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62208      Online Users : 113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516


    Title: 台灣南北對立想像的興起
    The Imagination of North-South Divisions in Taiwan
    Authors: 李晏甄
    Contributors: 苗延威
    李晏甄
    Keywords: 南北對立
    南北差距
    重北輕南
    南北差異
    Date: 2010
    Issue Date: 2011-10-07 14:28:46 (UTC+8)
    Abstract: 本文的目的在於了解南北對立的想像是如何出現在台灣社會,又是如何成為爭議的焦點。筆者從論述分析的角度出發,一方面考察南北對立想像論述出現時空與背景,另一方面則從歷史發展與社會變遷的角度,探討隱藏在論述背後的結構力量。
    研究發現,當代台灣有兩股力量,都以「南/北」二元分類方式來認知台灣社會,一股是基於南部的弱勢感受,控訴資源配置不公的重北輕南論述;另一股則是為了區隔選民所產生的南北差異論述。
    促使「重北輕南」感受的結構因素,遠因來自於清末日治時代台北逐漸成為台灣政經中心;近因則是1957年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之後,所獲得的財政優勢,導致其他縣市與台北市資源的落差。在高雄市改制為直轄市之後,高雄市的政治菁英漸漸感受到雖位於相同行政層級,但資源卻不如台北市,因此開始將這種狀況批評為「重北輕南」。到了1990年代,相關論述更因北高市長直選的競爭壓力而浮出檯面,成為公共議題。而相關論述之所以能獲得民眾呼應且持續受到討論,則與1980年代以來台灣產業結構轉型,導致勞力遷徙模式南北分流轉為向北部單向集中,及其引發的各種效應有關。
    南北差異論述起因於國民黨內部的省籍鬥爭。以外省人為主的新國民黨連線,為了淡化本身及支持者的省籍特性,試圖將其與國民黨主流派的省籍差異包裝成地域差異,以「台北都會中產階級選民/中南部鄉村選民」的劃分方式取代「外省人/本省人」。這套原本基於政治鬥爭而出現的論述,後來隨著政黨競爭,漸漸在各項選舉中被討論與強調。2000年後更因「北藍南綠」說法的出現,而使南部人與北部人的差異廣泛被論述。
    本文歸結,台灣南北爭議的發生混雜多重因素,既是族群問題的延伸,又牽涉財政分配制度,同時也與台灣產業結構變遷息息相關。
    Reference: Anderson, Kay J.(1991) Vancouver’s Chinatown. Quebec: 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
    Berger, A. A. (1995) Cultural Criticism. Thousand Oaks, Ca.: Sage.
    Chang, Mau-Kuei, 1994, Toward an Understanding of Sheng-chi Wen-ti in Taiwan, Focusing on Changes after Political Liberalization, pp. 93-150 in Ethnicity in Taiwan: Social,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Perspectives, edited by Chen Chung-min, Chuang Ying-Chang and Huang Shu-min. Taipei: Institute of Ethnology, Academia Sinica.
    Crang , Mike(1998/2003)文化地理學(Cultural Geography)。王志弘、余佳玲、方淑惠譯。台北:巨流。
    Hall, Stuart(1992) The West and the rest. In Formations of Modernity, edited by Hall, S. and Gieben, B. Oxford: Polity Press.
    Lin, Ji-Ping (2000)Labor Migration in Taiwan, 1600-2000, paper presented in the conference on "Problems of Population, Family, and Migration in the new Millenniu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assey, D. (1984) Spatial Divisions of Labour. London: Macmillan.
    Morley, D. and Robins, K.(1992)Techno-Orientalism: futures, phobias and foreigners. New Formations 16: 136-56.
    Paasi, Anssi (2003) Region and place: regional identity in question. 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 27(4): 475-485.
    Roberts, John(1985)The Triumph of the West. London,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Rose, Gillian (1995) Place and identity: a sense of place. In A Place in the World? edited by Doreen Massey and Pat Jes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aid, Edward W. (1978/2007)東方主義(Orientalism)。中譯版第2版,王志弘等譯。台北:立緒。
    Said, Edward W.(1981/2002)《遮蔽的伊斯蘭》(Covering Islam)。閻紀宇譯。台北:立緒。
    Sakai, N. (1988) Modernity and its critique. South Atlantic Quarterly 87(3): 475-504.
    Goffman, E. 1974. Frame Analysis: An Essay on the Organisation of Experience. New York: Harper & Row.
