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36594      Online Users : 95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684


    Title: 現實主義下中共對非洲政策:以「中非合作論壇」為例
    A realism perspective -- China`s foreign policy toward Africa: a case study regarding China-Africa on “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FOCAC)”
    Authors: 邱佩涓
    Chiu, Pei Chuan
    Contributors: 邱坤玄
    Chiu, Kun Shuan
    邱佩涓
    Chiu, Pei Chuan
    Keywords: 多極化
    現實主義
    中非合作論壇
    非洲
    中共外交政策
    Date: 2011
    Issue Date: 2012-04-12 14:20:33 (UTC+8)
    Abstract: 1990年冷戰結束,蘇聯解體,以美蘇為首的兩極體系崩解,代之而起的是以美國為首的一超多強格局。面對世界秩序正在進行重組,中共提倡世界多極化,欲尋求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以合作方式取代傳統利用衝突解決爭端的手段。
    中共在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革開放,強調將重心轉為國內經濟發展,提出發展是硬道理,以經濟建設為首要任務,為了供應國內基礎建設、經濟發展所需的龐大資源,迫使中共開始向外尋求能源。為取得穩定的石油供應,中共在1997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走出去」戰略,透過對外直接投資的方式獲取其所需之利益。在石油能源部分,非洲則為中共戰略重點,積極與非洲建立友好關係則為中共首要之務。
    從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開始中共對非洲關係轉為積極,隨後每年一月份中共高層官員必定將非洲作為訪問的首站、1998年與南非簽署戰略夥伴關係直到2000年與非洲共同成立「中非合作論壇」,而非洲國家熱烈參與更引起西方關注。
    近年來,西方國家開始批評中共對非洲國家的友好作為,其實是正在對非洲進行「新殖民主義」(neo-colonialism),為何中共在與非洲合作的過程中會引發「新殖民主義」之論調?對中共來說與非洲共同成立「中非合作論壇」之目的為何?是單純為了經濟因素,成為獲取資源的平台又或是有其他政治因素?在中非合作論壇甫過十年之際,筆者有意重新檢視中共對非洲政策及中非合作論壇之成效;另外,隨著全球化思潮逐漸影響非洲,中非之間的貿易或多或少也存在著不平等,這是否將成為未來阻撓中非友好關係之因素,更是本文所欲探討之重點。
    Reference: 一、中文專書
    John Ghazvinian著,伍鐵、唐曉麗譯,能源戰爭-非洲石油資源與生存狀態大揭秘。北京:國際文化出版社,2008年。
    Jonathan Grix著、林育珊譯,TOP研究的必修課:學術基礎研究理論。台北市:寂天文化,2008年。
    Kenneth N. Waltz,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信強譯,國際政治理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Mearshiemer, John J.著、王義桅與唐小松譯,大國政治的悲劇。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Roel van der Veen著,趙自勇、張慶海譯,非洲怎麼了:解讀一個富饒而貧困的大陸。廣州 : 廣東人民出版社,2009年。
    Serge Michel, Michel Beuret, Paolo Woods, 陳虹君譯,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台北: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2009年。
    Serge Michel, Michel Beuret著,孫中旭、王迪譯,中國的非洲。北京:中信出版社,2009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與非洲的經貿合作。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
    王高成,交往與促變:柯林頓政府對中共的外交戰略。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5年。
    王逸舟,中國外交新高地。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
    ______,全球政治和中國外交。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3年。
