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LED廠商產品創新基礎的競爭策略—以某個案公司為例

Keywords: 燈具 鋁基板 導光管 發光二極體; 光學; 二次光學; LED

Abstract: 本研究希望經由全面深入的分析,尋找個案公司成功的創新產品及經營策略。LED產業正澎湃成長,擬定策略以因應未來快速變遷的環境。本研究有三大目的: 1.分析個案公司所在的LED產業經營環境,找出機會、威脅以及關鍵成功因素為何。 2.分析個案公司的營運狀況,找出優勢、劣勢提出如何發展產品創新策略建議。 3.分析個案公司的產品創新案例,為個案公司的產品創新流程,歸納出一個創新管理模式。

本研究的架構係採用Robbins和Coulter的理論架構來進行內.外,在分析與策略規劃。1.首先進行內、外在分析,以界定外在環境中機會與威脅,以及該產業的關鍵成功因素,並了解個案公司所擁有的優劣勢。2.根據以上分析,歸納出該公司所面臨問題。3.提出可行的策略,在該策略下擬定營運策略。

經過本研究分析LED產業照明事業關鍵成功因素為銷售通路、研發能力、成本控管能力,要具備此三項競爭能力,才有經營能力。本研究建議個案公司:1.積極投資LED照明產品的研發與生產。2.創造出高光學品質的產品,避免與T5燈管在亮度上競爭。3.創造出市場需要的產品,尤其是工廠型客戶需要的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