶助工作為律師之義務抑或權利,東海大學法學研究第20期,2004年6月。
    劉建宏,德國法上之職業自由,憲政時代,第18卷第2期,1992年10月。
    湯德宗,違憲審查基準體系建構初探--「階層式比例原則」構想,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六),中央研究院,2009年。
    蔡維音,全民健保體制下之醫師責任-評釋字第545號解釋,月旦法學雜誌,第88期,2002 年9月。
    林明鏘,國家考試應考資格之探討,考試院委託研究計畫,2005年11月。
    蔡振修主持,「醫事人員罷工有罪嗎?」討論會會議紀錄,醫事法學,第5卷第1、2、3 期合訂,1996年2月。
    鄭津津,美國勞資爭議行為正當性之探討,臺北大學法學論叢,第60期,2006年12月。
    法治斌,司法審查中之平等權:建構雙重基準之研究,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彙刊:人文及社會科學,六卷一期,1996年。
    廖元豪,美國「種族優惠性差別待遇」合憲性之研究-兼論平等原則之真意,東吳法律學報,第9卷第2期,1996年。
    蔡茂寅,特別企劃:現代憲法論第六單元-平等權,月旦法學雜誌,第46期,1999年2月。
    許志雄,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與平等原則,收錄於元照出版社,月旦法學教室(三)1995 -2002公法學篇,2002年。
    陳怡如,司法院大法官基本權審查機能之實證探析(上),法律評論雜誌,第68卷第10-12期合刊, 2002年12月。
    周志宏,政府在高等教育中的角色:從憲法看政府與大學關係的合理定位,「學術自由與高等教育法制」,高等教育文化事業,2002年4月。
    楊智傑,教育部對大學系所減招之合憲性與合法性檢討,法令月刊,60卷11期, 2009年11月。
    黃天祥、王維典,從外國醫師執照考試之機構與模式探討醫師專業考試組織之應有特質,國家菁英季刊,第一卷第三期,2005年9月。
    湯德宗,違憲審查基準體系建構初探--「階層式比例原則」構想,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六),中央研究院,2009年。
    賴其萬,曾惠敏,從美國醫師考試制度談我國醫師考試之改進,國家菁英季刊,第一卷第三期,2005年9月。
    江嘉琪,行政契約的類型,月旦法學教室,第五四期,2007年3月。
    江嘉琪,公、私法混和契約之合法要件及瑕疵之法律效果,中原財經法學,11期,2003年12月。
    李震山,黃啟禎,王玉楚,關於「大學特定學系入學許可名額限制」之判決--l聯邦憲法法院判決第三十三輯第三○三頁至第三五八頁,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判選輯(二),民國80年12月。
    廖元豪,大法官對平等權之審查基準,月旦法學教室,第76期,2009年2月。
    廖元豪,從嚴審查概念,月旦法學教室,第79期,2009年5月。
    廖元豪,平等權的檢討與展望,月旦法學教室,第90期,2010年4月。
    Izumida N, Urushi H, Nakanishi S: An empirical study of the physician-induced demand hypothesis—The cost function approach to medical expenditure of the elderly in Japan. Review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Policy. No. 8, 1999,
    三、碩博士論文
    李以德,我國國家考試應考資格法定限制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7年6月。
    「第二屆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所發表之論文,中研院社科所主辦,1999年3月20-21日。
    李冠華,論受僱醫師之工作權,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5月。
    吳秀玲,醫師工作權之研究-以醫療正義、醫療政策及醫學倫理為論述中心,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1月。
    劉建宏,論人民職業自由之保障-德國基本法第十二條第一項之研究,輔仁大學法研所碩士論文,1991年6月。
    葉文苓,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委託民間辦理法制面之研究,碩士論文,2010年6月。
    彭常榮,勞動者爭議行為合法性研究-以醫師罷工為中心,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李以德,我國國家考試應考資格法定限制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7年6月。
    蘇文斌,台灣地區基層西醫供給誘發需求效果之實證研究,逢甲大學保險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2年6月。
    四、各類計畫報告、專論
    董保城,以報名參加國家醫師考試遭拒之爭議案件為中心-兼評台北高等行政 法院99年度全字第4號及99年度全字第5號裁定,「公法上暫時處置及其權利救濟」「公法上之暫時權利救濟」學術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國際會議廳,2010年9月17日。
    陳愛娥,憲法工作權涵義之演變—我國與德國法制之比較,收錄於台大政治系主辦,「全球化與基本人權:政治學與公法學之對話」學術研討會,2003年12月26日,台大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
    行政契約與新行政法,台灣行政法學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1),台灣行政法學會主編。