    ______,單極世界的陰霾-科索沃危機的警示。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9年。
    王運澤,攜手同行-中非人民友情寫真。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6年。
    吳秉眞、高晉元主編,非洲民族獨立簡史。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3年。
    李安增等著,歷史與經驗—中國共產黨與當代中國發展。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9年。
    宦鄉,南南合作勃興—北京南南會議:發展戰略、談判及合作討論會文集。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1984年。
    胡樹祥主編,中國外交與國際發展戰略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年。
    夏仲成,亞非雄風:團結合作的亞非會議。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7年。
    高全喜、任劍濤等著,國家決斷—中國崛起近程中的戰略抉擇。北京:中國友誼出版社,2010年。
    張亞中主編,國際關係總論。台北:揚智出版社,2007年。
    張蘊岭主編,中國與周邊國家:構建新型夥伴關係。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
    楊光主編,中東非洲發展報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
    ________,中東非洲發展報告2006-2007:中國與非洲關係的歷史與現實。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
    楊奎松主編,冷戰時期的中國對外關係。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年。
    楊福昌主編,中國當代外交史。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6年。
    趙可金、倪世雄著,中國國際關係理論研究。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年。
    趙國忠、溫伯友、楊光主编,國際形勢黃皮書:1997-1998年中東非洲發展報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8年。
    趙稀方著,後殖民理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年。
    齊建華著,影響中國外交決策的五大因素。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10年。
    蔡東杰,當代中國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8年。
    鄭先武,安全、合作與共同體。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9年。
    鄭啟榮主編,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外交(1978-2008)。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8年。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
    閻學通、孫學峰主編,中國崛起及其戰略。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______,中國國家利益分析。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年。
    ______,「什麼是國家利益?」,王緝思總主編,中國學者看世界-國家利益卷。香港:和平圖書有限公司,2006年。
    二、中文期刊
    Karim Bathily,「中國對非洲的文化戰略:重要性、前景與挑戰」,西亞非洲,2009年第5期, 頁24-28。
    Ketema Meskela、徐家玲、李強,「探究中國與非洲教育合作:以非洲視角」,外國教育研究,2009年第1期,頁50-53。
    Martyn Davies,「中國對非洲的援助政策及評價」,世界經濟與政治,2008年第9期,頁38-44。
    丁永康,「中共推動國際新秩序在非洲的實踐」,中國大陸研究,2000年第43卷第11期,頁77-97。
    丁金光,「中非環保合作的現狀與特點」,亞非縱橫,2008年第4期,頁10-16。
    丁麗莉,「中非合作論壇十年歷程回顧」,國際資料信息,2010年第10期,頁1-6。
    于有慧,「中共的大國外交」,中國大陸研究,1999年第42卷第3期,頁45-62。
    于培偉,「中非貿易前途無量-中非貿易半個多世纪的發展回顧與展望」,經濟研究參考,2006年第96期,頁2-7。
    尤琳,「當前國際戰略格局與中國和平發展戰略的選擇」,新西部,2008年第4期,頁3-6。
