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10764      Online Users : 96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749


    Title: 雜念.戲弄.祭煞---庶民狂歡的甩採茶
    Other Titles: Popular Folk Show `Throwing the Tea Basket`
    Authors: 蔡欣欣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Keywords: 民間遊藝
    三腳採茶戲
    歌仔戲
    車鼓
    甩採茶
    祭煞
    戲弄
    Date: 2008
    Issue Date: 2011-10-31 14:04:13 (UTC+8)
    Abstract: 早期在民俗廟會的車鼓遊藝表演中,在竹茅戲臺的客家三腳採茶戲裡,在商業劇場的內台歌仔戲演出前,都可見到《甩採茶》(hai55-ts’ai55-te24)」(或稱為《拋採茶》、《拋茶》與《拋茶籃》)庶民狂歡的表演身影。由藝人們以長繩縛繫竹籃,拋擲給在場的觀眾,觀眾隨意放入各種物件,由藝人收回竹籃以物件為題「即興」唱念,觀眾若滿意即在竹藍中放入賞金餽贈藝人。這種表演形式既關係著藝人投擲的「手技」,也取決於藝人「雜念」的腹內功夫;不但可作為「贏取彩資」的外快收入,又能發揮「營造氣氛」的熱鬧歡樂,有時甚至還具有著「驅禳祭煞」的功能目的。這樣充滿著庶民狂歡氣息的民間娛樂,從日治時期的報刊與文獻中便已有所窺見,目前僅存幾位資深藝人仍保有此絕活技藝。根據學界的研究,咸認為《甩採茶》是來自於「客家三腳採茶戲」,然值得關注的是在贛、閩、粵等「客家原鄉」是否已存有類似的表演型態?或者是傳入臺灣之後才衍生的「在地化」技藝?如是後者其那麼產生的背景又為何?而早期史料中多以「淫戲」視之,究竟其「色情」處是表現在曲詞內容、眉目神情與身段作表上?而其具體的表演套式以及完整的表演程序為何?又依存於客家三腳採茶戲、車鼓遊藝以及內台歌仔戲中所插花或爨演的《甩採茶》,在表演樣式與音樂曲調方面有何異同?尤其車鼓、採茶與歌仔在報刊與文獻等相關的禁戲言論中,似乎存在著若干交疊混雜的共相,而《甩採茶》在此三者之間又有何關係網絡。凡此都值得藉由文獻梳理、藝人口述與田野採錄等研究渠道,更深入地進一步地論述剖析。是以本計畫預定以車鼓、客家採茶戲與內台歌仔戲的藝人,作為口述採錄與示範表演的對象,搭配報刊史料的爬梳與文獻研究,窺探《甩採茶》的源流演化與發展變遷,建構其在臺灣演劇史中的歷史風華,紀錄其表演樣式與唱念技藝,且透視其所內蘊的庶民文化、戲樂傳統、娛樂本質、祭儀功能與商業性格等。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708~ 9807
    研究經費:615仟元
    Source URI: 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result.jsp?id=1394317&plan_no=NSC97-2410-H004-141&plan_year=97&projkey=PE9709-0098&target=plan&highStr=*&check=0&pnchDesc=%E9%9B%9C%E5%BF%B5%EF%BC%8E%E6%88%B2%E5%BC%84%EF%BC%8E%E7%A5%AD%E7%85%9E---%E5%BA%B6%E6%B0%91%E7%8B%82%E6%AD%A1%E7%9A%84%E7%94%A9%E6%8E%A1%E8%8C%B6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report1.pdf744KbAdobe PDF2127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