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影響高鐵特定區住宅土地價格因素之研究

关键词: 高速鐵路 土地價格 特徵價格; 大眾運輸系統; High Speed Rail; Land Value; Hedonic Price; Transit System

摘要: 高速鐵路的興建與營運,除為臺灣交通運輸開啟新紀元外,而以大眾運輸導向為概念劃設之高鐵特定區亦為新市鎮開發以及大眾運輸導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TOD)建立代表性意義。由於高鐵特定區土地開發具備大眾運輸導向之代表性意義,而究竟影響高鐵特定區內住宅土地價格之因素為何?高鐵站對於特定區內之土地價格影響為何?鄰近高鐵車站或位於高鐵前站,是否有助於土地價格之提升?總體經濟環境是否為影響特定區內土地價格之重要因素,其影響程度為何?實為值得探討之問題。

經本研究證實,影響高鐵特定區住宅土地價格之因素包括面臨道路寬度、與高鐵站距離以及與高鐵站距離平方以及土地處分前一季經濟成長率、土地處分前一季住宅建照核發面積與土地處分前一月銀行業基準放款利率等因素,其中除與高鐵站距離以及與高鐵站距離平方一項變數外,其餘顯著變數皆與過去文獻及本研究預期相符合。本研究亦證實與高鐵站距離以及與高鐵站距離平方與土地價格間,呈現先正後負之曲線關係,故與高鐵站具有相當距離者,其可兼具交通便捷性及居住寧適性,購地者亦願意支付較高土地價格。

其次,是否位於高鐵前站之變數,並不具顯著性且未符合本研究預期,認為其主因係特定區尚未發展成熟且區內土地多未開發,故尚無法發揮原預期效益,加上實際發展係以後站開發較為成熟且多數通勤人潮往來之出入口處,如高鐵新竹車站、高鐵台中車站等,故造成此一變數非為影響高鐵特定區住宅土地價格之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