    牛長松,「中國與非洲教育合作的新範式」,比較教育研究,2010年第4期,頁22-27。
    王文娟,「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經濟前瞻,2005年第99期,頁114-119。
    王明星、孫建中,「入世後中國擴展非洲市場的戰略與對策」,山西財經大學學報,2002年8月第24卷第4期,頁31-34。
    王南、李新烽,「關於中非媒體的交流與合作」,亞非縱橫,2010年第3期,頁47-54。
    王高成,「戰爭的研究:一個現實主義的觀點」,哲學與文化,2004年第4期,頁5-23。
    王逸舟,「利益再思考」,瞭望新聞周刊,2001年第7期,頁9-11。
    ___,「論中國外交轉型」,學習與探索,2008年第5期,頁57-67。
    王慧芳,「中國在非洲的軟實力建設及其對中非關係的影響」,渤海大學學報,2008年第5期,頁101-106。
    包宗和,「現實主義之自我論辯及其與批判理論間之解構與建構」,國際關係學報,2003年第18期,頁1-18。
    何方,「是多極化還是『一超多強』?」,世界知識,1998年第17期,頁20-22。
    宋志勇,「試析中非貿易摩擦」,西亞非洲,2006年第8期,頁40-45。
    ___,「中非經貿合作大有潛力」,中國金融,2007年第2期,頁71-73。
    宋偉,「國際關係理論與實踐:研究鄧小平外交思想的新視角」,北京行政學院學報,2008年第6期,頁63-67。
    李小云、武晉等,「中國對非援助的實踐經驗與面臨的挑戰」,中國農業大學學報,2009年第26卷第4期,頁45-54。
    李安山,「論中國對非洲政策的調適與轉變」,西亞非洲,2006年第8期,頁11-20。
    李登科,「冷戰後中共大國外交策略之研究」,國際關係學報,2000年第15期,頁33-68。
    李鵬濤,「中非關係的發展與非洲中國新移民」,華僑華人歷史研究,2010年12月第4期,頁24-30。
    李櫻穗、林育鴻,「中共能源需求與國際安全新秩序」,空軍學術雙月刊,2009年第613期,頁93-102。
    肖剛,「在單極與多極之間:中國外交的平衡」,太平洋學報,2008年第3期,頁29-38。
    周玉淵、劉鴻武,「論國際多邊對非合作框架下的中國對非戰略」,太平洋學報,2010年第18卷第7期,頁31-39。
    周金紅,「中非經貿關係淺析(1992-2007)」,宜春學院學報,2008年第30卷第3期,頁180-184。
    孟祥進,「中國外交戰略轉變背景下的對外援助分析—以對非援助為例」,研究生法學,2010年第25卷第1期,頁96-102。
    宗合,「中非友好合作與共同發展」,西亞非洲雙月刊,2005年第2期,頁55-59。
    林碧炤,「國際關係的新現實主義與新自由主義」,政治學報,1989年第17期,頁129-181。
    邱坤玄,「結構現實主義與中共大國外交格局」,東亞季刊,1999年第30卷第3期,頁23-38。
    門洪華,「確保中國能源安全的戰略意義」,太平洋學報,2005年第1期,頁33-44。
    姚淑梅、莊成紅,「中非經貿合作現狀及前景展望」,國際經濟合作,2008年第7期,頁4-10。
    胡敏遠,「從結構現實主義觀點論析中共在中亞地區的安全觀」,陸軍學術雙月刊,2006年第42卷第487期,頁138-152。
    胡聲平,「中共的『軟實力』外交—中共對非洲文化與經濟外交的分析」,亞太研究通訊,2009年第7期,頁71-101。
    韋紅,「非洲非政府組織對中非合作關係的壓力及對策思考」,社會主義研究,2009年第4期,頁137-141。
    唐曉陽,「中國在非洲的經貿合作區發展淺析」,西亞非洲,2010年第11期,頁17-22。
    徐濟明,「中國國家利益與對非政策」,西亞非洲,2000年第一期,頁50-54。
    時殷弘,「正確把握世界格局及其發展趨勢」,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1999年第4期,頁36-37。
    ___、宋德星,「21世紀前中國國際態度、外交哲學和根本戰略思考」,戰略與管理,2001年第1期,頁10-19。
    殷天爵,「中共『大國外交』與「『夥伴關係』之研析」,共黨問題研究,1999年第25卷第3期,頁82-93。
    秦亞青,「西方國際關係學的現實主義與新現實主義理論」,外交學院學報,1996年第2期,頁40-48。
    ___,「現代國際關係理論的沿革」,教學與研究,2004年第7期,頁56-63。
    ___,「現實主義理論的發展及其批判」,國際政治科學,2005年第2期,頁138-166。
    馬燕坤,「共生中的戰略互構:新中國成立60年來中非關係『三部曲』」,國際觀察,2010年第1期,頁35-42。
    張安平、李文、于秋波,「中國與蘇丹石油合作模式的實證分析」,西亞非洲,2011年第3期,頁3-11。
    張宏明,「中國對非援助政策的沿革及其在中非關係中的作用」,亞非縱橫,2006年第4期,頁44-49。
    張忠祥,「中非經貿合作區:中非經貿關係新的增長點」,西亞非洲,2011年第2期,頁59-65。
    張勇,「對中國援助坦尚鐵路的歷史考察」,聊城大學學報,2007年第1期,頁28-31。
    張珩,「淺析中國對非洲援助的歷史、形式和實質」,齊齊哈爾大學學報,2010年第3期,頁30-33。
    張晨南摘編,「中非能源礦產合作前景」,國土資源,2006年11月號第64期,頁50-51。
