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化服務與價值創造---電子化服務與價值創造(總計畫)

Other Titles: Electronic Service and Value Creation

Keywords: 電子化服務;資訊科技;價值創造;競爭優勢;顧客價值;策略管理;行銷管理

Abstract: 題目:「電子化服務與價值創造(總計畫)」 過去幾年中,台灣的產業經濟已經慢慢轉變為服務經濟,目前服務業產值已經大過於 製造業產值。根據台灣經濟部的資料顯示,在2004 年服務業所創造的利潤為6.9 兆新台幣, 佔了台灣生產毛額(GDP) 的68.6%,促使台灣當年經濟成長5.7%。此產值之百分比高過於 新加坡 (63%)、南韓(55%)和中國(34%)。2005 年服務業之產值已佔了台灣GDP 的73.3%, 服務業人口(五百八十萬)佔台灣總就業人口58.3%。預計至2008 年文化創意產業附加價 值將提升1.5 倍、資訊與研發服務業產值分別達台幣3,000 億元與1,400 億元、IC 設計服 務業產值可達台幣150 億元。 經濟部最近宣佈的「知識創新與生活優質服務產業政策, 就是為了將國家豐富的創意能量做最有效的利用,將服務產業帶向另一個里程碑。然而, 根 據世界貿易組織(WTO)2006.11.9 統計顯示,台灣服務業出口四年內,從第二十一名逐 漸滑落為二十五名。去年2005 服務業出口為兩百五十六億美元,比2004 年只增加一億美 元,幾乎是「零成長」,從第二十四名,退居為二十五。同年之服務業進口三百一十四億 美元,也是退步一名為第二十一名。 相較於其他鄰國,中國的服務業貿易則位居第九, 香港排名第十,新加坡與南韓分別為第十六與十八。因此可見,台灣服務業之國際競爭力 與產值亟待提升。 綜觀台灣之優勢在於進步的資訊科技與高度的教育水準,應可普遍實施電子化服務 (electronic service or e-service)拓廣服務範疇並提高附加價值。所謂「電子化服務」係指「任 何透過電子化方式來提供服務之活動」。.無論企業的規模大小為何,以此作為價值創造之 活動將可改革企業本身並為企業獲得國際競爭優勢。資訊科技和傳統服務結合的電子化服 務將使台灣的中小企業更可負擔服務成本,故此為企業創造顧客價值和提升利潤的一大利 器。由於電子化服務之附加價值比傳統服務來的高,將可幫助台灣的企業增加出口服務之 產品,提升台灣服務業之國際競爭力與貿易總值。有鑑於此,本計畫參考現有文獻上之電 子化服務相關模式,而建立了一套綜合的「電子化服務與價值創造」之模式。此模式內容 十分豐富並橫跨多種領域,例如資訊管理、電腦通訊、科技管理、組織管理、消費者行為、 作業研究、策略管理與行銷管理等。因此本計畫將整合八個子計畫,依據電子化服務與價 值創造之模式來探討系統導入與應用可能影響之企業重大變數。其研究成果將可幫助企業 認知與順利轉型以達成卓越電子化服務與創造競爭優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