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330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09952/140887 (78%)
造訪人次 : 46341558      線上人數 : 58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306


    題名: 上市櫃公司與一般公司選擇公司五年免稅與股東投資抵減租稅規劃差異之實證研究
    其他題名: The Impact of Stock Price Pressure on the Choice between Corporate Five-Year Tax Exemption and Shareholder Investment Tax Credits---Listed Companies vs. Private Companies
    作者: 陳明進
    貢獻者: 政治大學會計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鍵詞: 上市壓力;上市(櫃)公司;公開發行公司;盈餘反映係數;公司五年免稅;股東投資抵減;租稅規劃;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上市櫃公司與一般公司選擇公司五年免稅與股東投資抵減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2012-06-26 14:59:27 (UTC+8)
    摘要: 我國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八條規定,營利事業或個人原始認股或應募屬該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之公司發行之記名股票,持有時間達三年以上者,營利事業得以其取得該股票之價款百分之二十限度內(個人以其取得該股票之價款百分之十限度內),自當年度起五年內抵減各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或綜合所得稅額)。此外,對於被投資之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之公司,則可依據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九條(原第八條之一)之規定,於其股東開始繳納股票價款之當日起二年內,經其股東會同意選擇適用五年內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但公司選擇適用該項五年免稅者,其股東須放棄適用前述股東投資抵減之租稅優惠,擇定後不得變更。由於這項對於新興產業投資之租稅優惠僅能二擇一適用,實務上經常產生應該由股東適用「股東投資抵減」或由公司享有「五年免稅」租稅規劃選擇之重要問題。 陳明進、汪瑞芝及林裕盛(2004)以我國上市公司樣本,實證研究探討影響上市公司選擇五年免稅或股東投資抵減之因素,其實證結果發現公司在進行獎勵投資計劃時,資金來源的規劃與其選擇公司五年免稅或股東投資抵減有顯著之關聯性,股東現金增資比率較高之投資計劃,較會傾向選擇股東投資抵減,以增加股東的租稅利益。但該文並無法發現公司規模、獲利能力、成長機會、股權結構等重要的企業特性對於上市公司選擇公司五年稅或股東投資抵減影響之實證證據。其主要原因可能是該研究的樣本均為上市公司,面臨股票市場的股價壓力較大,因此租稅利益的考量可能遠低於財務報表績效之誘因。此外,該文也未探討不同上市公司間面臨股價壓力之差異性,可能對選擇公司五年免稅或股東投資抵減之不同影響。 因此,本計劃擬進一步擴大研究之樣本對象,蒐集上市(櫃)公司及未上市(櫃)的一般公司申請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八條及第八條之一獎勵之案件,探討未上市(櫃)的一般公司在無股價壓力下,對於公司選擇五年免稅或股東投資抵減之誘因是否與上市公司因面臨股價壓力,而有顯著之差異。此外,不同上市公司間所面臨的股價壓力亦有所不同,對於增加財務報表績效的誘因也會有所差異。例如:盈餘反應係數高的公司,增加盈餘以提高股價的誘因會較盈餘反應係數低的公司較強,因此會較傾向選擇公司五年免稅。所以,本文也將進一步探討上市公司的股價壓力之差異性,是否會影響其選擇公司五年稅或股東投資抵減之決策。具體而言,本計劃主要研究問題如下: 1. 上市(櫃)公司與未上市(櫃)的一般公司在有無股價壓力的差異下,對於公司選擇五年免稅或股東投資抵減是否有差異? 2. 上市(櫃)公司的股價壓力之差異性,對於公司選擇五年免稅或股東投資抵減是否有差異?
    關聯: 應用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408 ~ 9507
    研究經費:796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顯示於類別:[會計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4-2416-H-004-038.pdf574KbAdobe PDF2653檢視/開啟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