    張雅君,「中國非洲戰略爭議探析:全球治理VS.南南合作」,遠景基金會季刊,2008年第9卷第4期,頁1-51。
    曹明、魏曉平,「關於國家能源安全問題的探討」,軟科學,2004年第6期,頁41-43。
    梁明,「非洲石油貿易:中國的視角」,國際經濟合作,2011年第4期,頁18-24。
    許飛,「石油搭橋,中國企業的安哥拉舞步」,南風窗,2006年22期,頁44-45。
    郭瑞華,「中共召開『中』非合作論壇的背景與政經意涵」,共黨問題研究,第26卷第11期(2000年),頁96-99。
    陸庭恩,「論萬隆會議及其影響」,西亞非洲,2005年第3期,頁10-14。
    舒運國,「外援在非洲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亞非論壇,2001年第2期,頁35-40。
    ___,「試析中非經貿關係的特點(1949~2000年)」,上海師範大學學報,2001年第30卷第4期,頁101-107。
    賀文萍,「中國援助非洲:發展特點、作用及面臨的挑戰」,西亞非洲,2010年第7期,頁12-19。
    ___,「國際格局轉換與中非關係」,西亞非洲,2000年第5期,頁21-26。
    ___,「推倒高牆:論中非關係中的軟實力建設」,西亞非洲,2009年第7期,頁5-12。
    黃梅波、范修禮,「中非經貿關係:現狀、問題與對策」,國際經濟合作,2009年第10期,頁14-18。
    溫耀慶、劉靜華,「挖掘市場潛力,把握經濟互補性優勢-入世后中非經貿關係發展的新動態與新問題」,國際商務研究,2004年第2期,頁33-37。
    葉自成,「中國實行大國外交戰略勢在必行:關於中國外交戰略的幾點思考」,世界經濟與經濟,2000年第1期,頁5-10。
    董立文,「論中共的『大國』意義及其問題」,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1997年,頁65-76。
    鄖文聚,「從國際援助的發展看中國對非農業援助」,亞非論壇,2000年第2期,頁17-23。
    廖文義,「析論新世紀中共安全戰略之建構」,展望與探索,2003年第1卷第2期,頁52-69。
    廖德智,「近年中共在非洲外交戰略軟權力運用之觀察」,展望與探索,2008年第6卷第4期,頁72-90。
    趙明昊,「中非民間交往:進展及面臨的挑戰」,國際展望,2010年第6期,頁49-63。
    趙長峰、薛亞梅,「新形勢下中國對非援助探析」,社會主義研究,2010年第1期,頁139-143。
    劉敬忠,「從地緣戰略觀點探討廿一世紀初期美國對中共石油安全影響」,黃埔學報,2005年第48期,頁35-43。
    劉曙光,「非洲石油的戰略意義與中非石油合作開發」,外交評論,2008年12月第107期,頁96-102。
    劉鴻武,「中非關係30年:撬動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結構的支點」,世界經濟與政治,2008年第11期,頁80-88。
    劉鴻武、王濤,「中國私營企業投資非洲現狀與趨勢分析」,浙江師範大學學報,2008年第5期第33卷,頁36-42。
    蔡東杰,「中共『大國外交』的實踐及其對台灣之影響」,全球政治評論,2004年第五期,頁1-16。
    蔡瑋,「中共的『大國外交』戰略與兩岸關係」,共黨問題研究,2000年第26卷第2期,頁66-71。
    鄭端耀,「國際關係新古典現實主義理論」,問題與研究,2005年第44卷第1期,頁115-140。
    ___,「國際關係攻勢與守勢現實主義理論爭辯之評析」,問題與研究,2003年第42卷第2期,頁1-21。
    盧業中,「主要國際關係理論中新現實主義、新自由制度主義與建構主義之比較研究」,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2001年第9卷第2期,頁21-52。
    鍾婷婷,王學軍,「論中國對非洲的軟實力外交」,浙江師範大學學報,2010年第4期,頁66-71。
    懷成波,「怎樣理解『國家核心利益』?」,紅旗文稿,2011年2月,頁38。
    羅建波、劉鴻武,「論中國對非洲援助的階段性演變及意義」,西亞非洲,2000年第11期,頁25-30。
    ___,「中國對非洲外交視野中的國家形象塑造」,現代國際關係,2007年第7期,頁48-54。
    嚴震生,「中非合作論壇:中共強化援助非洲的平臺抑或取得非洲重要能源的工具?」,展望與探索,2006年第4卷第12期,頁15-23。
    ___,「評2006年中國非洲政策白皮書」,展望與探索,2006年第4卷第3期,頁5-10。
    ___,「當前中國對非洲的能源戰略與外交」,國際關係學報,2007年第24期,頁23-49。
    三、英文專書
    Carr, E. H. The Twenty Years` Crisis. Hampshire: Macmillan, 1981.
    Faycal El Alami, Chinese Policy in Africa: Stakes, Strategy and Implications. Pennsylvani: U.S. Army War College, 2008.
    Larkin, Bruce D. China and Africa, 1949-1970: the foreign polic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71.
