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27/140876 (78%)
Visitors : 45971114      Online Users : 92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877


    Title: 唐代恤親思想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Sympathy with Relatives in the Tang Dynasty
    Authors: 羅彤華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Keywords: 歷史
    Date: 2011
    Issue Date: 2011-11-10 10:03:49 (UTC+8)
    Abstract: 人生無常,變故甚多,天災與人禍常不是渺小的個人能夠抗衡的,在國家撫恤力量微弱,或根本忽略、漠視的情況下,親族就成了最可依憑的後盾,是支持與撫慰家人的支柱。恤親思想普遍瀰漫於父系與母系家族,他們常在親人家庭發生事故時,伸一把手,提供援助。故本研究計畫擬以〈唐代恤親思想研究〉為題,分析這個觀念如何發揮作用,如何影響家人聚散與家庭生活。孤兒寡母或落魄族人,在孤獨無助,困頓顛沛之時,最先想到去投靠的,也最有義務照顧他們的,就是父系或母系親族,而其中尤以父系親族的影響更為直接。雖然有些諸父諸兄冷然面對需要幫助的親人,甚至惡意侵奪孤苦者之財產,但不能否認的是,宗法觀念下父系親族總站在恤親的第一線,提供親人最必要的援助,他比寡母帶孤兒依附母系親族更具普遍性與即時性,因為父攜妻兒投靠妻族或母族的情形並非常態;此外,也比政府在〈戶令〉裏的「不能自存者,令近親收養」,具有時效性與可行性。本計畫其中一篇題名〈唐代恤親思想研究─以諸父諸兄為中心〉,擬探討父系家族如何發揮恤親思想,父系與母系(妻族)的恤親時機有何不同,諸父諸兄與被恤養者的互動情形,以及恤親思想對被恤養者人生的影響。恤親思想不只關係著個別家族的存續,也是考察社會救恤措施的指標,是減少社會問題的一個安全閥。就家庭內部而言,最深刻體會恤親思想的人應是繼母。如墓誌銘所見,家世良好的年輕女子,初嫁到夫家為續弦,即面對前妻留下的眾多子女,她是否甘願這樣的婚姻,她如何扮演好繼母的角色,她能否成為家庭和諧的關鍵因素?繼母畢竟不同於親生母親,她除非能發揮大愛,體現恤親思想,無私地對待繼子女與親生子女,否則家內衝突或心結很難避免。本計畫另篇題名為〈唐人家庭中的繼母〉,就是從恤親思想的角度,了解繼母的婚姻,及其與子女間的關係。恤親思想有助於家內的凝聚與親族的存續,是親人間互助互愛精神的發揮,尤其能幫助孤苦者維持生活,幼弱者長大成人,這是政府與社會照顧能力不足時,民間自發性的可貴力量。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10008~ 10107
    研究經費:423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9-2410-H-004-098-MY2.pdf705KbAdobe PDF278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