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05041      Online Users : 126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859


    Title: 臺灣筆記型電腦ODM廠商因應中國「十二五」計畫經營策略之探討-以W公司為例
    Taiwan NB ODM manufacturers` business strategy in response to Chinese "12th Five-Year" plan - W company as a demo case
    Authors: 林念榕
    Contributors: 李易諭
    林念榕
    Keywords: 十二五計劃
    開發大西部
    NB
    ODM
    Date: 2011
    Issue Date: 2012-10-30 14:00:06 (UTC+8)
    Abstract: 台灣NB(Notebook Computer) 產業的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 代工大廠,十多年前因為成本因素,前進中國大陸沿海省份並且花了無數的時間與精神建立了幾乎與台灣不相上下的生產基地,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建置了完整的產業鏈與生產聚落。
    然而中國大陸沿海各省隨著時光推進與經濟開放後,國外投資的陸續增加,也促使大陸沿海各省的工資水準上漲以及社會環保意識的抬頭,造成近幾年來台灣的ODM大廠面臨了幾項重大的經營困境;例如,中國政府宣布要調整基本工資的問題,每次農曆年後或長假之後出現缺工潮的問題,勞工爭取本身勞動權益的問題,環保意識日漸為社會所重視的議題,而且成為企業經營上的重大壓力以及大陸中央政府期望藉由產業升級的政策將對大陸沿海省份的三高產業(高汙染,高耗能,高排放)進行取消補助並建議其往內地的遷移。 因此大部分的台灣NB ODM大廠也紛紛跟隨正在進行全球布局的國際NB品牌大廠一起前進中國大西部,無非是為了要穩穩守住手中現有的訂單,而國際NB品牌大廠無不藉著此次配合中國政府的政策前進中國大西部,同時也是希望早日能夠取得進入中國這一塊全球最大的新興消費市場的頭香。
    近年來由於兩岸政經環境在全面直航與ECFA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訂之後呈現穩定發展的態勢,同時帶動台灣的經濟成長動能,台灣也相對關注中國的未來發展。同時因為歐美地區的經濟不景氣,各國將全球經濟成長的希望寄託在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與中國的重點產業,希望在它們所發佈的經濟政策發展藍圖中找到所屬的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因此本論文希望結合當前的政經時局配合麥可•波特國家競爭力(鑽石體系)分析(Michael E. Porter,1990),五力分析(Michael E. Porter,1980)與價值鏈分析(Michael E. Porter,1985),找出台灣NB(筆記型電腦)產業的ODM廠商在面對中國的「十二五」計畫中,關於「開發中國大西部」與國際NB品牌大廠要求共同前往中國的重慶與成都建立新的生產基地之經營策略分析。希望藉由這個論文議題,進行資料蒐集,分析歸納,並對台灣NB產業未來發展提供具有加強產業競爭力的建議。
    關鍵字: 十二五計劃,開發大西部,NB,ODM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5
    第三節 研究範圍 7
    第四節 研究流程 9
    第五節 論文架構 11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3
    第一節 國家競爭優勢理論 13
    一 、生產要素條件 15
    二 、需求條件 16
    三 、相關及支援性產業 16
    四 、廠商的策略目標、組織結構與同業間的競爭: 16
    五 、機會 17
    六 、政府 17
    第二節 五力分析 18
    一 、潛在進入者的威脅 18
    二 、替代品的威脅 18
    三 、購買者議價能力 18
    四 、供應商議價能力 19
    五 、現有競爭者之間的競爭強度 19
    第三節 價值鏈分析 21
    一 、主要價值活動 22
    二 、支援性價值活動 23
    第四節 SWOT分析與關鍵成功因素 24
    第五節 選址策略 27
    一 、地點決策的策略重要性 27
    二 、地點決策的目標 27
    三 、地點的選項 27
    四 、影響地點決策的因素 28
    第六節 運籌管理 31
    一 、當地鋪貨中心(Local Buffer Center) 33
    二 、海外組裝中心(Configuration Center) 33
    三 、直接運送到最終客戶 33
    第七節 OEM/ODM定義 34
    第三章 研究設計 37
    第一節 研究架構 37
    第二節 研究方法 39
    一 、 個案研究法 39
    二 、內容分析法的類別 42
    三 、內容分析法之資料來源 43
    第四章 個案分析 44
    第一節 W 公司簡介 44
    一 、 W公司組織簡介 47
    第二節 W公司的全球營運據點 48
    第三節 總體環境分析 50
    一 、中國大陸近十年來的政經環境 50
