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洲多元宗教市場中的基督教與民主:台灣與南韓的比較

Other Titles: Christianity and Democracy in Asian Pluralistic Religious Markets: Comparing Taiwan and South Korea

Keywords: 政治學

Abstract: 台灣與韓國的個案研究都發現,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在這兩國的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這些個案研究支持了Tocqueville以及Huntington的普遍論點,就是基督教與後梵諦岡-II的天主教,教導信徒民主的價值,並且鼓勵信徒的民主參與行為。這些研究與論點雖然具有說服力,但是至今尚未有統計研究證明他們在亞洲多元宗教市場上的適用性。一般的亞洲信徒真如這些個案研究所示,認同民主價值與行為?這兩國的基督徒會不會如其他傳統宗教受到儒家的影響?臺、韓的基督徒會不會因為不同的歷史、政治、與宗教環境,而有不同的民主價值與行為?本計畫將使用剛出爐的Asia Barometer問卷調查,來檢驗這些議題。自變項為宗教與宗教虔誠度。應變項包括民主價值與民主行為的諸多變數,前者有對於制度的信任、民主合法性、對於民主的喜好、政治效能感、民主/威權價值、以及對於民主程序規範的認同。後者包括社會資本、政治參與、以及選舉動員等。控制變數包括性別、年齡、教育、收入、和族群。使用的統計技術為交叉表、二元邏輯模型、以及OLS回歸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