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澳門文學關係史:台灣文學對澳門作家的影響研究(1949-2010)

Other Titles: Taiwan / the Relation History of Literature of Macao (1) : the Impact on Macao Writer of Literature of Taiwan Is Studied (1949-2010)

Keywords: 語文

台灣文學;澳門文學;關係史;華文文學;Literature of Taiwan;literature of Macao;relation history;Chinese literature

Abstract: 本計畫為跨區域「台灣/澳門文學關係史」學術構想下的子議題,主要研究台灣文學對澳門小說、新詩、散文作家的啟發與影響,時間跨度為1949年至2010年。台灣與澳門在經濟、交通、旅遊上關係密切,但文學卻是長期被忽視的一環。事實上,在澳門作家文學啟蒙與養成教育中,除了西方文學、中國古典文學、五四作家作品的影響,台灣作家的作品對他們也有很大的啟發、模仿與借鑑作用,特別是新詩與小說,如余光中、鄭愁予、洛夫、李敖、瓊瑤、郭良蕙、張大春等,還有如三毛、張曉風、龍應台等人的散文,也都是澳門青年作家成長的文學養分。然而有關這方面的交流、影響、轉化與對話,卻一直沒有得到學術界有系統的整理與研究。本議題的提出,對於兩地區域文學研究的深化應有其深刻意義。從文本蒐集、閱讀比較,到親訪作家、書房拍攝,本計畫將能有系統地將澳門具代表性作家的文學養成與台灣文學的關係聯繫起來,使台灣/澳門之間的區域文學「關係史」或「交流史」研究得到進一步的釐清與提升,相信不論對建立台灣/澳門文學關係史研究的學術體系、對台灣文學研究視野的開拓,還是對世界華文文學的多元探討,都有一定的學術價值。在台灣、澳門、大陸均無人系統研究此一課題下,可以說,這是一項具開創性、前瞻性與艱難性的學術體系建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