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479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1/140887 (78%)
造访人次 : 46271494      在线人数 : 138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法學院 > 法律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54797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797


    题名: 論無證移民的權利保障
    The protection of rights of undocumented immigrants
    作者: 葉南君
    贡献者: 廖元豪
    葉南君
    关键词: 無證移民
    國境管理
    移民控制
    移民法
    權利保障
    合法化
    日期: 2010
    上传时间: 2012-10-30 11:46:28 (UTC+8)
    摘要: 在全球化的今天,每一個民族國家都在思考如何有效地規範人員進出國界,使得人的流動不會對其主權及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矛盾的是,當全球化過程中資金、商品流通的跨國障礙正在減少的同時,對人口流動的國界控制卻在增加,限制人的流動正是當代全球化的不一致之所在。除了常態性的,即所謂「合法」的移民╱工議題外,近年來關於「非法(illegal╱unauthorized)」或者「無證(undocumented)」移民╱工現象,已成為最受關注的全球移民╱工現象之一。台灣作為亞洲地區主要的移民╱工接受國,自然無法自外於上述的全球性現象。根據移民署的資料顯示,台灣目前逾期停居留於我國的外國人,逾期停留一年以上者,係以探親為事由入境者為眾;逾期居留一年以上者則以依親居留者最高。不論以停留或居留入境者,已逾期一年以上者的比例均佔逾期停居留總數的51%以上。
    傳統觀點立基於保守的國族主義觀對待生活在台灣境內的「外人」,但這樣的看法在人口遷徙頻繁的全球化時代中,似乎明顯過時,且亦不符合各國際人權公約的精神。本文擬從保障弱勢者權利的角度觀察無證移民議題,認為在一個自詡為自由民主秩序的民主國家中,對於違反移民法規而成為無證移民者,不能將其等同於罪犯視之(即使是犯罪者,也會給予某種程度的基本權保障),更不能對其生存困境視而不見, 建構保障無證移民之理論實屬必要。
    本文嘗試提出保障無證移民的主張,並針對可能遭受到的質疑提出回應。而即使在無證移民取得合法身分前,其在法律上是否有哪些應受保障之權利。並參考美國、歐洲給予無證移民合法化的經驗,主張臺灣亦應針對境內之無證移民,於符合一定條件後,給予其取得合法身分之機會。
    參考文獻: 一、中文
    (一)專書
    刁仁國,《外國人入出境管理法論》,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社,2001年3月。
    吳庚,《憲法的解釋與適用》,2004年三版。
    李惠宗,《憲法要義》,元照,2008年9月四版。
    李震山,《多元、寬容與人權保障—以憲法未列舉權之保障為中心》,元照,2005 年10月。
    李震山,《警察行政法論—自由與秩序之折衝》,元照,2007年9月。
    李震山,《警察法論—警察任務編—》,正典出版文化有限公司,2002年10月。
    李震山等著,《入出國管理及安全檢查專題研究》,中央警察大學,1999年8月初版。
    法治斌&董保城,《憲法新論》,元照,2010年9月四版。
    柏楊著,《異域》,遠流出版,2000年。
    陳敏,《行政法總論》,自版,2009年9月六版。
    劉文章,《證照查驗理論與實務》,中央警察大學出版,1996年5月再版。
    劉進幅,《中日兩國外國人居留管理之研究及其比較》,財團法人中日關係研究會,1997年。
    藍佩嘉,《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行人出版社,2009年3月。
    顧玉玲,《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印刻出版,2008年10月。
    (二)專書論文
    陳新民,〈論憲法人民基本權利之限制〉,《憲法基本權利之基本理論(上)》,元照,2002年7月。
    曾嬿芬,〈誰可以打開國界的門?—移民政策的階級主義〉,《騷動流移:台社移民/工讀本》,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出版,2009年1月。
    廖元豪,〈「海納百川」或「非我族類」的國家圖像?—檢討民國九十二年的「次等國民」憲法實務〉,《法治與現代行政法學—法治斌教授紀念論文集》,元照,2004年5月。
    廖元豪,〈全球化趨勢中婚姻移民之人權保障—全球化、臺灣新國族主義、人權論述的關係〉,《騷動流移》,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2009年1月。
    (三)期刊論文
    王清峰,〈人口販運法律及政策初探〉,《婦研縱橫》,第84期,2007年10月。
    吳志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行政程序法的「化外之法」?〉,《月旦法學教室》,第34期,2005年8月。
    李念祖,〈論我國憲法上外國人基本人權之平等保障適格〉,《憲政時代》,第27卷第1期,2001年。