    Liu, Hong Wu and Yang, Jie Mian, Fifty Years of Sino- African Cooperation: Background, Progress & Significance — Chinese Perspectives on Sino-African Relations. Yunnan: Yunnan University Press, 2009.
    Morgenthau, Hans J. and Thompson, Kenneth W. Politics among Nations: the Struggle for Power and Peace. New York: Alfred A. Knoph, 1967.
    Michel, Serge and Beuret, Michel, China safari: on the trail of Beijing`s expansion in Africa. New York: Nation Books, 2009.
    Moyo, Dambiso, Dead Aid: Why Aid is not Working and How There is a Better Way for Africa. 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09.
    Pehnelt, Gernot and Abel, Martin. China’s Development Policy in Africa. Cape Town: the 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2007.
    Taylor, Ian, China and Africa: Engagement and Compromise. New York: Routledge, 2006.
    Taylor, Ian, The 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FOCAC). New York: Routledge, 2011.
    四、英文期刊
    Alden, Chris “China in Africa.” Survival: Global Politics and Strategy, Vol 47, Issue 3 (2005), pp.3-4.
    Ajakaiye, Olu “China and Africa –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African Union Task Force (Ethiopia: on Strategic Partnership between Africa and the Emerging Countries of the South, September11-13, 2006), pp.7-10.
    Besada, Hany. Wang, Yang and Whalley, John. “China’s Growing Economic Activity in Africa.”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NBER Working Paper, May, 2008, pp.1-5.
    Davies, Martyn. Edinger, Hannah. Tay, Nastasya and Naidu, Sanusha. “How China delivers development assistance to Africa.” Centre for Chinese Studies, prepared for the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Beijing: Centre for Chinese Studies, 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 February, 2008), pp.19-21.
    Diana Ntono, Musarat Amin & Rizwan Naseer, “Chinese Multilateralism in Africa: Forum for Sino-African Cooperation (FOCAC).” Berkley 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s. Vol. 1, No. 8 (2011), pp.1-13.
    Glaser, Charles L. “Realists as Optimists.” International Security. Vol.19, No.3 (1994), pp58-60.
    Gill, Bates, Huang, Chin Hao & Morrison, J. Stephen. “Assessing China’s Growing Influence in Africa.” China Security. Vol. 3, No. 3 (2007), pp.3-21.
    He, Wen Pin. “The Balancing Act of China’s Africa Policy.” China Security. Vol.3, No.3 (2007), pp.23-40.
