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5006      Online Users : 70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715


    Title: 套語結構與互文疆界—晚明文學性版畫中文學/繪畫的文化再現策略
    Authors: 鄭文惠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互文疆界
    Keywords: 語文
    文化再現
    版畫
    晚明
    套語結構
    Date: 2006
    Issue Date: 2011-10-31 14:03:22 (UTC+8)
    Abstract: 本文分從套語結構與互文疆界兩向度,分析晚明文學性版畫的文化再現策略,及其所透顯的權力結構與意識形態。晚明文學性版畫集合了詩、詞、戲曲、小說與書畫刻印不同的創作模式,又融合了民間工匠與文人創作於一體,在公開、流通與傳遞、接受的文化空間中,是一兼具知識性/啟蒙性、藝術性/娛樂性、商品化/消費化的文本形式。晚明文學性版畫以文學作為繪畫轉喻、互典的意象底本與敘事基軸,創製者不免在世俗性、娛樂性的商品化消費行為的接受──反饋機制中,強化視覺圖像的動人魅力,以滿足世俗大眾的心理佔有慾望。為了展現並發揮出文學圖像化的世俗性功能,作為能召喚大眾主體集體記憶的套語結構修辭方式,即經常出現在文學/繪畫互文修辭的疆界空間中,以引發集體主體的情感共鳴與身份認同。套語結構有其賴以存在的文化展演情境;在特定的文化情境中,有其功能與價值,是集體主體思維方式與生活樣態複製、傳承、流動的重要展演方式。每一種套語均有其一定的基本內容與類同的審美意象與敘事單元,以演示程式化、成規化的主題要素與情境單元。尤其民間技藝的學習與傳承,大抵多表現為一系列的類同形象或集納、綴段、嵌套的結構模式,此一套語化的慣性圖式,除方便記憶外,又精要的再現出集體主體普遍接受的成規化的價值意義系統。(鄭文惠:《文學與圖像的文化美學─ ─想像共同體的樂園論述》(台北:裡仁書局,2005 年初版),頁51─53。)因此,本文一則分析晚明文學性版畫中文學/繪畫套語結構的,如松、芙蓉等物質性序列,及城牆、登高、衣著等象徵圖式的文化再現策略,及其所表述世俗大眾的心理情感與生活樣態。再者,套語化的慣性圖式,因人性情感與文化情境的改變,往往會不斷孳衍、變異出承載不同主題內涵的本題變體與同類變體,乃至全新的互文修辭方式。因而,文學/繪畫互文的修辭疆界空間,或可視為是一集體主體心靈時空的人性圖式,透過文學/繪畫互文疆界的分析,當可掌握文化範式的移位與裂變。因此,本文二則分析晚明文學性版畫中文學/繪畫互文修辭的文化再現策略(如戀物、冶遊、身份等),及其所透顯的權力結構與意識形態。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508 ~ 9607
    研究經費:607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5-2411-H-004-039.pdf587KbAdobe PDF284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