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聞訪問與敘事---理論建構的提議

Other Titles: News Interviews and Narrative---A Theoretical Proposal

Keywords: 新聞訪問;敘事;提問;訪談 news interview;narrative;questioning;conversation

Abstract: 「新聞訪問」一向是新聞/傳播學術領域之核心教學內容,但卻鮮少受到研究者注意,迄今多仍以經驗傳承為其主要內涵,除碩、博士論文外相關學術研究有限。本次提案延續作者十年前對新聞訪問之興趣,首先回顧語言(用)學、人類學、會話分析、談話互動論等社會科學領域過去針對「訪問」所曾鑽研之一系列文獻,並以傳播研究領域之「傳播調適理論」為橋樑,介紹新聞訪問乃屬有結構、有規則且涉及了語意表現、人際關係、語文形式之複雜研究領域。 提案者在第二部分以「敘事」為例說明本次提案之旨乃在試圖建構新聞訪問之敘事成分,藉此展現其理論意涵。提案者認為,結合來自人文領域之敘事成分於新聞訪問研究,將能超越前人之跨領域研究傳統,顯示新聞研究與其他社會科學領域接軌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