    二 、重慶與成都的外部環境 57
    三 、當地政府提供之投資優惠與支持政策 62
    第四節 全球筆電產業環境分析 64
    一 、全球筆記型電腦產業概況 64
    二 、台灣NB ODM產業 74
    第五節. 台灣NB ODM廠商因應策略 77
    一 、關於中國大西部基礎建設等配套措施 77
    二 、台灣NB ODM廠商未來經營策略建議與分析 82
    第六節 W公司前進大西部的應對策略 88
    一 、W公司關鍵成功因素與競爭優勢 88
    二 、W公司前進中國大西部SWOT分析 91
    三 、前進大西部應對策略小結 9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94
    第一節 研究結論 94
    一 、外部經營環境的評估 95
    二 、W公司的內部評估 97
    三 、未來發展趨勢 - 聽其言觀其行,等待是基本功 98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01
    一 、現況補強部分 101
    二 、未來趨勢的研判與應對 101
    第三節 研究限制 102

    圖目錄
    圖 1 1研究流程架構圖 10
    圖 2 1國家競爭優勢分析模型圖 14
    圖 2 2五力分析模型圖 20
    圖 2 3價值鏈的分析模型 21
    圖 3 1研究架構設計 38
    圖 4 1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業務型態 65
    圖 4 2 2006~2010年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之全球排名變化 66


    表目錄
    表 1 1 研究範圍簡介 8
    表 2 1 TOWS 矩陣 25
    表 2-2代工、OEM、ODM論述整理 35
    表 3-1個案訪談紀錄表 40
    表 4 1 W公司2011與2012產品營收比重變化 46
    表 4 2 W公司的全球布局 48
    表 4 3台灣NB ODM廠商與全球NB品牌廠商在重慶與成都的設廠狀況 58
    表 4 4重慶與成都交通,運籌能力與基礎建設比較表 61
    表 4 5台灣NB ODM廠商西遷後,現況與初期規劃的差異 63
    表 4 6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業務型態 65
    表 4 7 2006~2010年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之全球排名變化 66
    表 4 8重慶與成都交通,運籌能力與基礎建設比較表 79
    表 4 9重慶與成都人才資源比較表 81
    表 4-10 NB ODM西遷表 82
    表 4-11台灣NB ODM廠商西遷後的困境與對策 85
    表 5 1 台灣NB ODM廠商在開發大西部的階段性投資策略 100
    Reference: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依第一作者筆畫順序)
    1. 尹啟銘 (2011),布局,台北:天下。
    2. 何應欽 (2009),作業管理,台北:McGraw-Hill。
    3. 狄更斯 DickensJohn HuffanCharles (1859),許天虹譯 (2006),雙城記,台北: 桂冠。
    4. 赤松要AkamatsuKaname (1935),雁行理論。
    5. 周書琦 (2009),全球商品鍊治理與動態能力:以寶成集團價值鏈為例,中興大學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6. 林芯玫 (2002),我國筆記型電腦代工廠競爭優勢之探討,東吳企管所碩士論文。
    7. 林祖嘉 (2011,12月11日),從服務業推展ECFA產業合作,經濟日報社論。
    8. 林曉雲、李宜儒 (2010,6月13日),富士康事件/150學者促終結血汗工廠,自由時報。
    9. 陳柏森 (2008),廠商 OEM與OBM整合經營所需條件探討:以六家企業為例,國立中正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論文。
    10. 陳慧敏 (2009,4月22日),勝華大陸廠 員工怠工,經濟日報。
    11. 麥可‧波特Dr. Michael Porter (1990),李明軒 & 邱如美 譯 (1996) 國家競爭優勢, 台北 : 天下文化。
    12. 麥可‧波特 Dr. Michael Porter (1980),周旭華 譯 (2010) 競爭策略-產業環境及競爭者分析,台北 天下文化。
    13. 麥可‧波特 Dr. Michael Porter (1985),李明軒 & 邱如美 譯 (1999) 競爭優勢,台北 : 天下文化。
    14. 傅豐誠,蔡慧美 (2011,9月5日),中國經濟改為內需導向的必要性與重要性,經濟前瞻 137期,頁10-15。
    15. 黃靖萱 (20119,9月21日),台商長征,天下雜誌 481期,頁210-217。
    16. 黃靖萱 (2011,9月21日),西部城市祭出好康吸台商,天下雜誌,481期,頁218-219。
    17. 溫芳宜 (2010,7月5日),中國十二五規劃與擴大內需政策,經濟前瞻 130期,頁 13-18。
    18. 詹景琛、林蓮華 (1999),現行台灣OEM/ODM全球管理運籌模式,國際物流研討會論文集,頁 P43-51。
