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46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1520      Online Users : 127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68


    Title: 國立政治大學大學部學生對校園內學習環境的認知與期待
    Authors: 陳嘉鳳
    Contributors: 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程
    陳嘉鳳
    Date: 2007-12
    Issue Date: 2008-04-18 10:57:16 (UTC+8)
    Abstract: 本校務發展研究主要目的有(1)掌握全校及不同特性大學部學生之相關學習經驗概況與其差異。(2)瞭解本校提供給大學部學生之相關學習環境的服務現況、困境與成效。(3)探討全校及不同特性大學部學生使用學習相關服務或資源之概況與其差異。(4)比較全校及不同特性大學部學生心中對理想學習環境的期待與實際認知之概況與其差異。(5)評估、比較並預測大學部學生對校園內學習環境之整體滿意程度。(6)呈現可能不同於教職人員、校院主管對於一個良好的大學學習環境需要具備哪些機會或條件之看法,進而提供本校建構以「學生需求」為中心之優質學習環境之方案規劃及成效評估的參考。
    本研究對象為95學年度第二學期之各學院的一至四年級大學部8,409位學生。透過班級與擺攤施測、網路問卷等三種調查方式,總計回收有效樣本為2,602份,占大學部總人數之三成左右。其中女多於男,商學院與一年級的樣本人數最多,以考試分發入學的學生為主,住宿生占多數。各學院的施測比例在26.6~43.1%之間,教育學院最高,外語學院最低。不同年級施測方面,一年級學生施測比例最高,四年級最低。所有33個學系,以公行系施測比例最高,土語系最低。各院系與年級皆抽取1/4以上的有效樣本。另外,深入訪談的對象為1位學生會代表與3位相關業務行政人員。本研究調查與訪談工具採自編問卷,包括「政治大學大學部學生對校園內學習環境的認知與期待調查問卷」、「政治大學校務發展研究計畫之教職員訪談問卷」與「政治大學校務發展研究計畫之學生代表調查問卷」三份。研究結果統計兼顧質與量的分析,在量化方面除了描述統計之外,並進行卡方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Spearman等級相關、Kendall和諧係數、逐步迴歸分析等,質化方面則為歸納與排序方式。
    本研究之重要發現可摘要如下:
    一、 大學部學生之相關學習經驗概況與差異
    (一) 全體大學部學生修輔系或學程等經驗者占三成,轉系與雙主修則較少。女生修輔系、雙主修、修學程等比例明顯較高,社科院學生轉系、修輔系、雙主修等比例亦較高。修學程則以商學與傳播兩院學生較多。各年級學生在轉系或修學程的比例沒有差異,但修輔系或雙主修以大二學生居多。
    (二) 近四成學生上過有優質TA(教學助理)帶領之通識課程,以社科院學生與大二學生比例較高。
    (三) 近四成學生曾經選修英語授課科目。有國際交換學生經驗者則不多,兩者均以商學院學生比例較高。外語學院學生有國際交換學生經驗的比例亦較高。另外,大四學生有國際交換學生經驗的比例也比較高。
    (四) 約1/4學生有必修科目不及格之經驗,兩成曾經使用過校方新近創立的學資中心所提供的課業輔導服務。其中,男生、商學院或大四學生的必修科目不及格比例明顯較高。使用課業輔導的比例則是女生、商學院或大二學生明顯較高。
    (五) 近八成學生有參加校內社團(含系學會)的經驗。
    (六) 約一成學生有申請就學貸款經驗,各學院申請比例無明顯差異。
    (七) 近1/4的學生有使用諮商中心提供心理測驗之經驗,以社科與商學兩院學生的比例較高,大一學生占較多比例。
    二、 教學發展中心提供課業輔導服務之現況與成效
    (一) 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提供10個課輔科目(商學院占多數),以「微積分」平均輔導人次最多,「中級會計學」次之,「高級會計學」再次之。如進一步分析課輔科目之全校修課學生人數,以「經濟學」人數最多,「初級會計學」其次,「統計學」再次之。這些課輔科目在此學期之成績不及格率以「高級會計學」占最高,其次為「微積分」,第三是「統計學」。再者,各科輔導人次與不及格率之間並無明顯相關性存在。
