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沙氏法案之管制成效初探(I)

Other Titles: A Preliminary Examination of the Regulatory Efficacy of the Sarbanes-Oxley Act

Keywords: 內部控制;會計師法律責任;財務報導;沙氏法案;策略性替代審計委員會;會計師獨立性;盈餘管理;公司治理機制;盈餘品質

Abstract: 內部控制的重要性以及對於內部控制相關準則的需求,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很重要 的議題。由於最近接連發生的會計醜聞 (如:Enron 與WorldCom),沙氏法案 (Sarbanes-Oxley Act) 的第404 節 (Section 404) 正式並明確的要求所有美國的上市公 司都需要建立並維持良好有效的內部控制制度,並於附註中揭露公司之重要內部控制 程序以及管理當局對於內部控制之自我評估。此外,會計師亦被要求針對公司之內部 控制的好壞進行查核,並出具意見。在2003 年6 月,美國的SEC 與PCAOB 均發佈了 詳細的準則與規定,以便落實Section 404。 制定Section 404 的基本論點,在於良好的內部控制制度有助於提高公司財務報導 的品質。然而,Section 404 同時也對上市公司產生了巨額的「遵行成本」,其金額甚至 達到審計公費的50% 到100%。因此我們有必要瞭解並評估Section 404 所帶來的成本 與效益。可是,目前的會計文獻對於這個議題並無太多的討論,反而是在公司法的領 域中,許多的經濟學家針對Section 404 的成本與效益,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並質疑 Section 404 的經濟效益是否真的大於其成本。 有鑑於會計學者對於Section 404 的成本與效益尚未能提供攸關的實証證據,而且 該項規定對於增進財務報表之可靠性是否具有實際之功效,仍值得商確,因此,本計 畫擬採用實驗經濟學的研究方法來驗証,當Section 404 並不存在時,主管機關仍然可 以透過一個經過良好設計的會計師法律制度 (Legal System),來引導經理人選擇高品質 的內部控制制度,並忠實地報導公司之財務報表。 本研究對於審計文獻的最大貢獻,在於連接會計師法律責任與公司內部控制之相 關文獻,以分析性與實驗的方式來說明一個良好的會計師法律制度應該如何設計,才 能對於經理人選擇內部控制制度以及進行財務報導時,產生正面的影響。這些發現將 會對於會計師法律責任的效率性提供一些新的政策性意涵。最近一連串的會計與企業醜聞,清楚地顯現出美國現行公司治理制度存在嚴重的 瑕疵。這些醜聞進一步促成了2002 年沙氏法案的誕生,其目的係希望能挽回投資大眾 對於美國公司治理制度的信心。 為了增加公司財務報表的可靠性,沙氏法案針對會計師 (Sections 201 與 207)、 審計委員會 (Sections 301 與 407) 以及公司管理當局 (Sections 302 與 305) 訂定了 較為嚴格的規定。由於這三種角色是一個健全的公司治理制度之核心成員,因此,會 計學者針對這些相關的規定進行了許多的研究。然而,這些研究遭遇到二個問題:第 一,因為沙氏法案中的各項規定環環相扣,因此,對於會計師、審計委員會以及公司 管理當局的影響應是全面性的。而過去的會計研究卻片面地僅就某一項單一規定進行 探討。Bushman and Smith (2001) 與 Bushman et al. (2004) 均曾指出,會計學者不應該 獨立地探討個別的公司治理機制,因為它們是共同地影響整個資本市場的運作。第二, 過去的文獻僅針對會計師與審計委員會之專業能力或獨立性進行個別的探討,卻忽略 了能力與操守係共同地影響這二種角色成員的專業表現。有鑑於這二個問題,本研究 將同時考慮會計師與審計委員會之能力與操守,並一併考量沙氏法案對於會計師、審 計委員會以及公司管理當局之相關規定,以評估它們對於財務報導可靠性的整體影響。 本研究將採用手工蒐集相關變數的資料,並利用Logit 與OLS 迴歸分析,來探討 沙氏法案對於提高財務報導可靠度之綜效。對於財務報導可靠度的衡量,本研究將採 用二個指標:經理人達成或超越分析師盈餘預測之意圖以及異常應計數 (abnormal accruals) 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