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國小教師教學需求探討「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的使用與接受度:以桃園縣為例

关键词: 教學需求 教學資源網站; 網路資訊搜尋行為; 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數位時代教學資源網站的意義與內涵,以及瞭解國小教師教學需求與網路資訊搜尋行為,並進一步探討國小教師對「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的使用與接受度情形,最後對「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提出改善建議。

本研究採訪談法與問卷調查法,以桃園縣立國民小學正式教師為母群體,選取10位經常使用「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的教師,進行訪談研究,將訪談的結果,配合相關文獻與問卷調查結果,作交互分析討論。另外,採分層隨機抽樣方式,針對桃園縣60所學校、564位教師進行問卷調查研究,回收有效問卷數509 份,佔總樣本數之90.2%。所得資料輸入電腦後,利用SPSS統計套裝軟體進行資料分析,統計方法包括描述統計、t考驗、卡方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透過訪談法的質性探討與問卷調查法的量化數值分析,本研究可歸納出以下結論:

一、國小教師教學強烈需要豐富的教學資源與提升資訊素養

二、國小教師因教學工作上的需求,產生網路資訊搜尋行為

三、只有半數的國小教師使用過「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整體的使用率不高

四、「瞭解程度不足」、「時間因素」以及「使用習慣」是影響國小教師未曾使用過「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的主要原因

五、國小教師使用「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最主要是為了快速取得教學資源

六、除了「教學資源」之外,國小教師很少使用「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所提供的內容、功能與服務

七、國小教師對「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的接受度屬中上程度

八、「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對國小教師的教學工作有幫助

九、有年齡等六個不同變項對於教師是否使用過「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有顯著差異

十、有性別等八個不同變項在教師對「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的接受度上有顯著差異

十一、「有用認知」、「易用認知」、「使用滿意度」及「使用意願」之間存在顯著正相關

十二、「有用認知」、「易用認知」、「使用滿意度」及「使用意願」之間具有顯著預測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