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股東可扣抵稅額對我國企業海外股利匯回之影響

关键词: 股東可扣抵稅額;兩稅合一;海外股利匯回;股權結構

摘要: 多國籍企業的海外股利匯回決策是其全球資金配置的一項重要政策工具,一些文獻研究已指出,多國籍企業所處地區稅率的高低會影響其全球資金配置的決策,亦即多國籍企業會基於整體租稅負擔最小化的考量,傾向於將盈餘保留於稅率較低或免稅天堂之國家,而不匯回母公司,規避海外股利匯回所須補繳之所得稅。我國自民國87年起將原來的獨立課稅制度改為兩稅合一制,使公司階段所繳納之營利事業所得稅,得於盈餘分配時作為股東之可扣抵稅額,抵減個人綜合所得稅。故兩稅合一後,雖然我國公司階段的稅率並未降低,但公司及股東個人所得稅整體稅負卻已從最高邊際稅率55%降低至40%。Scholes et al.(2001)指出,有效公司的租稅規劃應考慮公司及股東個人所得稅整體稅負之最低。雖然國外文獻已經提供租稅與多國籍企業海外股利匯回決策關聯性之實證證據,但其租稅因素僅限於公司階段之租稅負擔,因此,本計劃的第一個研究目的擬將影響企業海外股利匯回之租稅因素延伸至股東個人稅負階段,探討我國實施兩稅合一後,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對於我國公司海外股利匯回之影響。隨著臺商赴大陸投資比重日漸上升,國內經濟發展逐漸減緩,政府開始積極控管資金外流及鼓勵企業資金匯回。在我國實施兩稅合一後,相較於大陸目前仍是兩稅獨立課徵之制度,我國的所得稅制度應較大陸稅制具有優勢,因此本計劃的第二個研究目的為探討我國實施兩稅合一後,赴大陸投資之我國企業,其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高低,對大陸投資股利所得匯回之影響。最後,我國兩稅合一制的股東可扣抵稅額並不適用於外國股東,致使國內外股東所享有之股東可扣抵稅額利益有所差異,也可能影響公司以股東整體稅負考量的海外股利匯回決策,故本計劃第三個研究目為探討兩稅合一制下,股東結構不同(例如本國人股東、外國人股東、免稅機構或法人股東等身份),對於我國公司境外股利所得匯回之影響。具體而言,本計劃主要研究問題如下:1.我國公司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高低對於海外投資股利所得匯回是否會有所影響?2.兩稅合一制下,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高低,對赴大陸投資之我國企業的大陸投資股利匯回是否有所影響?3.兩稅合一制下,股東結構不同(例如本國人股東、外國人股東、免稅機構或法人股東等身份),享有股東可扣抵稅額利益亦不同,對於我國公司境外股利匯回是否會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