    李建良,〈外國人權利保障的理念與實務〉,《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48期,2003年7月。
    李震山,〈「正當法律程序」被當真嗎?〉,《月旦法學教室》,第34期,2005年8月。
    李震山,〈外國人出境義務之履行與執行—德國「外過人法」中相關規定之評釋〉,《警學叢刊》,第29卷第4期,1999年1月。
    李震山,〈論移民制度與外國人基本權利〉,《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48期,2003年7月。
    林盈君,〈人口販運議題在台灣〉,《婦研縱橫》,第77期,2006年1月。
    夏曉鵑、王增勇,〈逾期居留移民之實證研究〉,《全國律師》,2010年9月。
    許文義,〈德國外國人收容法制之研究〉,《警學叢刊》,第32卷第1期,2001年7月。
    陳長文、劉定基,〈進步立法,退步解釋〉,中國時報,A15(2003年7月15日)。
    曾國森,〈非法外勞取締技巧及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警學叢刊》,第27卷第2期,1996年9月。
    黃居正著,〈國籍與公民身分—一個跨領域的探索〉,《台灣國際法季刊》,第1卷第4期,2004年10月。
    楊婉瑩、李品蓉,〈大陸配偶的公民權困境—國族與父權的共謀〉,《臺灣民主季刊》,第6卷第3期,2009年9月。
    廖元豪,〈平等權:第二講 大法官對平等權之審查基準〉,《月旦法學教室》第76期,2009年2月。
    廖元豪,〈移民—基本人權的化外之民——檢視批判「移民無人權」的憲法論述與實務〉,《月旦法學雜誌》,第161期,2008年10月。
    趙彥寧,〈現代性想像與國境管理的衝突:以中國婚姻移民女性為研究案例〉,《臺灣社會學刊》,第32期,2004年6月,頁62。
    趙彥寧,〈親屬連結、社會規範與國境管理:以中國福建省無證移民的研究〉,《臺灣社會學》,第13期,2007年6月。
    蔡宗珍,〈公法上之比例原則初論—以德國法發展為中心〉,《政大法學評論》,第62期,1999年12月。
    謝立功、柯雨瑞,〈試論外國人之收容及救濟法制〉,《警學叢刊》,第37卷第4期,2007年1月。
    藍佩嘉,〈合法的奴工,法外的自由:外籍勞工的控制與出走〉,《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64期,2006年12月。
    (四)學位論文
    吳佳潁,《誰鐐銬住了移工?—越南移工在台的勞動狀況》,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6月。
    周憶如,《誰是劊子手?—遭性剝削東南亞籍人口販運被害人在台灣之處境與困境分析》,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8月。
    林孟楠,《論外國人的國際遷徙自由》,政大法研所碩士論文,2004年7月。
    邱曉華,《外籍人民強制收容之適法性與其行政救濟程序》,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洪千雅,《德國移民政策之研究》,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7月。
    馬福美著,《我國移民法制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7年。
    陳雪慧,《看見臺灣國族論述的新面貌—婚姻移民法令的歧視與排除》,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游茜荻,《德國外籍勞工問題之研究》,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黃惠欣,《跨界流動與邊界管制:台灣性產業中之中國大陸無證移民女性》,台大城鄉所碩士論文,2005年1月。
    趙俊明,《老虎鉗下的我國外籍家事工作者勞動人權》,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2004年3月。
    (五)研究報告
    李震山主持,專題研究報告〈針對大陸地區人民執行強制出境及收容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以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十八條為中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研究,2005年7月。
    (六)網路資源
    〈「我的媽媽是人球,連阿扁總統也沒輒!」--2800位柬埔寨配偶成為台灣外交的犧牲品(採訪通知)〉,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1969。
    〈「我們要生存!」 泰緬華人絕食求居留,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3150。
    〈2500柬娘變人球 遲無法入籍〉,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53。
    〈內政部修辦法 滯台泰緬國軍後裔可獲居留權〉,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986。