    Jackson, Steven F. “China`s Third World Foreign Policy: The Case of Angola and Mozambique, 1961-93.” The China Quarterly. No. 142 (Jun., 1995), pp.388-422.
    King, Kenneth. “The Beijing China-Africa Summit of 2006: The New Implementation Implications of Aid to Education.” first presented at the Symposium of China-Africa Shared Development (Beijing: Bureau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CASS, the Institute of West-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CASS, and the Department for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UK, December 18-19,2006), pp.4-7.
    Li, An Shan, “China and Africa: Policy and Challenges.” China Security. Vol.3, No.3 (2007), pp.11-93.
    Michal Meidan. “China’s Africa Policy: Business Now, Politics Later.” Asian Perspective. Vol. 30, No. 4 (2006), pp. 69-93.
    Ofodile, Uche “Trade, Aid and Human Rights: China’s Africa Policy in Perspectiv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Law and Technolog. Vol. 4, Issue 2 (2009), pp.89-90.
    Taylor, Ian. “China’s Foreign Policy towards Africa in the 1990s.” The Journal of Modern African Studies.Vol.36, No.3 (Sep, 1998), pp.443-460.
    Taylor, Ian, “Unpacking China’s Resource Diplomacy in Africa.” Center on China’s Transnational Relations Working Paper No. 19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5-2006), pp.2-4.
    Taylor, Ian, “China’s oil diplomacy in Africa.”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82, No.5 (2006), pp.937-959.
    Tull, Denis M. “China’s Engagement in Africa Scope: Significance and Consequences.” The Journal of Modern African Studies. Vol.44, No.3 (2006) pp.459-479.
    Taylor, Ian, “China’s Relations with Nigeria.” The Round Table. Vol.96, No.392 (Oct, 2007), pp.631-645.
    五、論文
    石羽仟,中國多邊外交的策略:以中非合作論壇為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2009年。
    陳振鈞,中國對非洲經援政策之研究(1990-2005),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曾科傑,新世紀初中共石油能源戰略研析,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08年。
    劉玫雯,九一一事件後中國國家安全戰略觀的演變:結構現實主義觀點,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六、網站資料
    “Traditional Medicine: Definition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www.who.int/medicines/areas/traditional/definitions/en/>
    「北京2002年中非傳統醫藥發展與合作論壇正加緊籌備」,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02年7月31日, <http://www.satcm.gov.cn:81/lanmu/guoji_hezuo/hezuo_xixi/0207.htm>
    「1988年鄧小平提議建立國際政治新秩序」,中國網,2009年9月17日,<http://big5.china.com.cn/aboutchina/txt/2009-09/17/content_18545007.htm>
    「中非外長第二次政治磋商聯合公報(全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mfa.gov.cn/chn/pds/ziliao/1179/t755358.htm>
    「中非企業家大會落幕」,中國網,2003年12月17日,<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zf/462898.htm>
    「中非合作形成機制」,中國網,2003年11月19日,<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zf/445230.htm>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畫(2007-2009年)」,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11月5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bjfhbzjhy/hywj32009/t584788.htm>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宣言」,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dyjbzjhy/hywj12009/t155560.htm>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續行動落實情況」,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11月10日,<http://www.focac.org/chn/ltda/bjfhbzjhy/hxxd32009/t627503.htm>
    「中非合作論壇年鑑」,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9月16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ltjj/t584467.htm>
    「中非合作論壇—沙姆沙伊赫行動計畫(2010至2012年)」,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11月12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dsjbzjhy/bzhyhywj/t626385.htm>
    「中非合作論壇-沙姆沙伊赫行動計劃(2010至2012年)」,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11月12日,<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et.china-embassy.org/chn/zgxx/t626488.htm>
