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二年級閱讀教學活動成效評估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

Keywords: 閱讀教學 閱讀技巧 閱讀行為; 閱讀素養; 閱讀技巧指標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有三:1.探討國小閱讀教學活動、實施方法與規劃設計。2.探討國小二年級學童閱讀素養與技巧指標。3.探討我國國小閱讀教學活動實施成效評估的方法。

為瞭解國小閱讀教學活動成效評估,配合研究目的,本研究將閱讀教學活動的成效評估,視為學生在參與閱讀教學活動後,閱讀素養的評估。更依林玫伶(2008)的分法,進一步將閱讀素養分為「閱讀技巧」、「閱讀行為」兩大部分探討。

本研究使用焦點團體法,建構「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以「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為依據,進行閱讀教學前測,接著進行10週的閱讀教學與觀察,最後進行閱讀教學的後測。以閱讀教學前測後測的差異,分析二年級學童在參與各種不同閱讀教學活動設計後,閱讀前、後技巧差異情形,及閱讀行為之觀察。並藉此提供學校單位,進行閱讀教學活動之參考。根據研究結果,可獲得以下結論:

一、建構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與實施

(一)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分三大向度、七子項指標。

(二)學童缺乏生活經驗,影響閱讀技巧的相關指標施測表現。

(三)經過閱讀教學後,「字彙辨識」、「閱讀應用」相關指標,進步仍不顯著。

(四)經過閱讀教學,閱讀理解能力呈微幅提升。

(五)閱讀技巧不需過度訓練,避免扼殺閱讀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