    〈立院三讀移民法 滯台藏人合法居留〉,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3760。
    〈在台圖博難民爭取居留〉,http://news.epochtimes.com.tw/8/12/26/101832.htm。
    〈我們為何七三走上街頭 ─ 給馬總統的公開信〉,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3218。
    〈忍教異域兒女 再從樓頂躍下?〉,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3254。
    〈沒身分,自由廣場上的圖博人〉,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1753。
    〈官方作業慢 身份判定難 事隔一年 在台藏人居留仍未解決〉,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8202。
    〈孤軍後裔黑戶 癡等入籍〉,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994。
    〈家事服務法 外傭適用勞基法〉,聯合新聞網,2010年1月14日,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365650.shtml。
    〈從柬埔寨新娘看國內的種族主義問題〉,http://blog.xuite.net/amu390/CYWBCC/10441504。
    〈救救滯台藏人 蒙藏會應認可西藏綠皮書〉,http://www.wretch.cc/blog/choosingtien/23422842。
    〈發外僑居留証 圖博人:沒用,還是不能找工作〉,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2822。
    〈緬甸華人遷徙史與無國籍華人命運〉,http://www.wretch.cc/blog/thebesthouse/12641640。
    「五十分的政見,五十分的人權」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通過」,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675&prev=676&next=670。
    「賀移民法修正三讀通過」:移民法三讀記者會新聞稿,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161&prev=190&next=281&l=f&fid=8。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30&CtNode=266&mp=1。
    夏曉鵑,〈移民署轉嫁立委「踐踏移民人權」罪名〉,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253&next=251&l=a&fid=9。
    張榮哲、龔尤倩,〈請用大赦來解決「國際人球」〉,苦勞網,2009年12月31日,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9656。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2007年1月23日記者會新聞稿,〈一二三自由日保障移民人權唾棄警察國家〉http://tw.myblog.yahoo.com/migrants2006/article?mid=254&prev=256&next=250&l=f&fid=8I。
    移民署網頁:http://www.immigration.gov.tw/aspcode/menu11.asp。
    移盟等社運團體就此於98年12月10日拜會移民署署長謝立功,提供相關意見,http://www.immigration.gov.tw/aspcode/shownews.asp?id=1460。
    廖元豪,〈外人=異形=病毒:不必要又歧視的外國人強制健檢〉,http://mypaper.pchome.com.tw/liaobruce/post/1239482844。
    調查顯示非法移民對美國經濟影響有限〉,多維新聞,http://chinese.dwnews.com/news/2010-05-05/55931008.html。
    二、英文
    (一)專書
    ACKERMAN, BRUCE, SOCIAL JUSTICE IN THE LIBERAL STATE(1980).
    AMAN JR., ALFRED C., THE DEMOCRACY DEFICIT: TAMING GLOBALIZATION THROUGH LAW REFORM (2004).
    BAUBÖCK, RAINER, TRANSNATIONAL CITIZENSHIP: MEMBERSHIP AND RIGHTS IN INTERNATIONAL MIGRATION(1994).
    BRIGGS JR, VERNON M., MASS IMMIGRATION AND THE NATIONAL INTEREST (1992)
    CORNELIUS, WAYNE A. ET AL. EDS.,CONTROLLING IMMIGRATION—A GLOBAL PERSPECTIVE, 2nd (2004)
    DAHL, ROBERT A., A PREFACE TO DEMOCRATIC THEORY(1956).
    DAHL, ROBERT A., DEMOCRACY AND ITS CRITICS(1989).