    「中非合作論壇沙姆沙伊赫宣言」,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11月12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dsjbzjhy/bzhyhywj/t626386.htm>
    「中非合作論壇的特點」,中非合作論壇,2004年,<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ltjj/t155269.htm>
    「中非合作論壇—阿迪斯阿貝巴行動計畫(2004至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dejbzjhy/hywj22009/>
    「中非合作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後續行動落實情況」,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9月16日,<http://www.focac.org/chn/ltda/dyjbzjhy/hxxd12009/>
    「中非合作論壇與中國對非戰略」,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http://www.siis.org.cn/zhuanti_view.aspx?id=10002>
    「中非發表外長政治磋商聯合公報」,人民網,2007年09月27日,<http://world.people.com.cn/GB/1029/42408/6318849.html>。
    「中非經貿合作五十年」,新華網,2006年11月3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rdx/2006-11/03/content_5285778.htm>
    「中非經濟和社會發展合作綱領」,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dyjbzjhy/hywj12009/t155561.htm>
    「中非農業合作論壇」,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10-08/13/content_14009324.htm>
    「中非農業合作論壇北京宣言」,新華網,2010年8月12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8/12/c_12439928_2.htm>
    「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二屆中非企業家大會在北京開幕」,人民網,2006年11月5日,<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4/5002321.html>
    「中非環保合作會議在奈洛比舉行」,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ocac.org/chn/zt/zfhbhzhy/t185156.htm>
    「中非關係乘上新世紀的航船─中非合作論壇6周年歷程回顧」,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9月15日,<http://www.focac.org/chn/ltda/ltjj/t400176.htm>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中國經濟網,2007年5月28日,<http://big5.ce.cn/xwzx/gnsz/szyw/200705/28/t20070528_11518551.shtml>
    「中國對非洲政策文件」,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2006年1月12日,<http://www.idcpc.org.cn/zhonggong/060112-w.htm>
    「中國與非洲關係大事記(1949-2003)」,中國網,2003年11月20日,<http://www.china.com.cn/chinese/HIAW/445819.htm>
    「中國與非洲關係大事記(1949-2003)」,中國網,2003年11月20日,<http://www.china.com.cn/chinese/HIAW/445819.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上的報告」,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11月10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dsjbzjhy/bzhyzyjh/t627654.htm>
    「全面推進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溫家寶總理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11月9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dsjbzjhy/bzhyzyjh/t627094.htm>
    「在中非合作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上的報告」,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9月14日,<http://www.focac.org/chn/ltda/dejbzjhy/zyjh22009/t400126.htm>
    「吳儀在中非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講話」,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11月3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bjfhbzjhy/zyjh32009/t584765.htm>
    「李嵐清會見中非傳統醫藥論壇與會代表」,人民網,2002年10月19日,<http://www.people.com.cn/BIG5/paper39/7501/719311.html>
    「兩個中間地帶」,人民網,<http://cpc.people.com.cn/BIG5/69112/70190/70197/70362/4769775.html>
    「後續機制的建立」,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ocac.org/chn/ltda/ltjj/t155935.htm>
    「胡錦濤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11月4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bjfhbzjhy/zyjh32009/t584768.htm>
    「胡錦濤在達累斯薩拉姆發表重要演講」,新華網,2009年2月16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6-06/14/content_4695531.htm>
    「首屆中非合作論壇-法律論壇在開羅舉行」,新華網,2009年12月21日,<http://www.cnarb.com/news/Print.asp?ArticleID=13010>
    「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11月4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bjfhbzjhy/zyjh32009/t584772.htm>
    「張明:過去三年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取得了重大成績」,新華網,2009年10月21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video/2009-10/21/content_12288584.htm>