    Snow, D. A., S. K. Worden, E. B. Rochford, and R. D. Benford. 1986. Frame alignment processes, micromobilization, and movement participation.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51: 4: 464-481.
    Snow, D. A., R. D. Benford. 1992. Master frames and cycles of protest. Pp. 133-155 in Frontiers of Social Movement Theory, edited by Aldon D. Morris and Carol McClurg Muller.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Lee, Pei-shan, & Hsu Yung-ming. 2002. Southern Politics? Regional Trajectories of Party Development. Issues & Studies 38(2):61-84.
    Jinn-Guey Lay, Yu-wen Chen & Ko-Hua Yap. 2006. Spatial Variation of the DPP`s Expansion between Taiwan`s Presidential Elections. Issues & Studies, 42(4) : 1-22.
    尹章義(1989)台灣地名個案研究之一——台北。見尹章義著,台灣開發史研究,頁421-440。台北:聯經。
    井春季和太(1936)台灣治績治。台北:台灣日日新報社。
    公孫柳(1967)論爭奪稅源與開闢財源問題──評台北縣市稅源之爭並論開闢財源之道。財稅研究574:6-11。
    天下(1983/5)待琢磨的鑽石:冒險家砌成的高雄。第24期,頁10-19。
    天下(1993/6)在那遙遠的「地方」。第145期,頁54-63。
    王世慶(1994)清代台灣的米產與外銷。見王世慶著,清代台灣社會經濟,頁93-129。台北:聯經。
    王甫昌(1996)台灣反對運動的共識動員:一九七九∼一九八九年兩次挑戰高峰的比較。台灣政治學刊 1:129-210。
    王甫昌(1998)台灣族群政治的形成與表現: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選舉結果之分析。見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編,民主、轉型?台灣現象,頁143-232。台北市:桂冠。
    王甫昌(2002)族群接觸機會?還是族群競爭?:本省閩南人族群意識內涵與地區差異模式之解釋。台灣社會學 4:11-74。
    王甫昌(2003)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
    王家祥(1996)高雄人的市民運動。見高雄市綠色協會編,南台灣綠色革命,頁18-22。台中:晨星。
    史威廉、王世慶(1976)劉璈事蹟。台北文獻33:89-100。
    方建興(2001)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即補助款對地方財政影響之研究。桃園:中原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台北市政府編(1988)台北市政改制二十年。台北:編者。
    田中一二(編)(1998/1931)李朝熙譯,台北市史。台北: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矢內原忠雄(2004)林明德譯,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成琳(1997)高雄市財政之研究。高雄:中山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朱雲漢(1998)從黨國體制到支配性一黨體制。見陳明通、鄭永年編,兩岸基層選舉與政治社會變遷,頁261-288。台北:月旦。
    竹中信子(2007)蔡龍保譯,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明治篇 1895-1911)。台北:時報。
    竹越與三郎(1905)台灣統治志。東京:博文館。
    行政院環保署編(1992)公害糾紛處理白皮書。台北:編者。
    西西里(1994)南部民眾希望落空 心鬱卒。聯合報,1994/5/9,11版。
    何文豪(1994)南北差距惱人。中國時報,1994/10/6。
    何明修、王宏仁(2009),南方的新社會:南方社會學如何看待全球化與在地化。見吳英明、蔡宗哲編,公民城市學,頁46-53。高雄:高雄立空中大學。
    何培齊(編)(2007)日治時期的台南。台北:國家圖書館。
    吳乃德(1993)人口流動、地方派系和政治支持:檢視一個傳統的政治智慧。見蕭新煌編,台北縣移入人口之研究,頁199-214。台北縣:台北縣立文化中心。
    吳玉山(2002)北藍表現投票‧南綠認同投票。聯合報,2002/12/9,15版。
    吳玉山(2004)台灣民主的驚醒 台灣認同、刺扁與北藍南綠。中國時報,2004/3/21,A15版。
    吳若予(1992)戰後臺灣公營事業之政經分析。台北:業強。
    吳音寧(2007)江湖在哪裡。台北:印刻。
    呂欣怡(1992)後勁反五輕運動的研究。新竹: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紹理(2005)展示台灣。台北:麥田。
