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319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48/140897 (78%)
造访人次 : 46100445      在线人数 : 78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195


    题名: 股東可扣抵稅額對我國企業海外股利匯回之影響
    其它题名: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n the Impact of Imputation Tax Credits on the Remittance of Overseas Dividends
    作者: 陳明進
    贡献者: 政治大學會計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关键词: 股東可扣抵稅額;兩稅合一;海外股利匯回;股權結構
    日期: 2006
    上传时间: 2012-06-26 14:56:14 (UTC+8)
    摘要: 多國籍企業的海外股利匯回決策是其全球資金配置的一項重要政策工具,一些文獻研究已指出,多國籍企業所處地區稅率的高低會影響其全球資金配置的決策,亦即多國籍企業會基於整體租稅負擔最小化的考量,傾向於將盈餘保留於稅率較低或免稅天堂之國家,而不匯回母公司,規避海外股利匯回所須補繳之所得稅。我國自民國87年起將原來的獨立課稅制度改為兩稅合一制,使公司階段所繳納之營利事業所得稅,得於盈餘分配時作為股東之可扣抵稅額,抵減個人綜合所得稅。故兩稅合一後,雖然我國公司階段的稅率並未降低,但公司及股東個人所得稅整體稅負卻已從最高邊際稅率55%降低至40%。Scholes et al.(2001)指出,有效公司的租稅規劃應考慮公司及股東個人所得稅整體稅負之最低。雖然國外文獻已經提供租稅與多國籍企業海外股利匯回決策關聯性之實證證據,但其租稅因素僅限於公司階段之租稅負擔,因此,本計劃的第一個研究目的擬將影響企業海外股利匯回之租稅因素延伸至股東個人稅負階段,探討我國實施兩稅合一後,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對於我國公司海外股利匯回之影響。隨著臺商赴大陸投資比重日漸上升,國內經濟發展逐漸減緩,政府開始積極控管資金外流及鼓勵企業資金匯回。在我國實施兩稅合一後,相較於大陸目前仍是兩稅獨立課徵之制度,我國的所得稅制度應較大陸稅制具有優勢,因此本計劃的第二個研究目的為探討我國實施兩稅合一後,赴大陸投資之我國企業,其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高低,對大陸投資股利所得匯回之影響。最後,我國兩稅合一制的股東可扣抵稅額並不適用於外國股東,致使國內外股東所享有之股東可扣抵稅額利益有所差異,也可能影響公司以股東整體稅負考量的海外股利匯回決策,故本計劃第三個研究目為探討兩稅合一制下,股東結構不同(例如本國人股東、外國人股東、免稅機構或法人股東等身份),對於我國公司境外股利所得匯回之影響。具體而言,本計劃主要研究問題如下:1.我國公司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高低對於海外投資股利所得匯回是否會有所影響?2.兩稅合一制下,股東可扣抵稅額比率高低,對赴大陸投資之我國企業的大陸投資股利匯回是否有所影響?3.兩稅合一制下,股東結構不同(例如本國人股東、外國人股東、免稅機構或法人股東等身份),享有股東可扣抵稅額利益亦不同,對於我國公司境外股利匯回是否會有所影響?
    關聯: 應用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508 ~ 9607
    研究經費:960仟元
    数据类型: report
    显示于类别:[會計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952416H010.pdf674KbAdobe PDF21193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