    HAINES, DAVID W. & KAREN E. ROSENBLUM (eds.), ILLEGAL IMMIGRATION IN AMERICA—A REFERENCE HANDBOOK(1999)
    HAMMAR, TOMAS, DEMOCRACY AND THE NATION STATE : ALIENS, DENIZENS, AND CITIZENS IN A WORLD OF INTERNATIONAL MIGRATION(1990).
    HARDT , MICHAEL & ANTONIO NEGRI, EMPIRE(2000).
    HENKIN, LOUIS, CONSTITUTIONALISM, DEMOCRACY, AND FOREIGN AFFAIRS (1990)
    JOHNSON, KEVIN R., OPENING THE FLOODGATES—WHY AMERICA NEEDS TO RETHINK ITS BORDERS AND IMMIGRATION LAWS (2007)
    JOPPKE, CHRISTIAN, IMMIGRATION AND THE NATION-STATE (1999)
    KYMLICKA, WILL, MULTICULTURAL CITIZENSHIP(1995).
    LEGOMSKY, STEPHEN H.,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LAW AND POLICY (2002).
    LEMAY, MICHAEL C., ILLEGAL IMMIGRATION—A REFERENCE HANDBOOK (2007)
    MACPHERSON, C. B., THE LIFE AND TIMES OF LIBERAL DEMOCRACY(1977).
    NEUMAN, GERALD L., STRANGERS TO THE CONSTITUTION:IMMIGRANTS, BORDERS, AND FUNDAMENTAL LAW(1996)
    RAWLS, JOHN, POLITICAL LIBERALISM(1993).
    RUBIO-MARÍN, RUTH, IMMIGRATION AS A DEMOCRATIC CHALLENGE—CITIZENSHIP AND INCLUSION IN GERMANY AND THE UNITED STATES(2000).
    SCHUMPETER, JOSEPH A., 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 5th edn.(1976).
    WALZER, MICHAEL, SPHERES OF JUSTICE: A DEFENSE OF PLURALISM AND EQUALITY(1983).
    (二)專書論文
    Bade, Klaus J., From Emigration to Immigration: The German Experience in the Nineteenth and Twentieth Centuries, in MIGRATION PAST, MIGRATION FUTURE(Klaus J. Bade & Myron Weiner eds. 1997)
    Bauböck, R ainer, Changing the Boundaries of Citizenship, in REDEFINING THE STATUS OF IMMIGRANTS IN EUROPE(RAINER BAUBÖCK ed. 1994).
    Carens, Joseph H., Membership and Morality: Admission to Citizenship in Liberal Democratic States, in IMMIGRATION AND THE POLITICS OF CITIZENSHIP IN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W. R. Brubaker ed. 1989)
    Hammar, Tomas, Legal Time of Residence and the Status of Immigrants’, in REDEFINING THE STATUS OF IMMIGRANTS IN EUROPE(Rainer Bauböck ed. 1994).
    Layton-Henry, Zig, Citizenship and Migrant Workers in Western Europe, in THE FRONTIERS OF CITIZENSHIP (U. VOGEL and M. MORAN eds. 1991).
    Layton-Henry, Zig, Citizenship or Denizenship for Migrant Workers?, in THE POLITICAL RIGHTS OF MIGRANT WORKERS IN WESTERN EUROPE(Zig Layton-Henry ed. 1990)
    Layton-Henry, Zig, The Challenge of Political Rights, in THE POLITICAL RIGHTS OF MIGRANT WORKERS IN WESTERN EUROPE(Zig Layton-Henry ed. 1990).
    Martin, Phlip L., Germany: Managing Migration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in CONTROLLING IMMIGRATION (Wayne A. Cornelius, et al. eds, 2004)
    Pieterse, Jan Nederveen, Globalization as Hydridization, THE GLOBALIZATION READER, Wiley-Blackwell, 3rd(2007).
    Schuck, Peter H., Membership in the Liberal Polity: the Devaluation of American Citizenship, in IMMIGRATION AND THE POLITICS OF CITIZENSHIP IN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ROGERS BRUBAKER ed. 1989).