    「從紫禁城到金字塔:中非文化交流成為心靈盛宴」,新華網,2006年6月18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3.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6-06/18/content_4711738.htm>
    「第二屆“中非合作論壇─法律論壇”在京開幕」,中非合作論壇,2010年9月17日,<http://www.focac.org/chn/dsjbzjhy/t753437.htm>
    「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後續行動落實情況」,中非合作論壇,2004年,<http://www.focac.org/chn/ltda/dejbzjhy/hxxd22009/t155410.htm>
    「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後續行動總結」,中非合作論壇,2006年9月30日,<http://www.focac.org/chn/ltda/dejbzjhy/hxxd22009/t584798.htm>
    「第三屆中非企業家大會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開」,新華網,2009年11月8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9-11/08/content_12408866.htm>
    「訪中非合作論壇-婦女論壇2009中國代表團團長陳至立」,人民網,2009年10月14日,<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0187788.html>
    「曾培炎在中非環保合作會議上的致辭」,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ocac.org/chn/zt/zfhbhzhy/t185157.htm>
    「新世紀中非經貿合作記略」,新華網,2008年10月9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0/09/content_10171127.htm>
    「溫家寶出席第三屆中非企業家大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09年11月8日,<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mfa.gov.cn/chn/gxh/xsb/xw/t625448.htm>
    「溫家寶就提高中非合作水平提出五點建議」,新華網,2006年11月4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6-11/04/content_5289474.htm>
    「解振華在中非環保合作會議上的講話」,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ocac.org/chn/zt/zfhbhzhy/t185158.htm>
    「綜述:中國大筆投資給非洲帶來什麼」,2008年7月11日,BBC中文網,網址:<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500000/newsid_7502000/7502064.stm>
    「繼往開來,全面推進中非友好合作-溫家寶總理在中非合作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中非合作論壇,<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dejbzjhy/zyjh22009/t155584.htm>
    中共國家漢辦官網-孔子學院總部,中共國家漢辦,2011年7月22日,<http://www.hanban.org/confuciousinstitutes/node_10961.htm>
    中國與非洲關係大事記(1949年-1959年),新浪網,2006年10月30日,<http://news.sina.com.cn/c/2006-10-30/150511371288.shtml>
    中國領導人關於中非關係的論述,中國網,2003年11月14日,<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zhuanti/zf/442107.htm>
    何清漣,「點評中國:中國的『軟實力』為何不受歡迎?」,BBC中文網,2011年5月9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analysis/2011/05/110509_cr_chinasoftpower.shtml>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大上的報告,新華網,2007年10月24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10/24/content_6938568_10.htm>
    張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的傳統外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2011年,<http://www.siis.org.cn/Lunwen_View.aspx?lid=10000394>
    張哲,「中國輸出坦尚鐵路今昔」,南方週末,2009年9月16日,<http://www.infzm.com/content/34793>
    第四屆行動計畫「中非外長第二次政治磋商聯合公報(全文)」,中共外交部,<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mfa.gov.cn/chn/pds/ziliao/1179/t755358.htm>
    游智偉,「近期中共高層出訪之觀察」,亞太和平月刊,2009年2月20日,<http://www.faps.org.tw/issues/subject.aspx?pk=32>
    華國鋒,「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人民網,2001年4月28日,<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252/5089/5103/20010428/455023.html>
    賀文萍,「中非合作論壇的品牌效應」,新浪網,2010年10月30日,<http://news.sina.com.cn/c/sd/2010-10-30/140421383814.shtml>
    新華網,「譜寫中非能源新篇章」,海峽資訊網,2010年11月19日,<http://www.haixiainfo.com.tw/125445.html>
    劉友法,「非洲專家解讀中非關係55年」,中國網,2011年2月23日,<http://big5.china.com.cn/fangtan/2011-02/21/content_21965753.htm>
    鄭又平、林彥志,「中國『走出去戰略』之分析:跨世紀中國經濟的轉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8年8月26日,<http://www.npf.org.tw/post/2/4589>
    鄧小平,「目前的形勢和任務」,新華網,1980年1月16日,<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2/04/content_2548243.htm>
    羅建波,「如何推進中國對非多邊外交」,中國國關在線,2006年,<http://www.irchina.org/news/view.asp?id=1380>
    嚴震生,「非洲聯合軍事指揮部-美國對抗中共影響力的新機制」,海峽評論,2007年4月,<http://www.haixiainfo.com.tw/SRM/196-1289.html>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97260006
    10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26000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東亞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