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身體、權力與認同:中國文化中「身體」的實際與虛構-近代中國的「文明化歷程」: 「野蠻/病態」身體論述與近代中國國族想像

Other Titles: The ""Civilizing Process"" in Modern China: the Discourse of ""Barbarous/Pathological"" Body & the Imagination of the Modern Chinese Nation

Keywords: 身體;文明;野蠻;病態;國族;吐痰;人種 the body;civility;barbarity;pathological;nation;spitting;race

Abstract: 近代中國在十九世紀末期以來,將身體,尤其是整個國族的身體,問題化(problematized)為「野蠻/病態」身體論述,從而激發出集體焦慮感和恥感,可以說是近代中國國族主義發展的一大特色。本研究計劃接續Norbert Elias、Dorothy Ko、 Frank Dikotter 等學者的研究成果,一方面歷史化(historicize)此種「野蠻/病態」身體的論述形成過程,探討在此過程中近代中國思想界如何接納、挪用、再現(incorporate, appropriate, represent)殖民主義的種族歧視論述,進而探究相關之野蠻/文明定義演變、和身體與傳染疾病的關係、人種意識和階級性別等社會意識在近代中國的發展。另一方面,則要重新定位評估「野蠻/病態」的身體論述,為何長期以來構成近代中國歷史書寫的重要環節,而其他類型的身體論述為何會被邊緣化(marginalized),並因此付出了知識和文化上的代價。在具體的研究課題上,本研究計劃預定深入研究以下兩項主要課題:(1)是近代中國有關於「吐痰」的論述和感受。在近代中國的國族論述中,吐痰行為被簡化為是全體中國人「野蠻/病態」身體的「原罪」之歷史現象。因此近代中國如何「複製再生、挪用」(reproduce and appropriate)西方的反吐痰論述,進而成為建構近代中國國族想像論述的特殊歷史過程,是一相當有趣且牽涉多項議題的研究課題。(2)是有關 1903 年日本大阪博覽會的「學術人類館事件」:二十世紀初,中國思想知識界,一方面自覺性展現出(如梁啟超)高度身體危機意識;另一方面,在面對同為黃種人的日本人,公開「陳列再現」「野蠻/病態」的中國人時,卻又表現出強烈集體受辱意識。由於此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正是近代中國國族論述方興未艾之時,解析此事件的中國知識份子的反應,更可以看出「病態/野蠻」身體論述和近代中國國族意識的緊密複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