    呂紹理、李承機(2004)殖民地統治下:媒體城市台北的現代性,見廖咸浩、林秋芳編,第一屆台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頁117-128。台北:台北市文化局。
    李瑞祥(1970)臺灣財政之研究:自殖民主義到民生主義財政。臺北:正中書局。
    李慶華(1994)亞運在台北天經地義。聯合晚報,1994/4/14,2版。
    李錦旭、劉賢俊(2005)序言。見李錦旭、劉賢俊編,南台灣社會研究的先聲。屏東: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汪明生(1994)城市可以分工也可以分裂。聯合報,1994/3/27,11版。
    汪銘生(1994)要移民?台北人請來高雄。聯合報,1994/11/13。
    周婉窈(1998)台灣歷史圖說(史前至1945年),第二版。台北:聯經。
    周憲文(1957)清代台灣經濟史。臺北市:台灣銀行。
    林全(1999)健全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見于宗先、孫克難編,財政平衡與財政改革,頁357-399。台北:中華經濟院。
    林伯峰(2007)騎單車又怎樣。自由時報,2007/5/17,自由廣場。
    林志重(2007)臺灣地區大學校院與學生來源之空間分析。彰化: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
    吳乃德、林佳龍,1989,〈中產階級與民主改革:現實或神話?—重構中產階級和民主化的關係〉,蕭新煌(編),《變遷中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台北:巨流,頁217-232
    林季平(2005)台灣的人口遷徙及勞工流動問題回顧:1980-2000。台灣社會學刊 34:147-209。
    林奎章(2008)尋找臺語片的類型與作者:從產業到文本。台北: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滿紅(1997)茶、糖、樟腦業與台灣社會經濟之變遷(1860-1895)。台北:聯經。
    林興仁(1983)台北縣志。台北:成文。
    林麗雲(2000)台灣威權政體下「侍從報業」的矛盾與轉型:1949-1999。台灣產業研究3:89-148。
    林寶安、 徐秀琴(2007)「南台灣」社會發展研究-「南台灣」在哪?見吳根明、張義東編,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34。屏東:屏東教育大學。
    林鐘雄(1987)台灣經濟發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
    空間(1995/11)南北差距‧結構性困境與解決之道座談會。第76期,頁29-36。
    邱昌泰(1995)剖析我國公害糾紛。台北:淑馨。
    邱緗伶(2004)戰後高雄市的社團發展。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南方朔(2004a)民主運動結束‧民主品質運動誕生。新新聞,891期,頁50-54。
    南方朔(2004b)將北部的影響力擴大到南部。遠見,215期,頁180。
    姚人多(2000)「台北人」過度放大的主體性,「下港人」莫名其妙的自卑感。聯合報,2000/5/30,15版。
    姚人多(2004)弱智的台北媒體是高雄人的悲哀。南方快報,2004/7/29,網址http://www.southnews.com.tw/specil_coul/Yao/Yao_00/0017.htm。
    施添福(1987)清代在台漢人的祖籍分佈和原鄉生活方式。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柯文欣(2009)台灣地區區域發展差距之再檢視。台南: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裕棻(2007)甜美的剎那。台北:大塊。
    洪招祥等編(1994)續修高雄市志‧卷二政事志‧行政自治選舉篇。高雄市:高雄市文獻委員會。
    洪泉湖(1996)五十年來高雄的高等教育。見黃俊傑編,高雄歷史與文化第三輯,頁257-268。
    洪菁珮(1999)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的政治經濟分析,1945-1999。台北: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美濃愛鄉協進會(1994)重返美濃:臺灣第一部反水庫運動紀實。台中:晨星。
    范雲(2008)從民間社會邁向公民社會,見王宏仁、李廣均、龔宜君編,跨戒:台灣的流動與堅持。台北:群學。
    郁永河(2009)許俊雅校譯,裨海紀遊校釋。台北:國立編譯館。
    倪炎元(2003)再現的政治:台灣報紙媒體對「他者」建構的論述分析。台北:韋伯文化。
    夏鑄九(1995)全球經濟中的台灣城市與社會。台灣社會研究 20:57-102。
    徐木炎(1998)台灣的選舉與社會分歧結構。見陳明通、鄭永年編,兩岸基層選舉與政治變遷,頁127-168。台北:月旦。
    徐永明(2000)南方政治的形成?台灣政黨支持的地域差別,1994-2000。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季刊(2)4:167-196。
    徐永明(2004)扁宋都有基本盤,連戰沒有。財訊,265期,頁90-95。
    晏山農(2003)本土無罪,懷璧其罪。中國時報,2003/1/10,15版。
    晏山農(2009)島嶼浮光。台北:允晨。
    荊子馨(2006)鄭力軒譯,成為日本人(Becoming “Japanese”)。台北:麥田。