    Wenden, Catherine Wihtol de, The Absence of Rights: the Position of Illegal Immigrants, in THE POLITICAL RIGHTS OF MIGRANT WORKERS IN WESTERN EUROPE(Zig Layton-Henry ed. 1990).
    Whelan, F.G., Citizenship and Freedom of Movement: an Open Admission Policy?, in OPEN BORDERS? COLSED SOCIETIES? THE ETHICAL AND POLITICAL ISSUES(M. Gibney ed. 1988).
    (三)期刊論文
    Aleinikoff, Alexander, The Tightening Circle of Membership, 22 HASTINGS CONST. L. Q. 915 (1995).
    Bean, Frank D., Edward E. Telles, Lindsay Lowell, Undocumented Migra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Perceptions and Evidence,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 Vol. 13, No. 4(Dec., 1987)
    Bosniak, Linda S., Exclusion and Membership: The Dual Identiy of The Undocumented Worker under United States Law, 1988 WIS. L. REV. 955(1988)
    Bosniak, Linda, Citizenship Denationalized, 7 IND. J. GLOBAL LEGAL STUD. 447(2000).
    Carens, Joseph H., The Rights of Irregular Migrants, ETHICS & INTERNATIONAL AFFAIRS JOURNAL, VOLUME 22.2(2008).
    Castles, Stephen, The Guests Who Stayed—The Debate on ‘Foreigners Policy’ in the German Federal Republic,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view, Vol. 19, No. 3(Autumn, 1985)
    Castro, Max J., Immigration and Integration in the Americans, 46 THE NORTH-SOUTH AGENDA(2001)
    Delbruck, Jost, Globalization of Law, Politics, and Market—Implications for Domestic Law—An European Perspective, 1 IND. GLOBAL LEGAL STUD. 9(1993)
    Frantz, Paul L., How the United States Responds to Terrorism: An Analysis of Proposed Changes in the Nation’s Immigration Law(Feb. 22, 2002)(paper presented at Pacific Southwest Academy of Legal Studies in Business Annual Meeting)
    Frantz, Paul L., Undocumented Workers: State Issuance of Dirver Licenses Would Create a Constitutional Conundrum, 18 GEO. IMMIGR. L.J. 505(2004)
    Heckmann, Friedrich, Illegal Migration: What Can We Know and What Can We Explain? The Case of Germany,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VIEW, Vol. 38 Num. 3(Fall 2004)
    Johnson, Kevin R., Open Borders?, 51 UCLA L. REV. 193(2003).
    Johnson, Kevin R., Public Benefits and Immigration: The Intersection of Immigration Status, Ethnicity, Gender, and Class, 42 UCLA L. REV. 1509, 1531, n.83, 1538(1995).
    Lee, Jason H., Unlawful Status as a “Constitutional Irrelevancy?”: The Equal Protection Rights of Illgeal Immigrants, 39 GOLDEN GATE U. L. REV. 1 (2008)
    Legomsky, Stephen H., Immigration, Federalsim and the Welfare State, 42 UCLA L. REV. 1453(1995).
    Lopez, Gerald P., Undocumented Mexican Migration: In Search of a Just Immigration Law and Policy, 28 UCLA L. REV. 615(1981)
    López, Gerald P., Undocumented Mexican Migration: In Search of a Just Immigration Law and Policy, 28 UCLA L. REV. 615(1981).
    Maas, Willem, Explaining Amnesty: Why States Legalize Illegal Migrants, Prepar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conference, Washington DC(2005).
    Martin, Philip, Guest Workers: New Solution or New Problem?, 2007 U. CHI. LEGAL F. 289(2007)
    Neuman, Gerald L., Aliens as Outlaws: Government Services, Proposition 187, and the Structure of Equal Protection Doctirne, 42 UCLA L. REV. 1425(1995).
