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人生活品質的再省思與老化適應生態理論的測試:以居家退休老人為對象

Other Titles: Rethinking Quality of Life and Examining the Ecological Theory of Aging among Retired Elderly People

Keywords: 社會學;老人

Abstract: M. Powell Lawton 是老人研究領域的大師,終身致力於阿茲海默症病人的照顧與研究,特別是設計適當的環境與社會治療方案。除了阿茲海默症外,他對於有關所有老人的研究,例如:功能性評估、住宅、社區照顧、士氣(Morale)、對照顧家庭的服務、福祉的決定因素等都有參與。其實其最關心的是老人能過好的生活(the good life),也就是後來所稱的「生活品質」(Brody, 2000)。由於生活品質一直是研究領域的重心之一,老人研究納入此領域,也是不斷在進步,因此有必要檢視其觀點的適切性。另外,Lawton 與Nahemow 在1973 年提出老化(適應)的生態理論,是第一個強調老人環境上的要求(environmental press or demand)與個人能力(individual competence)平衡之重要性的學者,也就是個人與環境間的一致性。老化的生態理論在探討人和環境之間的互動,除了個人的能力與環境要求之外,更重要的,它其實是在探討適應層次(adaptation level AL)。換言之,它是一種適應層次的理論(an adaptation level theory)。而適應則是讓自己熟悉環境中改變的一種機制。老人的生活品質與老化適應的生態理論其實是有很深的關係,因為老化適應是為了提升生活的品質。因此本研究希望針對這兩個觀點再省思,一來希望能修正或加強老人生活品質的概念,二來也是希望檢視老化適應生態觀的適用性。研究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採深度訪談法,將訪問約10-15位老人,在年齡、性別和有無使用老人服務中心上稍做控制,訪談主題會涵蓋:「當您聽到生活的品質時,您想到什麼?」「請問您如何描述生活的品質?」「哪些事情會導致您生活有品質?」「哪些事情會減少您生活的品質?」「又有哪些事情會增加您生活的品質?」「您對老化的感覺是什麼?」「如何描述您的老化經驗?」「您覺得外面社會如何看待老人?」「您又如何看待的?」等。第二階段主要在檢測Lawton的老化適應的生態理論。該理論有三個主要概念:個人的能力、環境的壓力或要求以及適應層次。個人的能力操作化為退休老人因應或適應的技巧與退休生活規劃情形。老人所面對環境上壓力則以退休生活面向上所遭遇的困難度表示。而適應層次則以生活品質表示。受訪樣本主要來自兩方面,一為住在社區家裡並已經退休的老人,一為參與老人服務中心退休老人且有使用長青課程的學員。兩方面的老人必須是意識清楚、無認知方面障礙且可接受訪問者。退休老人意指年滿65歲原來有參與全時性工作目前已從工作場域退下之老人。總共預定訪問280位退休老人。將設計結構式問卷作為訪談工具,問卷將包括:環境上的壓力(要求)、面對老化生活壓力的規畫與因應老人的能力、老人背景與個人特質、自我的知覺、生活品質量表等。預估統計分析方法:將使用SPSS統計軟體(12th edition)。因素分析、描述性統計、雙變項分析、多元迴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