    行政契約之法理 各國行政法學發展方向,台灣行政法學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9),台灣行政法學會主編。
    吳全峰,醫療衛生法規與憲法之關係,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2008年10月13日。
    職業主管機關瓣理涉及專鬥職業及技術人員執業資格考試案專輯,考選部編印, 1998年11月。
    陳愛娥,憲法工作權涵義之演變—我國與德國法制之比較,收錄於台大政治系主辦,「全球化與基本人權:政治學與公法學之對話」學術研討會,2003年12月26日,台大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
    李惠宗,憲法要義,台北:元照,2002 年。
    「第二屆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所發表之論文,中研院社科所主辦,1999年3月20-21日。
    詹鎮榮,大學招生法律問題之探討:兼評教育部之相關訴願決定,收於「公法學與政治理論-吳庚大法官榮退論文集」,元照,2004年10月。
    蔡詩力,評估工具介紹與實務運用,100年度評估技巧師資培育研習營,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100年6月18日。
    韓國考試制度,出國報告:韓國醫師考試OSCE與司法考試制度,中華民國99年3月,考選部。
    五、網路資料
    臨床技能評估模式建置及一般醫學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輔導計畫簡介,台灣醫學教育學會,http://www.tame.org.tw/plan/plan.php?fnCode=planabs,日期2011年6月20日。
    中華民國總統府新聞稿:總統接見大台南市醫師公會理監事與成功大學EMBA學生,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23943&rmid=514&word1=%e5%9c%8b%e9%9a%9b%e9%86%ab%e7%99%82%e5%b0%88%e5%8d%80,日期2011年04月12日。
    「中國時報99.3.20.刊載有關--衛生署設置「國際醫療專區醫院」規劃案,逕行陳報行政院之新聞,本會說明」,輿情回應專區,國科會,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11141&ctNode=1093&mp=1,日期2011年6月18日。
    新竹生醫園區興建醫學中心,卻於4月初被衛生署規劃為國際醫療醫院,民眾失望不已,羅浚濱/竹縣報導,中國時報。 http://tw.myblog.yahoo.com/jw!OTOcDd2cGRS_WMyrxw728AM-/article?mid=2508,日期2010年5月19日
    朱敬一槓上醫界大老,國際醫療專區陷拉扯, 林倖妃.吳挺鋒, 天下雜誌,http://issue.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43451, 日期2011年5月。
    朱敬一、李念祖,基本人權,初版,台北:時報,2003年。
    波波爭議,與衛生署醫師總量管制,發表於: ROACH的作家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roach/archive/2010/06/01/504394.html,日期 2010年6月1日。
    台灣/波蘭大學醫、牙醫學歷報考採「暫准報名緩發考試及格證書」方式處理。中央日報網路版,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0841641,日期2009年7月21日。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2/today-life4.htm,日期2009年10月22日。
    醫科學制改革 衛署: 醫師人力恐現斷層。聯合報,http://tw.myblog.yahoo.com/jw!bNdSFDCFGB7jKjxzskQVs9EmDICB3g--/article?mid=6204,日期2009年04月17日。
    澄清事實,拒絕污名化,駁斥不實傳單:臺灣的醫學人文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署名:一群波蘭醫學生。http://polandmedstudents.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html,日期2009年5月24日。
    更多工作權的釋憲文,參閱陳怡如,有關工作權的大法官解釋,載於《憲法專業頻道》,http://home.kimo.com.tw/jyfd1103/(至釋字第612 號),日期2007年8月4日。
    波蘭習醫資格引爭議!台大醫院刷下波蘭畢業生,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9/04/09/327-2434462.htm#ixzz1OOYFNlVl,日期 2009年4月9日。
    新獲波蘭學歷 今年禁考國考,王家駿、許嘉惠、甯瑋瑜報導,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710/art_id/31775115,日期2009年7月10日。
    台灣/波蘭大學醫、牙醫學歷報考採「暫准報名緩發考試及格證書」方式處理,陳恆光報導,中央日報網路報,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0841641, 日期 2009年7月21日。
    國外醫學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作業,衛生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A2%E8%98%AD%E9%86%AB%E5%AD%B8%E7%94%9F%E4%BA%8B%E4%BB%B6, 日期 2010年5月19日.
