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型資訊整合於異質資料倉儲和資料探勘之模型、架構、與績效評估-應用本體論、母型綱要、和學名結構

Other Titles: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in Heterogeneous Data Warehouse and Data Mining Model, Framework, and Benchmark---An Application of Ontology, Metadata, and Generic Constructs

Keywords: 資訊整合;母綱要;學名結構;本體論;延伸式標籤;績效評估;負載量模型;資料倉儲;資料探勘

Abstract: 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異質資訊整合在企業電子化與電子商務環境中 已是一項普遍存在而且相當重要的議題。在缺乏整合的情形下,個別地存取異質 資訊來源,將造成資訊的混雜和錯誤以及浪費,尤其不能提供即時管理決策分析 給企業主管。在傳統異質資訊整合的研究中,通常會創造一個共同資料模式來處 理異質性的問題,目前可延伸性標記語言已經成為網路上交換資訊時的標準文件 格式,使得可延伸性標記語言成為整合工作中共同資料模式的一個很好的候選 者。然而,可延伸性標記語言僅能夠處理結構異質性,無法處理語意異質性,而 本體論被視為是一個重要而且自然的工具可以用來表現真實世界中模糊不清的 語意和關係。 因此,在第一年研究計畫中,我們將採取本體和可延伸性標記語言以期達到智慧 型資訊整合中的語意互動性。我們提出一個以學名結構導向非特殊隨機式對應的 方法來產生全區域綱要方法,以促成非傳統而是以網路為基礎的異質資訊整合。 我們也提出一項對異質資訊來源較具智慧性的查詢方法,該查詢方法應用了全區 域景觀方法加上本體論觀念運用,可以同時提高對底層異質資訊來源的結構互動 性和語意互動性。同時我們將透過雛型系統的實作來驗證本研究所提供的異質資 訊整合方法的可行性。 由於全球化趨勢與網際網路普遍,現今企業為因應國際潮流的挑戰,經常將集團 部門分散佈署於世界各地,或者和位於不同地理位置的公司進行合併和結盟的策 略,藉以提昇其競爭力與市場反應能力。因為地理位置分散的結果,企業集團當 中通常存在著許多不同的資料倉儲系統,為了充分支援全球化管理決策的需求, 這些不同的資料倉儲當中的資料必須能夠進行交換與整合。因此,亟需要有一套 開放且獨立的資料交換與整合標準,俾能經由網際網路在不同的資料倉儲間交換 多維度資料。然而,目前所知的跨資料倉儲之資料交換解決方案多侷限於逐列資 料轉換或是以純文字檔案格式進行資料轉移的方式,這些方式除缺乏效率外亦不 夠系統化,經常錯誤和無法提供及時資訊。 因此,在第二年研究計畫中,接續第一年研究結果,我們將探討多維度資料交換 的議題,並發展一個以可延伸性標記語言和母綱要為基礎的多維度資訊整合和交 換模式。本研究提出一個基於學名結構的方法,以此方法發展一套單一的標準轉 換和交換格式,並促成分散各地的資料倉儲間形成多對多的系統化映對模式,並 輔以本研究所提出之多維度中介資料管理功能,可形成在網路上通用且以可延伸 2 性標記語言和母綱要為基礎的多維度資訊整合和交換過程,並能兼顧效率與品 質。本研究將開發雛型系統,以實作多維度資訊整合和資料交換,藉資證明本研 究模式之可行性。 同時,在電子商務環境中,企業收集與儲存了大量的資料和資訊,端賴有效系統 工具來協助其進行資料處理、資訊擷取、以及決策分析,資料探勘結合資料倉儲 將是企業最重要的商業智慧利器。因此,在第二年研究計畫中,我們同時探討如 何促成資料探勘工具成為龐大異質資訊來源的淬取、分析、和預測的利器,此將 是資訊整合一項終極目標。 在第三年研究計畫中,接續第一年和第二年的研究結果,我們將探討一項在智慧 型資訊整合中延伸標記語言和母綱要以及本體論的績效評估方法,亦即負載量模 型的建立,藉以建立趨近一般化之資訊整合績效評估方法。本研究希望發展出一 項能夠整合不同資料模型,以及這些資料模型中衍生出的語意,依照延伸標記語 言與本體論以及學名式的資料結構進行建模,並達到負載量模型具有可攜性和延 展性。我們將採取學名結構式、使用者需求定義、領域獨立的方法,以研發出整 合不同資料模型與語意的趨近一般化的績效評估方法,並將開發績效評估產生器 之雛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