    Neuman, Gerald L., Immigration and Judicial Review i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23 N.Y.U. J. INT’L L. & POL. 35(1990)
    Neuman, Gerald L., The Lost Century of American Immigration Law(1776-1875), 93 COLUM L. REV. 1833(1993)
    Passel, Jeffrey S., Recent Efforts to Control Illegal Immigra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3(unpublished paper, presented to OECDE Working Party on Migration, Paris, June 13-14, 1996)
    Petersen, Ryan, Be Our Guest, But Please Don’t Stay: A Comparison of U.S. and German Immigration Policies and Guest Worker Programs, 14 TULSA J. COMP. & INT’L 87(2006)
    Raskin, Jamin B., Legal Aliens, Local Citizens: The Historical, Co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Meanings fo Alien Suffrage, 141 U. PA. L. REV. 1391(1993).
    Roesler, Shannon, Who Are “We The People?”: The Legal Response To Twentieth-Century Migration in Germany and The United States, 1 Chi.-Kent J. Int’l & Comp. L. 92(2001)
    Schmidt, Doris, The New German Immigration Law, ERA-FORUM, Vol.4, Num.2(2003.6)
    Scruggs, Otey M., Evolution of the Mexican Farm Labor Agreement of 1942, AGRICULTURAL HISTORY, Vol. 34, No. 3 (Jul., 1960)
    Steele, Stephanie E., Deterrence to Hiring Illegal Immigrant Workers: Will The New Employer Sanction Provisions Work?, 36 GA. J. INT`L & COMP. L. 475(2008)
    Vargas, Sylvia R. Lazos, “War on Terrorism”, and Immigrants: Legal Challenges Post 9/11, 67 MO. L. REV. 775(2002)
    Wishnie, Michael, Laboratories of Bigotry? Devolution of the Immigration Power, Equal Protection, and Federalism, 76 N.Y.U. L. REV. 493(2001).
    (四)網路資源
    A German Amnesty for Illegal Immigrants?, DEUTSCHE WELLE, 2005.03.10,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13837,00.html
    DIRECTIVE 2008/115/EC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16 December 2008, http://eur-lex.europa.eu/LexUriServ/LexUriServ.do?uri=OJ:L:2008:348:0098:0107:EN:PDF
    European Pact on Immigration and Asylum, http://register.consilium.europa.eu/pdf/en/08/st13/st13440.en08.pdf
    Fewer unauthorized immigrants in U.S. in 2009, government says, CNN, 2010.02.10, http://edition.cnn.com/2010/US/02/10/illegal.immigrants/index.html
    IIRIRA 96 - A SUMMARY OF THE NEW IMMIGRATION BILL, http://www.visalaw.com/96nov/3nov96.html#section 8
    Illegal Immigration Reform and Immigrant Responsibility Act(IIRIRA), http://wapardonprocess.info/IIRIRA.aspx
    Illegals in Germany Face Similar Problems as Those in US, DEUTSCHE WELLE, 2006.02.05,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987607,00.html
    Mcdonnell, Patrick J., Police Want No Part in Enforcing Immigrant, L.A. TIMES, Apr.5, 2005, http://articles.latimes.com/2002/apr/05/local/me-immig5
    Passel, Jeffrey S., Estimateds of the Siz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Undocumented Population 7(Pew Hispanic Center 2005), available at:http://pewhispanic.org/files/reports/44.pdf
    Paul Feldman, Major Portions of Prop. 187 Thrown Out by Federal Judge, L.A. TIMES, Nov. 21, 1995, http://articles.latimes.com/1995-11-21/news/mn-5597_1_illegal-immigrants
    Spotlight Berlin: Illegal Immigrants and the Health Care Dilemma, DEUTSCHE WELLE, 2006.02.26,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4056861,00.html
    Stobbe, Holk. (2000). Undocumented Migration in the USA and Germany. UC San Diego: Center for Comparative Immigration Studies. Retrieved from: http://escholarship.org/uc/item/4xq3c9vj
    (五)研究報告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Illegal Aliens: Analysis and Background, U.S. House Comm. On the Judiciary, 95th Cong., 1st Sess.(1977)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研究所
    95651036
    9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5651036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法律學系]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03601.pdf2501KbAdobe PDF22277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