    劉慶瑞、劉憶如,中華民國憲法要義,修訂二版,台北:作者自印,1999年。
    臺波醫學院體制大不同 臺生質疑表訴求--專訪臺大醫學系公關張恆豪與醫聯會會長簡佑全。台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com/2009/09/108_10.html,日期2009年9月11日。
    2009年5月31日: 因立法院不打算將《醫師法》修正案排入該會期的議程,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於2009年5月22日在網路上發起號召「531大遊行」,一週內串連了全台北中南十一所醫學院校和其他大專院校,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601/art_id/31673067,日期2009年6月1日。
    台灣/波蘭大學醫、牙醫學歷報考採「暫准報名緩發考試及格證書」方式處理,
    中央日報網路版,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0841641, 日期 2009年7月21日。
    醫科學制改革 衛署: 醫師人力恐現斷層,聯合報,http://tw.myblog.yahoo.com/jw!bNdSFDCFGB7jKjxzskQVs9EmDICB3g--/article?mid=6204,日期 2009年04月17日。
    薛瑞元,對於「醫師不適用勞基法」的反駁意見,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網站,網址:http://www.dryahoo.org.tw,日期 2007 年5月29日。
    楊淑芃 陳華彥,實習醫師過勞死 家屬:醫院殺人!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105/201105050728558.html,日期 2011年05月5日。
    范國棟,受僱醫師與醫師公會,「苦勞網」網頁資料,http://www.coolloud.org.tw/news/trackback.asp?tbID=43216,日期 2007年5月14 日。
    陳怡如,更多工作權的釋憲文,參閱:有關工作權的大法官解釋,載於《憲法專業頻道》,http://home.kimo.com.tw/jyfd1103/(至釋字第612號),日期 2007年8月4日。
    黃越欽,勞動法新論,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6年9月修訂3版。
    林光基,國家醫師考試的變革,網址: http://cmfd.csmu.edu.tw/ezcatfiles/cmfd/img/img/877/693859832.pdf,日期 2011年5月31日。
    (台灣)每位醫師服務536人, 比8年前減少113人,張雅惠報導,中廣新聞, http://www.twsu.org,日期 2010年7月22日。
    「真的需要增設醫學系嗎?」,賴其萬,中華民國區域醫療協會,http://www.rha.org.tw/news.php?mid=871,日期 2007年5月30日。.
    實習醫學生臨床實習指引,第43次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通過, http://educ.hosp.ncku.edu.tw/train_prac/3/2/0/8.pdf,日期 2005年03月23日。
    徐鴻洋,以國際化、全球化看待波蘭醫學教育,台中醫林 第63期, http://blog.yam.com/kurskchen/article/24803622,日期 2011.06.02.