    郝建生、許明祝、徐婉蓉(1995)續修高雄市志‧卷三財政志。高雄:高雄市文獻會。
    高雄市文獻會(1981)高雄市政七年。高雄:著者。
    高雄市綠色協會(1996)南台灣綠色革命。台中:晨星。
    高雄市環保局(1986)高雄市重大公害實錄(民國69年4月至75年6月)。高雄:高雄環保局。
    高橋泰隆(1993)植民地の鐵道と海運,見大江志乃夫等(編)近代日本と植民地化3——植民地と產業化,頁263-289。東京:岩波書店。
    涂幸枝(1993)柴山主義。台中:晨星。
    張勝彥(1993)清代台灣廳縣制度之研究。台北:華世。
    張景森(1991)台灣現代城市規劃:一個政治經濟史的考察(1895-1988)。台北: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張瑞昌(2004)台灣的「南北戰爭」。中國時報,2004/3/9,A4版。
    張翰璧(2006)台灣全志卷九‧社會志‧經濟與社會篇。南投:國史館。
    許雪姬(1993)滿大人最後的二十年:洋務運動與建省。台北:自立晚報。
    連雅堂(1962)台灣通史。台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郭力昕(2004)族群、優越感、與文化歧視。中國時報,2004/7/31,A4版。
    陳正祥(1997)台北市誌。台北:南天。
    陳正祥、孫得雄、蔡曉畊(1997)台灣的人口。台北:南天。
    陳其邁(1997)大台北迷思該揚棄。聯合報,1997/9/4,11版
    陳明通(1995)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台北:月旦。
    陳東升、周素卿(2006)台灣社會志:都市發展篇。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陳建平(1994)專案質詢247。立法院公報83(36):185-186。
    陳政三譯述(2002)北台封鎖記:茶商陶德筆下的清法戰爭。台北:原民文化。
    陳美霞(2005)南臺灣的公共衛生問題:與北臺灣的比較分析。台灣衛誌 24(6):504-518。
    陳朝震 (2007)當月入四萬。自由時報,2007/2/6,自由廣場。
    陳儀深(2006)藍綠結構顛撲不滅。自由時報,2006/12/14。
    章英華(1986)清末以來台灣都市體系之變遷, 見瞿海源、章英華編,台灣社會與文化變遷,頁233-273。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鹿又光雄(1939)始政四十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誌。台北:台灣博覽會。
    傅仰止(1985)都市社會的特質與移民研究。思與言23:321-343。
    曾一豪(1997)吳敦義前傳。台北:大村
    曾旭正(1994)戰後臺北的都市過程與都市意識形構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博士論文。
    游美惠(2000)內容分析、文本分析與論述分析在社會研究的運用。調查研究8:5-42。
    游醒民(1978)台南市志‧卷首。台南:台南市政府。
    程佳惠(2004)台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1935台灣魅力秀。台北:遠流。
    黃世鑫(1992)地方自治財政,見許宗力等著,地方自治研究。台北:業強。
    黃武達(2000)追尋都市史之足跡:臺北「近代都市」之構成。台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
    黃俊銘(2004)總督府物語。台北:向日葵。
    黃昭順(1994)論交通、氣候、預算、談平衡南北發展‧爭辦亞運高雄市是最佳選擇。聯合報,1994/3/16,11版。
    黃美英(1985)都市山胞與都市人類學:臺灣土著族群都市移民的初步探討。思與言23(2):194-219。
    黃振超(1986)台北市志‧卷三政制志‧自治篇。台北市: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黃富三(1995)臺北建城百年史。台北: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黃富三(2001)台北市歷屆市長議長口述歷史。台北:台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
    新新聞,1993/4 ,〈其實你不懂這個南方的王國〉,第319期,頁68-72。
    楊重信(1990)台北都會發展展望,見內政部營建署編,台北都會區發展規劃研討會論文集。台北:編者。
    楊素真 (1994)城鄉移民的困境與解脫:以臺北地區為例。台北: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渡(2004)中產階級群眾運動。中國時報,2004/3/24,2版。
    溫振華(1986)二十世紀初之台北都市化。台北:台北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
    溫振華(1988)臺北市志‧城市篇。台北:臺北市文獻委員會。
    葉肅科(1993)日落台北城。台北:自立晚報社。
    廖咸浩(2005)台北摩登:現代性與愛恨台北。見廖咸浩編,第一屆台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頁10-15。台北:台北市文化局。
    趙天麟(2000)南北情結或首都情結?聯合報,2000/5/25,15版。
