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369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27/140876 (78%)
Visitors : 45969328      Online Users : 64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694


    Title: 電視購物頻道節目銷售策略與效果研究---兩岸三個都會區之比較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Selling Strategies and Effectiveness of TV Shopping Channels---Comparing Three Metro Cities in Taiwan and China
    Authors: 郭貞;黃振家
    Contributors: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Keywords: 電視購物;廣告訴求;說服策略;衝動性購買;購物傾向;刺激追求傾向
    Date: 2007
    Issue Date: 2012-10-18 09:19:55 (UTC+8)
    Abstract: 電視購物在台灣自1992 年開始發展,屬於新興的無店舖銷售通路。根據E-ICP 行銷資料庫的追蹤調查顯示,電視購物在台灣的發展經歷了一段興衰起伏。東森得易購從1999 年年底開台時每天只有營業額6 萬元,經由企業化經營結果,東森購物成立5 年來,它的年營業額成長曲線是從5 億、20 億、70 億、150 億到280 億,相當於每天賣出1 億元的商品。2005 年元旦富邦MOMO 台開播,同年8 月10 日中信集團投資的ViVa TV 購物頻道開台,台灣電視購物正式進入「三強鼎立」的時代。這顯示二個現象,(一)台灣的電視購物已經有能力進軍海外,(二)電視購物內容製作的水準,已經達到國際化。在海峽彼岸的中國大陸電視購物的發展的十多年當中,也經過了和台灣相似的發展歷程--從發展、低潮至復甦三個階段。從2003 年開始,國外行業巨頭如美國、韓國、日本等國的電視購物公司巨頭紛紛攜鉅資來中國尋覓商機。2003 年2 月,韓國現代集團與廣東電視臺合作推出的「現代家庭購物頻道」率先在廣東落地。同年年底外資和中國當地電視台在吉林推出的數位電視頻道——吉祥電視購物頻道。2004 年春韓國CJ 家庭購物頻道和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共同投資成立了公司,製播「東方CJ 家庭購物」節目在電視臺戲劇頻道每晚8 點至淩晨1 點播出。2005 年4 月韓國LG 電視購物在重慶落地。同年UMG(美國聯合媒體電視購物公司)同北京BTV 電視購物成立合資公司BTV JV。2006 年3 月湖南衛視的「快樂購物」頻道在湖南和南京推出,湖南衛視首期投資1 億元創辦了國內第一家「全國連鎖、電視直播」的電視購物公司。台灣的東森購物公司也透過上海遠興公司辦理內銷手續,準備2006 年底登陸。許多媒體評論者和市場行銷人士稱電視購物節目有如「催眠銷售」或是「洗腦」,可見其銷售技巧之精妙。基於海峽兩岸的電視購物產業之發展有諸多相似之處,但也可能因為經濟規模、法令規範與消費文化的不同,會產生若干差異。本研究因此想針對台灣電視購物頻道為主,大陸都會區的電視購物頻道為對照,作比較性之研究。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先探討電視購物頻道的內容及,以及其所採用的各種銷售與說服手法;然後再探討這些銷售說服策略對於具有不同背景與特質的消費者,是否產生不同的說服效果。換言之,本研究試圖達成以下的目標: 1. 探討電視購物頻道以及電視購物節目中,主持人和節目內容所採用的各種銷售與說服策略和技巧。 2. 探討此類節目中所採用的各種銷售手法與訴求、以及說服策略,對於具有不同背景(性別、年齡、學歷、婚姻、職業、居住地區)與個人特質(購物傾向、衝動性購買傾向、刺激追求傾向、頻道品牌認知等)的收視者的效果為何,會有怎樣差異?
    Relation: 應用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608~ 9707
    研究經費:714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Advertising] NSC Project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6.pdf255KbAdobe PDF259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