    (二) 九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提供17個課輔科目,雖商學院仍占多數,但已明顯減少。此學期以「微積分」平均輔導人次為最多,「高級會計學」次之,「總體經濟學」再次之。課輔科目之全校修課學生人數,以「經濟學」最多,「初級會計學」次之,第三是「民法概要」。這些課輔科目在此學期之成績不及格率仍以「高級會計學」最高,「微積分」其次,第三是「統計學」。而且,各科輔導人次與不及格率之間有顯著的正相關存在,也就是輔導人次愈高的科目,其不及格率就愈高。
    三、 大學部學生使用學習相關服務或資源之頻率
    (一) 近四成學生經常使用本校各圖書館閱覽室,但經常使用圖書館底樓悅讀區(自習或準備考試)的比例則較低(約兩成)。男性、法學院、大四或非住校學生使用圖書館閱覽室的頻率明顯較高。圖書館底樓悅讀區方面,法學院或住校學生使用的頻率明顯較高,但沒有年級上的顯著差異。
    (二) 近九成學生從不或很少使用校方新近創立的學資中心所提供的課業輔導相關服務或空間資源,使用頻率也沒有性別差異,但商學院學生使用頻率明顯較高,大一學生則明顯較低。
    (三) 約八成左右學生從不或很少使用學生職涯發展中心的相關個人化服務或主題式講座,女生或大四學生的使用頻率明顯較高,傳播學院學生則為較少使用的一群。
    (四) 有近四成的學生經常或極常使用電子計算機中心各項數位學習相關資源,而且男生、社科院或非住校學生的使用頻率明顯較高。
    (五) 高達一半學生從不或很少使用其院系所提供的研討室或討論區域,不過男生、教育與理學兩院、大四或非住校學生的使用頻率明顯較高。
    四、 全體大學部學生對校園內學習環境之期待與實際認知之概況與差異
    (一) 多數學生認為「能按興趣選修本系或外系的課」、「教師有優良教學方法與技巧」、「提供校內住宿空間」、「圖書館閱讀或自修區是舒適與安靜的」、「選課機會公平性」、「學校宿舍環境能舒適安靜」、「各圖書館有豐富藏書量」與「每學期開課數能配合學生選課需求」等八項是非常重要的。
    (二) 多數學生覺得不太滿意的是「各院系教學資源平均分配」、「能修到喜歡的通識課程」、「提供校內住宿空間」、「提供校內或室內體育場地」、「能按興趣選修本系或外系的課」、「學校宿舍環境能舒適安靜」、「學校與民間廠商合辦實習計畫」與「提供與外籍學生之間的交流機會或平台」等八項。
    (三) 全體大學部學生對64個校園內學習環境的項目之重要與滿意程度平均數排序之差距值最大的前五項依序為「教師的研究能力或成果」、「課程有數位教學設計與媒體應用」、「課程中能夠安排小組討論的機會」與「課程有網路討論區或相關互動資源」、「能有教學助理(TA)提供課程相關問題解惑」、「提供全人發展與自我管理系統」等。另外,差距值為負數但絕對值最大的前五項依序為「能按自己的興趣選修本系或外系的課」與「提供校內的住宿空間」、「能修到自己喜歡的通識課程」、「學校宿舍環境能舒適安靜」、「各院系教學資源能公平分配」、「選課機會具有公平性」等。
    (四) 全體大學部學生對64個校園內學習環境的項目之重要與滿意程度平均數排序評定之間有顯著負相關存在,此表明重要程度評定愈高的項目,其滿意程度評定愈低。而且,重要與滿意程度平均數排序評定不具一致性,大學部學生對理想學習環境的期待與實際認知之間具有明顯差距。
    (五) 教學品質方面:多數學生只覺得「教師有優良教學方法與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而不太滿意的兩項是「結合實務應用的課程內容設計」與「大班教學課程的數量應有限制」。
    (六) 學習設施方面:多數學生覺得「提供校內住宿空間」、「圖書館閱讀或自修區是舒適與安靜的」、「學校宿舍環境能舒適安靜」與「各圖書館有豐富藏書量」等四項是非常重要的,而不太滿意的有「各院系教學資源能公平分配」、「提供校內的住宿空間」、「提供校內或室內體育活動場地」、「學校宿舍環境能舒適安靜」、「大學部學生能有專用且舒適的討論場所」與「無障礙的學習空間」等六項。
    (七) 學習輔導方面:多數學生沒有覺得有非常重要的學習輔導相關項目,但不太滿意的有「可提供必修科目不及格的後續輔導」、「能選上對自己有用的電腦研習課程」與「困難度較高之科目能有個別或小團體課業輔導」等三項。
