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14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48/140897 (78%)
造访人次 : 46092523      在线人数 : 115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49


    题名: 創作性戲劇教學對幼兒創造力及多元智慧發展之影響
    其它题名: The Influences of Creative Drama Instruction on Preschoolers` Development of Creativity and Multiple Intelligences
    作者: 葉玉珠
    关键词: 創作性戲劇;創造力;多元智慧;幼兒
    日期: 2004
    上传时间: 2007-04-18 18:29:08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摘要: 「創作性戲劇」是一種以即興、非表演性、並以過程為中心(Process-centered)的表 演形式。從實徵研究及教學實的中發現中,可以看見孩子對戲劇教學的期待,也可以從 中感受戲劇教學的影響及魅力。幼稚園階段是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重要時期,如何 在孩子有限的經驗中,耕耘啟發「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的黃金關鍵期」,是每一個幼教教 師應該深思的問題。本研究的目的有五:(一)發展創作性戲劇教學的課程;(二)探討 創作性戲劇對幼兒創造力發展的影響;(三)探討創作性戲劇對幼兒多元智慧發展的影 響;(四)瞭解幼兒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轉變歷程;(五)建立創意教學的團隊。 本研究為期三年。第一年的任務主要是發展創作性戲劇融入主題教學的課程,並發 展幼兒創造力及多元智慧的評量工具。第二年及第三年擬採準實驗研究設計方式,探討 創作性戲劇融入主題教學對幼兒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影響,並從教學觀察中歸納出 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其間並擬請兒童劇團進行協同教學與參與。第一年將抽取100 位 幼兒作為創造力測驗信效度考驗的對象;第二年與第三年均擬以一所幼稚園學生為實驗 組,一所幼稚園學生為控制組。由於本研究的對象為幼兒,因此所採用的評量方式較偏 重質化及過程評量的方法。本研究擬從幼兒的作品檔案與即興表演(角色扮演)以及自 編的訪談問題、學生觀察記錄、情境評量(擬自編情境故事以評量幼兒創造力)、多元 智慧檢核表等工具進行評量。 本研究的預期效果如下:(一)發展一份創作性戲劇融入主題教學的課程,供幼稚 園教師參考;(二)增進幼兒創造力與學習動機;(三)促進幼兒多元智慧,使其能發展 健全人格;(四)歸納出幼兒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轉變歷程及可能的影響因素;(五) 透過創作性戲劇的實驗教學,建立創意教師團隊。
    描述: 核定金額:412500元
    数据类型: report
    显示于类别:[師資培育中心] 國科會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932413H004015.pdf53KbAdobe PDF22595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