    19. 熊毅晰 (2011),郭台銘日不落帝國的挑戰,天下雜誌 473期,頁64-70。
    20. 劉柏定、溫芳宜 (2011,9月5日),中國內需消費長期發展的主要制約因素,經濟前瞻 137期,頁 16-21。
    21. 鄭淑文、楊千 (2003),自有品牌與OEM的迷思-以宏碁為例,中華管理學報,第四卷,第一期,頁1-13。
    22. 廖顯毅 (2012,2月15日),臉書雲端伺服器效應發酵中、搶攻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市場,富邦投顧-緯創(3231)投資分析報告,頁 1-10。
    23. 謝金河 (2011,10月21日),蘋果帶來的危機和商機,先探投資周刊 1644期。
    24. 韓婷婷 (2011,9月27日),仁寶攜手聯想 成立代工廠,中央社。
    25. 瞿宛文 (2006),台灣後起者能藉自創品牌升級嗎?,台灣社會季刊 63期1-52 頁。
    26. 羅倩宜 (2011,11月18日),毒蘋果,自由時報。
    二、英文部分(依第一作者字母順序)
    1. AakerA.David. (2001). Strategic Market Management.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
    2. Ansoff. (1984). Implanting Strategic Management. New York: Prentice-Hall.
    3. Christopher. (1998).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rment. New York: Prentice-Hall.
    4. Ellram M.C.Cooper. (1997). Meshing Multiple Alliances. Journal of Business Logistics, Vol. 18, No. 1, PP. 67-89.
    5. EmstP.P.Dormier. (1998). Global Operations and Logistics: Text and Case. Hoboken, NJ : John Wiley & Sons Inc.
    6. Quinn, J. B., and F. G. Hilmer (1994). Strategic Outsourcing.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35(4), PP. 43-55.
    7. WeihrichHeinz. (1982). Essentials of Management -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Seven Edition. San Francisco : Mc-Graw Hill.
    8. Zani, William M. (1970) "The Computer Utility," 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 X1II(1). Fall, PP. 31-37.
    三、網站部分
    1. 王君毅、黃彥翔 (2011,5月24日),天府之國轉型NB重鎮 克服4大挑戰指日可待,2011年11月8日 擷取自 電子時報 DIGITIMES 中文網:http://www.digitimes.com.tw。

    2. 呂俊儀 (2011,5月7日), 宏碁重慶總部供應鏈 月底投產,2011年11月18日 擷取自 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http://tw.news.yahoo.com/宏碁重慶總部供應鏈-月底投產-184526415.htm。
    3. 李立達 (2011,9月22日),渝新歐鐵路, 2011年11月18日 擷取自 電子時報 DIGITIMES 中文網:http://www.digitimes.com.tw。
    4. 李立達、李洵潁 (2011,9月2日),重慶設廠兩樣情 系統廠聲聲催 供料業者遲疑,2011年11月18日 擷取自 電子時報 DIGITIMES 中文網:http://www.digitimes.com.tw。
    5. 黃彥翔 (2010,12月01日),宏碁落腳重慶 4大NB廠全到齊 零組件廠同步進駐,2011年11月18日 擷取自 電子時報 DIGITIMES 中文網: http://www.digitimes.com.tw。
    6. 劉立珩 (2011,05月24日),四川將成NB重鎮 蓉渝筆電大戰開打 運籌體系決勝負,2011年12月10日 擷取自 電子時報 DIGITIMES 中文網:http://www.digitimes.com.tw。
    7. 蔡韋羽 (2011,4月14日),談落腳重慶歷程 華碩財務長:沿海人力短缺,2011年11月18日 擷取自 電子時報 DIGITIMES 中文網:http://www.digitimes.com.tw。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99932123
    10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9932123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3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