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5641      Online Users : 63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250


    Title: 解析台灣教育的效果與功能---個體與總體分析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Education in Taiwan---Micro and Macro Analysis
    Authors: 莊奕琦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Keywords: 教育報酬率;社會報酬率;水平效果與成長效果;社會階級流動
    Return to education;Social return;Level and growth effects;Social mobility
    Date: 2007-08
    Issue Date: 2011-11-28 15:51:35 (UTC+8)
    Abstract: 教育的根本在培養人。從個人角度來看,教育可提升個人的品格涵養,在現實生活中教育程度的高低除代表個人工作能力高低的指標外,更關係著個人的薪資所得收入與社會地位;另一方面,就整個國家而言,教育亦是影響經濟是否能持續成長及社會安定的原動力。OECD(1998) 認為教育已是影響一國永續發展和國際競爭力的關鍵能力。因此教育投資的報酬與功能做徹底的研究分析以做為個人投之教育之參考,並可做為政府教育政策擬定的重要參考依據。職是之故,本計畫將以三年時間分別由個體與總體層面深入的探析台灣教育投資的個體報酬、社會報酬與總體貢獻,並且分析探討教育作為社會階級流動重要工具之角色是否存在?其功能是否隨不同世代而增加亦或衰退?主要原因為何?第一年子計畫在考量各項偏誤下估計教育的真正私人報酬率,在異質性人力資本下的私人教育報酬率又為何。並且比較兩種不同模型和估計方法所估算之台灣私人教育報酬率究竟有何差異?其結果又代表何種經濟意義?和國外文獻相比又何異同?主要延伸的政策意涵為何?第二年子計畫進一步估計台灣教育投資的社會報酬率(social rate of return),以瞭解是否存在教育的外溢效果?若有,主要存在什麼樣的總體層面(aggregate level)?社會報酬率和私人報酬率的比較,何種較為重要?以生產函數所推導的成長回歸式估算台灣教育投資對經濟產出的影響以及對長期成長的貢獻,比較教育水平效果與成長效果之大小。另外,在允許跨國間的知識外溢下,以快速崛起的亞洲經濟體系之跨國資料,檢測教育對一國總體經濟成長的影響,並比較估計結果和目前經濟成長實証文獻之異同。第三年子計畫延伸探討教育的跨代移轉(intergenerational transfer)效果,特別是社會階級的流動(social mobility),這項功能自然也會影響到一國的所得分配,因此有必要瞭解教育與社會階級流動的關係。主要研究內容包括:利用家庭背景與個人特質分析代間的階層流動,社會階級來源(origin of social class)對於教育投資的選擇教育投資結果,及教育投資又如何影響社會階級的歸層(destination of social class),並探討教育是否存在顯著的影響社會階層流動的功能,以及此項功能隨時空環境的轉變,是否增強抑或轉弱?而其背後的原因究竟為何?本計畫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瞭解教育投資決策的本質和教育對所得和一國生產效率及其對所得分配所產生的影響。對於台灣未來教育政策之擬定,當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Relation: 應用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608~ 9707
    研究經費:745仟元
    Source URI: 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result.jsp?id=1184417&plan_no=NSC96-2415-H004-002-MY2&plan_year=96&projkey=PF9607-0284&target=plan&highStr=*&check=0&pnchDesc=%E8%A7%A3%E6%9E%90%E5%8F%B0%E7%81%A3%E6%95%99%E8%82%B2%E7%9A%84%E6%95%88%E6%9E%9C%E8%88%87%E5%8A%9F%E8%83%BD---%E5%80%8B%E9%AB%94%E8%88%87%E7%B8%BD%E9%AB%94%E5%88%86%E6%9E%90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濟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report6.pdf1028KbAdobe PDF2105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