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15009      Online Users : 85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459


    Title: 本體論和資料模式輔助之資訊整合與績效評估工作量模型研究(I)
    Other Titles: Ontology and Data Model Assisted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and Benchmark Workload Model (I)
    Authors: 諶家蘭
    Contributors: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Keywords: 異質資訊整合;延伸性標記語言;本體論;結構互動性和語意互動性延伸標記語言;本體論;異質資訊整合;績效評估;工作量模型
    Date: 2005
    Issue Date: 2012-08-30 15:49:53 (UTC+8)
    Abstract: 由於對資訊科技以及網際網路/和企業內網路的依賴持續加深,異質資訊整合在電子 化企業中已經成為一個普遍存在而且相當重要的議題。因為在缺乏整合的情形下個別地 存取異質資訊來源可能會造成資訊的混亂,而且在電子化企業的環境中,這麼做也不符 合成本效益決策支援管理分析。在傳統異質資訊整合的研究中,通常會創造一個共同資 料模式來處理異質性的問題,而可延伸性標記語言已經成為網路上交換資訊時的標準文 件格式,使得XML 成為整合工作中共同資料模式的一個很好的候選者;然而,XML 僅 能夠處理結構異質性,無法處理語意異質性,而本體論被視為是一個重要而且自然的工 具可以用來表現真實世界中模糊不清的語意和關係,因此,在本研究中也加入了本體論 以期達到異質資訊整合中的語意互動性。在研究中,我們提出以學名結構導向非特殊隨 機式對應的方法來產生全區域綱要方法(Global Schema),以促成非傳統而是以網路為 基礎的異質資訊整合。我們也提出對於異質資訊來源較具智慧性的查詢方法,該查詢方 法應用了global-as-view (GAV)全區域景觀導向方法加上本體論觀念運用,可以同時 提高對底層異質資訊來源的結構互動性和語意互動性。我們將透過雛型研究方法來驗證 本研究之異質資訊整合方法的可行性。隨著網際網路和企業內部網路的盛行,異質資訊整合成為電子化企業中一個重要的 議題。在網路上進行異質資訊整合涉及許多不同新的資訊技術,目前已經有些研究試圖 利用延伸標記語言以及本體論當作中介技術來整合異質資訊。為了有效管理企業內的資 訊,我們需要一個績效評估模型來衡量異質資訊整合的效能。在本研究中,我們將提出 一個在異質資訊整合中運用延伸標記語言及本體論的績效評估工作量模型,並且將建立 系統雛形。本研究目的是希望發展出一個結合延伸標記語言及本體論的泛用型工作量模 型,以測試在電子化企業中的異質資訊整合是否能整合不同的資訊模型,並且從這些資 訊模型中衍生出語意。此工作量模型包含了延伸標記語言與本體論的資料模型與查詢模 型,它們是依照延伸標記語言與本體論學名式的資料模式與查詢功能;此外,控制模型 將定義績效評估執行環境中所需設定的變數,讓此工作量模型具有可攜性和延展性,以 便應用在不同的領域情境中。最後,本研究採取學名結構式且使用者定義、領域獨立的 方法、和雛形實驗來驗證本研究所提出的研究結果。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408 ~ 9507
    研究經費:537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管理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942416H008.pdf685KbAdobe PDF261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