    (八) 職涯發展方面:多數學生亦沒有覺得有非常重要的職涯發展相關項目,但不太滿意的有「學校與民間廠商合辦實習計畫」與「第二專長能力的培養」兩項。
    (九) 國際化方面:多數學生不太滿意「提供與外籍學生之間的交流機會或平台」、「提供學生赴國外短期進修或專業實習的機會」、「提供外語學習的校內資源(圖書或數位)」與「提供學生參與國際性活動的機會」等四項。
    五、 不同特性的大學部學生對校園內學習環境之期待與實際認知之概況與差異
    (一) 不同性別方面:女生在「學校宿舍環境能舒適安靜」、「提供學習困擾與壓力因應之協助」、「提供生涯規劃或職業性向方面之心理測驗活動」等三項的滿意程度明顯較高。
    (二) 不同學院方面:
    1. 商學院學生對於「各院系教學資源能公平分配」、「能有教學助理(TA)提供課程相關問題解惑」、「無障礙的學習空間」、「可提供必修科目不及格的後續輔導」、「學校與民間廠商合辦實習計畫」、「院系要國際化」、「教師要國際化」、「增加外語授課的課程比例」、「提供學生赴國外短期進修或專業實習的機會」等九項的滿意度明顯較高。
    2. 文學院學生對於「每學期開課數能配合大學部學生的選課需求」、「能按自己的興趣選修本系或外系的課」、「能修到自己喜歡的通識課程」、「教師有優良的教學方法與技巧」、「系上課程由專任老師授課」、「老師能主動對學生課業狀況關心與協助」、「學生與導師(院/系班)之間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可提供必修科目不及格的後續輔導」、「學校與民間廠商合辦實習計畫」、「教師要國際化」等十項的滿意度明顯較高,但對「無障礙的學習空間」的滿意度則較低。
    3. 法學院學生對於「選課機會具有公平性」、「系上課程由專任老師授課」、「能有教學助理(TA)提供課程相關問題解惑」、「困難度較高之科目能有個別或小團體課業輔導」等四項的滿意度明顯較高。
    4. 社科院學生對於「能有教學助理(TA)提供課程相關問題解惑」與「可提供必修科目不及格的後續輔導」兩項滿意度明顯較高。
    5. 理學院學生對於「能有教學助理(TA)提供課程相關問題解惑」與「學校與民間廠商合辦實習計畫」兩項的滿意度明顯較高,但「可提供必修科目不及格的後續輔導」的滿意度較低。
    6. 外語學院學生對於「提供小班教學的課程」與「學生與導師(院/系班)之間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兩項的滿意度明顯較高,但「各院系教學資源能公平分配」與「能有教學助理(TA)提供課程相關問題解惑」兩項的滿意度較低。
    7. 教育學院學生對於「學校與民間廠商合辦實習計畫」有明顯較高的滿意度,但「院系要國際化」的滿意度較低。
    8. 傳播學院學生對於「可提供必修科目不及格的後續輔導」有明顯較高的滿意度,但對「每學期開課數能配合大學部學生的選課需求」、「能按自己的興趣選修本系或外系的課」、「能修到自己喜歡的通識課程」、「選課機會具有公平性」、「困難度較高之科目能有個別或小團體課業輔導」、「學生與導師(院/系班)之間有良好的互動關係」等六項的滿意度較低。
    9. 國務院學生對於「開放第二專長選修的機會」、「教師有優良的教學方法與技巧」、「系上課程由專任老師授課」、「結合實務應用的課程內容設計」、「提供小班教學的課程」、「高年級學長姊能提供選課方面的經驗傳承」、「老師能主動對學生課業狀況關心與協助」、「教師要國際化」、「增加外語授課的課程比例」、「提供學生參與國際性活動的機會」、「提供學生赴國外短期進修或專業實習的機會」等十一項的滿意度較低。
    (三) 不同年級方面:
    1. 大一學生對「結合實務應用的課程內容設計」、「學生與導師(院/系班)之間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可提供必修科目不及格的後續輔導」、「提供學習困擾與壓力因應之協助」、「提供專業求職、求學與職涯發展諮詢顧問制度」等五項的滿意度明顯較高。
    2. 大二與大三學生只有對於「選課機會具有公平性」有明顯較高的滿意度。
    3. 大四學生對於「每學期開課數能配合大學部學生的選課需求」、「能按自己的興趣選修本系或外系的課」、「能修到自己喜歡的通識課程」、「開放第二專長選修的機會」、「提供專業求職、求學與職涯發展諮詢顧問制度」等五項有明顯較高的滿意度。
