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連鎖便利商店涉入保險相關服務之法律與監理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保險招攬行為 連鎖便利商店涉入保險服務; 保險代理人; 保險經紀人

Abstract: 近十幾年來,我國連鎖型便利商店如雨後春筍般在大街小巷中紛紛林立,漸漸取代了傳統型的柑仔店,不論在高級地段的商業區或是幽靜的住宅區都可看見它的身影,廣告台詞中常以「有7-11真好!」、「全家就是你家」「Hi!Life總有新鮮事」等宣傳話語,把便利商店塑造成我們生活中的好鄰居,而為了更符合、貼近消費者的日常所需,便利商店不僅販售日用商品,更進一步積極發展鮮食產品(如:便當、飯糰和麵包等等),提供影印傳真、ATM金融服務、代收費用、宅配貨物、設置多媒體機器,讓消費者可以線上購買交通運輸票券或藝文活動票券,而在這五花八門的服務項目中,是否可以就對於人身及財產安全具有相當重要性的保險商品,進一步納入便利商店的服務範圍,此乃本論文之研究動機。

另一方面,傳統上,保險銷售通路係以業務員面對面此種招攬方式為主,常使得民眾背負著不少人情壓力,然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科技日新月異發展,電腦、電視等電子設備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生活用品,演變出許多新型態的銷售通路,如直效行銷(Direct Mail Marketing, DM)、電話行銷(Telemarketing)、電子商務(E-Commerce)、電視行銷等等,相較於傳統人力部隊的高成本,這些新型態的行銷偏向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從不同的管道傳遞保險資訊,開發不同層級的客戶群來購買保險,台灣保險的滲透度高居世界第一,換言之,台灣消費者購買保險的頻率很高,如何利用民眾進出便利商店高頻率之行為模式,將超商打造成新型態的保險通路,提供民眾多元的投保管道,亦可作為社區的保險資訊平台,推廣保險知識。本論文之研究目的主要乃探討以便利商店作為新型態的保險通路,其設立與運作過程中會面臨哪些法律問題與相關監理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