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創作性戲劇教學對幼兒創造力及多元智慧發展之影響

关键词: 創作性戲劇;創造力;多元智慧;幼兒

摘要: 「創作性戲劇」是一種以即興、非表演性、並以過程為中心(Process-centered)的表 演形式。從實徵研究及教學實的中發現中,可以看見孩子對戲劇教學的期待,也可以從 中感受戲劇教學的影響及魅力。幼稚園階段是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重要時期,如何 在孩子有限的經驗中,耕耘啟發「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的黃金關鍵期」,是每一個幼教教 師應該深思的問題。本研究的目的有五:(一)發展創作性戲劇教學的課程;(二)探討 創作性戲劇對幼兒創造力發展的影響;(三)探討創作性戲劇對幼兒多元智慧發展的影 響;(四)瞭解幼兒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轉變歷程;(五)建立創意教學的團隊。 本研究為期三年。第一年的任務主要是發展創作性戲劇融入主題教學的課程,並發 展幼兒創造力及多元智慧的評量工具。第二年及第三年擬採準實驗研究設計方式,探討 創作性戲劇融入主題教學對幼兒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影響,並從教學觀察中歸納出 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其間並擬請兒童劇團進行協同教學與參與。第一年將抽取100 位 幼兒作為創造力測驗信效度考驗的對象;第二年與第三年均擬以一所幼稚園學生為實驗 組,一所幼稚園學生為控制組。由於本研究的對象為幼兒,因此所採用的評量方式較偏 重質化及過程評量的方法。本研究擬從幼兒的作品檔案與即興表演(角色扮演)以及自 編的訪談問題、學生觀察記錄、情境評量(擬自編情境故事以評量幼兒創造力)、多元 智慧檢核表等工具進行評量。 本研究的預期效果如下:(一)發展一份創作性戲劇融入主題教學的課程,供幼稚 園教師參考;(二)增進幼兒創造力與學習動機;(三)促進幼兒多元智慧,使其能發展 健全人格;(四)歸納出幼兒創造力與多元智慧發展的轉變歷程及可能的影響因素;(五) 透過創作性戲劇的實驗教學,建立創意教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