    (四) 不同入學方式方面:在「高年級學長姊能提供選課方面的經驗傳承」項目,考試分發、推甄、申請入學等學生的滿意度均明顯高於轉學生。
    六、 全體及不同特性大學部學生對校園內學習環境之整體滿意程度
    (一) 多數全體學生對於在政大的學習環境是趨向於「覺得有點滿意」及以上的評價。
    (二) 「課程規劃」、「教學品質」、「學習設施」、「國際化」等四個面向的滿意度均能有效預測本校大學部學生對政大學習環境的整體滿意度,而且「學習設施」與「課程規劃」兩個面向具有較佳的預測力。
    (三) 男女學生對政大學習環境之整體滿意程度看法是一致的。
    (四) 商學院與教育學院學生的整體滿意度最高,而傳播學院與國務院學生則較低。
    (五) 大四與大一學生對政大學習環境之整體滿意度明顯高於大二、大三學生。
    (六) 考試分發、推甄、申請入學、轉學、僑生等不同入學方式的大學部學生對政大學習環境之整體滿意程度看法是一致的。
    七、 如何建構以學生需求為中心之優質學習及成長環境
    有942位(占總樣本數之36.2%)受訪之大學部學生提出100項相關看法,前十項依序為「傾聽學生的聲音與真正需求,建立良好溝通管道或平台」、「落實各院系間的平等對待及資源均衡」、「改良選課制度,讓學生更容易選到想修或必修的課程」、「預算配置透明化,經費使用合理化,並真正運用在學習環境之改善方面」、「定期針對各院系與不同年級學生,進行學習環境相關需求調查」、「改善教室空間與設備,充實學校整體與各院系的硬體資源」、「提供學生良好住宿環境」、「提昇各院系師資的充足性、教學技巧、優質性、多元性、國際聲望、專業能力或實務經驗」、「增加學生與學校之間較正式、直接、便利的對話窗口或溝通機會」、「圖書館應增購不同藏書與相關資源設備」、「多提供大學部學生個人的自修場所與小組討論空間」等。
    八、 如何培養學生具備人文關懷、專業創新、國際視野之新世紀領導人
    有808位(占總樣本數之31.1%)受訪之大學部學生提出67項相關看法,前十項依序為「舉辦各種相關講座與活動」、「開設相關必選修或通識課程」、「多提供學生赴國外短/長期進修、交換學生、實習、參與國際活動與研討會等名額機會及經費補助」、「增加英語全程授課與外語必選修課程或第二外語課程」、「增加本國學生與校內外籍學生的接觸、交流、課程討論或各種活動等機會」、「加強與民間企業或NPO機構之產學合作,多開設相關實務課程,並積極為學生爭取實習機會」、「從學校及師長本身開始做起,才能教化與影響學生」、「舉辦各種藝文、展演、電影、公益等活動」、「扶助學生社團的多元發展」、「定期提供國際最新資訊,幫助學生掌握現今國際脈動」、「多與國內外大學長期交流,並建立國際接軌平台(如締結姐妹校、學術合作、雙聯學位、師生交流、線上授課等)」等。
    文末,根據本研究各項結論與國內外相關文獻、跨校性比較等,分別提出「改善校內各項學習資源與機會之分配的公平性」、「在追求卓越、競逐頂尖與邁向國際一流大學之餘,校方更應關注大學部學生長期對校園內理想學習環境的期待與實際認知之間的明顯差距問題,並謀求有效解決之道」、「建構以『學生需求』為中心之政大優質學習及成長環境,真正培育政大學生成為具備人文關懷、專業創新、國際視野之新世紀領導人」、「學習相關服務」、「職涯發展服務」、「未來研究」等六大方面之建議。
    Description: 單位:心理系
    Source URI: http://140.119.115.1/search*cht/a?searchtype=e&searcharg=376.8232+296%287%29+2006a+v.6&SORT=R&searchscope=5&submit.x=26&submit.y=15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Academic Affairs Research Project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Academic Affairs Research Project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51003.pdf843KbAdobe PDF2204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