    趙永茂(1995)「新理性」投票行為值得觀察。聯合報,1995/11/15,2版。
    趙祐志 (1998)日據時期臺灣商工會的發展(1895-1937)。台北:稻香。
    遠見雜誌(1993/5)李登輝的民意球。第83期。
    遠見雜誌(1994/4)生死浮沈—台北。第95期。
    遠見雜誌(2004/5)向南走 向北走—消費品味南北大差異。第215期,頁164-176。
    劉濱樁(1986)新制營業稅法對中油公司之影響。今日會計26:83-96。
    蔡永泉(1986)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為配合新制營業稅法實施之作業簡介。今日會計 26:31-82。
    蔡吉源、林健次(2005)臺灣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制度與歷史的觀察(1952-2003)。財稅研究 37(5):137-154。
    蔡采秀(1995)板橋的地方發展(1895-1985):兼論其社會影響。台北: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蔡采秀(1996)從日治到戰後的台北(1895-1985)—一個都市性質轉變的歷史過程分析。台灣史研究3(3):5-50。
    鄭水萍(1996)台灣的南方意識初探。見黃俊傑編,高雄歷史與文化第三輯,頁381-423。高雄:陳中和翁慈善基金。
    鄭政誠(2005)認識他者的天空: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的觀光旅行。台北:博揚文化。
    鄧宗德(1991)80年代台北市支配性都市地景形成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百興(1995)一樁看不見的計畫——清末開港後臺南「府城」都市空間變遷的論述。都市與計劃 22(1):3-39。
    蕭阿勤(2008)回歸現實。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蕭新煌(1982)高雄市的公害與污染:社會學的剖析,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反污染、生態保育與環境運動。台北:圓神。
    蕭新煌、何明修(2006)台灣全志‧社會志‧社會運動篇。台北:國史館。
    賴靜嫻(2007)買得到時段買不到民心。自由時報,2007/9/20,自由廣場。
    薄慶玖(1990)台北市實施地方自治的過去與未來。台北文獻直字 94:61-73。
    薄慶玖(2006)地方政府與自制。台北:五南。
    薛化元(1983)開港貿易與清末台灣經濟社會變遷的探討(1860-1895)。臺灣風物32(4):65-81。
    薛化元(1999)台灣開發史。台北:三民。
    薛化元(2002)戰後台灣地方自治體制的歷史變遷。國史館復刊32:17-35。
    鍾永豐(1996)南方綠色革命的社會史觀。見高雄市綠色協會著,南台灣的綠色革命,頁33-35 。台中:晨星。
    鍾永豐(2007)我的南部意識。讀書 5:35-39。
    鍾豔攸(1999)政治性移民的互助組織(1946-1995):台北市之外省同鄉會。台北:稻鄉。
    瞿海源(1994)最根本原因是人事糾葛。經濟日報,1994/5/10,2版。
    嚴勝雄、吳連賞(1994)提升高雄都會區都會地位與文化發展之探討,中國地理學會會刊 22:1-14。
    蘇碩斌(2005)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台北:左岸。
    蘇碩斌(2006)觀光/被觀光:日治臺灣旅遊活動的社會學考察。臺灣社會學刊36:167-209。
    蘇碩斌(2007)日治時期的台北都市觀光:殖民與本地的交會。見台北市文獻委員會編,第二屆台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67-286。台北: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蘇蘅(1997)台灣主要報紙新聞內容之轉變(民國38年至82年)。民意研究季刊 200:17-48。
    鐵牛(1994)亞運在高雄的啟示。聯合晚報,1994/3/29,15版。
    網頁資料
    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簡介http://www.gios.nsysu.edu.tw/au.htm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節目首頁http://ptssouth.blogspot.com/
    「大學生了沒」節目網址http://blog.xuite.net/cti.college/blog/13664475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 http://npl.ly.gov.tw/do/www/homePage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社會學研究所
    96254019
    99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25401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社會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401901.pdf3330KbAdobe PDF2693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