    聘波蘭醫學生 台大高層激辯,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5/today-life9.htm,日期 2009年4月05日。
    陳貴德律師,談行政處分(六)---行政處分之附款,台灣法律網,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1,561,&job_id=27023&article_category_id=205&article_id=12387, 日期 2011年6月4日。
    劉克正,行政契約簡介(一), http://enews.nfa.gov.tw/V4one-news.asp?NewsNo=6465,日期 2011年6月5日。
    溫啟仁,侵害全民健康權的課罰與補救,刊載於:2011年6月10日, 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網址:http://www.cahr.org.tw/lawtalk_detail.php?nid=380。
    許慶雄,憲法入門,元照出版社,2000年9月初版。
    楊仁壽,法學之基本理論,三民,台北市,10版,2005年4月。
    林三欽,「行政爭訟制度」與「信賴保護原則」之課題,新學林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2月。
    吳祥輝,白鷹報告 波蘭醫學生爭議事件調查採訪報告,自行出版,2009年11月10日。
    許育典,憲法,元照出版,2版,2008年2月。
    陳新民,憲法基本權利之基本理論(上),元照出版社,2002年7月第5版2刷。
    李震山,多元、寬容與人權保障-以憲法未列舉權之保障為中心,元照出版社,2005年10月初版。
    蘇嘉宏、吳秀玲,醫事護理法規概論,三民書局,6版1刷,2006年9月。
    朱敬一、李念祖,基本人權,初版,台北:時報,2003年。
    林紀東,中華民國憲法逐條釋義(一),三民,修訂八版,1997年9月。
    許育典,教育法,五南,2007年7月。
    陳敏,行政法總論,四版,2004年11月。
    林明鏘,行政契約法研究,翰蘆,2006年4月。
    張文郁,法制與現代行政法學:法治斌教授紀念論文集,元照,2004年5月。
    林明鏘,蔡茂寅、李建良、林明鏘、周志宏,行政程序法實用,二版,2001年10月。
    林錫堯,行政法要義,二版,1999年8月。
    林明鏘,行政契約法論,行政契約法研究,2006年4月。
    二、期刊、研討會、專論
    何博基,波蘭習醫風波始末,台北縣醫誌,第6期,2010年 3月。
    吳全峰,黃文鴻:醫療人權之發展與權利體系, 第148期,月旦法學雜誌,2007年。
    董保城,從大法官釋字第六五五號解釋論憲法第八六條專門執業資格專業證照之架構,月旦法學雜誌,172卷,2009年。
    台灣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書,99年度全字第51號。
    台灣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書,99年度全字第47號。
    台北高等法院98年度全字第44號裁定文。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8年度訴字第2085號判決
    蕭文生、謝文明,應考試權之價值與保障,國家菁英季刊,第四卷,第一期,2008年3月。
    李惠宗,憲法委託持相同見解,從大法官釋字第453號解釋論司法審查在建立專業證照法制上的功能,東海法學研究,13期,1998年12月。
    法治斌,董保城,西德聯邦憲法法院裁判選及(一),司法週刊,1990年。
    法治斌,司法審查中之平等權:建構雙重基準之研究,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彙刊:人文及社會科學,六卷一期,1996年。
    蔡茂寅,特別企劃:現代憲法論第六單元-平等權,月旦法學雜誌,第46期,
    1999年2月。
    許志雄,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與平等原則,收錄於元照出版社,月旦法學教室(三)1995 -2002年。
    陳怡如, 司法院大法官基本權審查機能之實證探析(上),法律評論雜誌,第68 卷第10-12期合刊,2002年12月。
    李惠宗,憲法工作權保障系譜之再探-以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為中心,憲政時代,第29卷第1期,2003年7月。
    蔡茂寅,工作權保障與勞動基本權的關係及其特質,律師雜誌,第219期,1997年12月。
    黃越欽,憲法中勞動基本權之意義與展望,政大勞動學報,第11期,2002年1月。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97961206
    99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96120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56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