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四庫全書總目》「總集類」的文學思想─考察「選本批評」的再批評意識

Keywords: 語文

Abstract: 自清朝《四庫全書》編纂完成以後,許多學者便展開版本、目錄、校讎上的研究工作,並取得豐碩的成果。20 世紀80 年代中期文淵閣《四庫全書》的影印出版、90 年代末期《四庫全書》數位化完成,更帶動四庫學的研究熱潮。現今既有方便取得圖書與檢索工具的有利條件,應更能加速四庫學的研究。本計畫為前(九十五)年度專題研究計畫「《四庫全書總目》『詩文評類』的文學思想──『公論』下的文學批評史圖像」的延續性研究。「總集」今已被視為文學批評(方式)之一,當代學者稱之「選本批評」。本計畫則欲考察館臣對於「選本批評」的再批評狀況(即其對總集的詮釋與評價),故題謂「『選本批評』的再批評」。在《總目》「總集類」〈提要〉中,館臣屢屢從時代性角度,探述總集著作的內容與價值;並勾勒出一套文學史圖像,做為討論總集時的參照系。換言之,館臣的論述充滿歷史意識,故本計畫則擬自館臣的「歷史敘解」中,探討館臣的「公論」型文學思想,並評估其文學思想之意義與價值。。本計畫應可豐富《四庫》學在研究上的深度與廣度,並反饋文學思想史、選本批評等學門,在研究方法、研究題材上的操作經驗。最後,在中國文學思想史研究上,官方意識通常被視為具有霸權性、保守性的思想,可是霸權與保守的形成,應有一定的對治問題,甚至是起於某種集體的焦慮感。可是當它一旦成為論述,在相對單元的社會結構中,自會產生一定積極支配或濡化浸染的效果,而逐漸掩蓋某種思想在萌動之初的情狀。因此,面對中國文學思想(史) 中的官方意識,並且重新董理釐清,應可豐富文學思想(史)的樣貌,甚而掌握其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