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實體與網路事件行銷關鍵因素分析 -以Intel為例

Keywords: 網路行銷 事件行銷 關鍵成功因素; 社群行銷; 社群網站

Abstract: 事件行銷一直以來為企業所受用,無論是建立企業形象、新產品上市、打造品牌知名度等皆可透過事件行銷之運用,來達到企業的行銷目的。而近年來由於網路科技運用的發展,包含社群網站的興起,事件行銷不再侷限於一般的實體活動或通路活動,而可以進一步透過網路讓事件效果影響力更為久遠,獲得更好的績效。然而,企業該如何制定實體與網路之事件行銷決策?而又是哪些原因會影響事件行銷的成功與否?

本研究將透過深度個案訪談及次級資料分析方式,針對企業在進行實體與網路之事件行銷時,其成功的關鍵因素為何,同時透過三種不同類型的事件行銷個案比較,輔以專業經理人之觀點,探討企業進行事件行銷的關鍵成功因素。

個案以Intel於2010與2011所舉辦之事件為例,依事件類型分類為「實體活動事件行銷」、「網路活動事件行銷」與「實體活動與網路結合之事件行銷」。

研究結果顯示,企業進行事件行銷的影響因素,主要涵蓋產品、價格、地點、定位、公共關係等五大構面。實體活動事件行銷的關鍵成功因素主要在於活動地點與事件訊息的決定。受訪經理人認為,消費者只要經過實體活動會場,即能以「視覺」來影響消費者,讓消費者留下印象,就極有可能因為接收到訊息而來參與活動或影響未來購買意願。

網路活動事件行銷成功關鍵因素在於活動定位,尤以活動的話題是否具有誘因為主。受訪經理人表示,雖然網路活動事件行銷能以較低預算進行,且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然而活動網站的話題若不夠吸引消費者,即使運用再多的廣告,消費者也不會願意進入活動網站。

而實體活動與網路結合之事件行銷,由於具有實體與網路之特性,其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目標族群的設定與事件訊息的決定。目標客群需具有參加實體活動的意願,且願意繼續於網路上參與活動,此外,在活動事件訊息的設計上,也要能使實體活動參加者,繼續參與網路活動,並使其運用「義氣相挺」與「分享」的特性,在網路上繼續製造話題與吸引人氣,才能使事件行銷達到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