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瓶舊酒?社會/健康問題的再建構---比較生育與毒癮愛滋議題的論述模式

Other Titles: Reconstructing Social/Health Problems---Comparing Discourses of Fertility and IDU/AIDS Issues in Taiwan

Keywords: 健康傳播;社會建構;生育;毒癮愛滋;新聞框架

Abstract: 本研究以2004 年起被重新建構其問題面向的「鼓勵生育」與「毒癮愛滋減害」政 策為例,分別探索與比較再建構之社會/健康議題在新聞論述中所呈現之框架以及影響 框架形塑的機制為何?與議題相關的團體代表與決策者如何參與建構過程中各論述的 競爭與互動?相關團體的倡導策略以及媒體本身的吹捧特性(media hype)又是如何影 響問題的再現與相關政策的發展方向?媒體所強調的議題或特定面向,是否會影響閱 聽大眾對其相關議題或特定面向的認知?又,新聞報導內容對大眾的認知影響是否會 隨著新聞報導內容的變化而有所不同? 本研究預計以三年的時間,透過檔案與文獻檢閱、兩波針對《中國時報》、《聯合報》 與《蘋果日報》三報的新聞內容框架與論述分析、兩波電話調查以及針對30 名利益相 關團體、政策決定者、專家以及記者的深度訪談等方式蒐集資料。深度訪談與新聞論 述分析可幫助我們瞭解論述互相流動、競逐以及利益相關者的倡導與框架策略。比對 兩波新聞內容分析與電訪資料則可測試議題設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