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32359      Online Users : 88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5493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935


    Title: 「歷史決定論」的反思-波柏與伯林對於「歷史決定論」的批判
    Authors: 張家玲
    Contributors: 何信全
    張家玲
    Keywords: 歷史決定論
    波柏
    伯林
    預測
    零碎的工程
    Historicism
    Karl. R. Popper
    Isaiah Berlin
    prediction
    piecemeal technology
    Date: 2007
    Issue Date: 2012-10-30 14:23:31 (UTC+8)
    Abstract: 「歷史決定論」(Historicism)最初並非是歷史學範疇當中的概念,而是源於哲學範疇中的學說。哲學範疇中的「決定論」(determinism)。決定論的思想內容,有「因果性」、「必然性」、「規律性」等可以清楚指稱的特徵,並且也有著認識與指導的作用存在。隨著各個時代裏的思想家對其內涵詮釋的轉換,才逐漸演變成處理社會歷史發展的歷史學問題。

    經由馬克思(Karl Max, 1818-1883)的發揚光大,「歷史決定論」從歷史學中理論性的問題,又擴展到了政治哲學中關於政治實踐與行動的問題。「歷史決定論」與政治實踐與行動的結合,對於人類的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卡爾‧波柏(Karl R. Popper, 1902-1994)與以賽亞‧伯林(Isaiah Berlin, 1909-1997)兩位二十世紀的著名思想家,注意到了其重大的影響當中之於人類的惡毒影響與嚴重的歷史後果。對於「歷史決定論」,波柏從「歷史決定論不符合科學方法的知識論層面切入,反駁歷史決定論試圖預測歷史是不可能的;伯林從「歷史決定論」是一種幻覺,預設一個烏托邦的美好未來卻造成二十世紀人類的極大災難,反駁歷史決定論將人類對於價值與生活目標的追求歸結為一的可怕後果。

    波柏與伯林對於「歷史決定論」的批判引起了主張歷史決定論者之批評,波柏被批判為只從理論而非從實踐的角度,並且誤解了科學方法;伯林被批判為是一種虛無飄渺的相對主義。

    儘管主張「歷史決定論」之批判從理據上言之亦有理,然而波柏與伯林對於「歷史決定論」的批判仍然足以引發世人對於「歷史決定論」與政治實踐與行動相結合之可能惡毒影響與嚴重的歷史後果。

    對於波柏與伯林之於「歷史決定論」之討論,除了使人對於「歷史決定論」進行反思之外,亦可見「歷史決定論」之於兩位思想家之政治思想體系之重要性。
    Reference: (英)邁克爾‧H‧萊斯諾夫著,馮克利譯,《二十世紀的政治哲學家》。北京:北京商務印書館,2001年7月初版。
    石元康,《當代自由主義理論》。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5年。
    江宜樺,《自由民主的理路》。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1年。
    江金太,《歷史與政治》。台北:桂冠出版社,1981年。
    余桂霖,〈伊賽‧柏林的政治哲學與理論〉,《復興崗學報》,50期,1993年。
    李振坤,《柏林自由理論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年7月。
    胡傳勝,《自由的幻像─伯林思想研究》。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1年6月初版。
    胡傳勝,《觀念的力量─與柏林對話》。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年。
    啟良,《西方自由主義傳統──西方反自由至新自由主義學說追索》。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03年。
    陳信宏,《烏扥邦、歷史、與多元主義──伊賽亞‧柏林政治思想之研究》。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6月。
    達巍、王琛、宋念申編,《消極自由有什麼錯》。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1年9月初版。
    蕭高彥、蘇文流主編,《多元主義》。台北:中央研究院,1998年。
    錢永祥,《縱欲與虛無之上──現代情境裡的政治倫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1年12月初版。
    蘇文流,〈消極自由與積極自由:柏林的論點評述〉,《政治學報》,13期,1985年。
    A.索洛格揚,〈歷史決定論和歷史的主觀因素〉,《國外社會科學》,1981年第8期。
    K‧鮑波爾,〈再談歷史主義的貧困——《歷史主義的貧困》的緒言和導言〉,《世界哲學》,1985年第4期。
    R‧Z‧羅維斯卡,〈鮑波爾與馬克思主義的對壘〉,《世界哲學》,1983年第4期。
    R‧赫德爾森,〈評鮑波爾對馬克思的批判〉,《世界哲學》,1982年第5期。
    巴斯摩爾,〈卡爾‧包勃爾的邏輯思想與科學方法論〉,《國外社會科學文摘》,1959年第7期。
    王兆良,〈歷史規律的困惑與確認——波普歷史非決定論評析〉,《社會科學》,1993年第11期。
    王曉林,證僞之維:重讀波普爾》,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
    冉文偉,〈波普爾的國家觀及其現實意義〉,《山西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2007年第5期。
    朱士群,〈卡爾•波普的批判理性主義與當代社會改良主義〉,《安徽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2年第1期。
    米志峰,〈波普爾社會政治哲學簡評〉,《安徽師范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1990年第4期。
    米勒 (Miller, David) 編,《開放的思想和社會:波普爾思想精粹》,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0。
    艾云,〈誰能住進最后的宮殿——歷史決定論及其幻滅〉,《花城》,2006年第4期。
    吳堅,〈波普爾社會歷史觀述評〉,《淮北煤炭師范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1年第2期。
    吳堅,〈波普爾非決定論歷史觀批判〉,《揚州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1990年第4期。
    李金鑫,〈歷史的意義——反思波譜爾的“歷史有意義嗎”〉,《河北建筑科技學院學報(社科版)》,2006年第4期。
    李春仁,〈西方哲學史中必然和自由范疇的演進〉,《晉陽學刊》,1992年第3期。
    周蔭祖,〈關于歷史決定論的辯證思考——兼論對它的若干詰難〉,《南京社會科學》,1992年第1期。
    邱守娟,〈歷史唯物論與決定論〉,《北京社會科學》,1991年第1期。
    姚軍毅,〈歷史決定論革命變革的樞機〉,《江西社會科學》,1992年第1期。
    柳欣,〈烏托邦工程師的經濟哲學——《歷史決定論的貧困》述評〉,《天津社會科學》,1990年第2期。
    胡承槐,〈唯物史觀歷史決定論的理論前提與辯證特性〉,《哲學研究》,1992年第3期。
    郁廣健,〈試論歷史唯物主義的整體性方法——兼評波普《歷史決定論的貧困》〉,《武漢交通職業學院學報》,1990年第4期。
    唐昌黎,〈一元決定論與二元選擇論〉,《人文雜志》,1988年第3期。
    徐志輝,〈試論機械歷史決定論及其產生的原因〉,《商丘師范學院學報》,1992年第2期。
    徐征,〈卡爾•‧波普政治哲學述評〉,《政治學研究》,1988年第2期。
    栗明,〈評波普爾的“規律觀”——兼論規律觀念的轉型問題〉,《哲學研究》,1993年第9期。
    馬奇(Magee, Bryan),《波普》,北京市:中囯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
    張小簡,〈鮑波爾主要哲學思想簡介〉,《世界哲學》,1983年第4期。
    張云鵬,〈波普爾的批判理性主義的“事實”與“價值”二元論〉,《學術月刊》,2005年第8期。
    張志明,〈從科學哲學到歷史、政治哲學——卡爾•波普爾歷史、政治哲學評析〉,《大自然探索》,1992年第3期。
    張陽升,〈評卡爾•渡普“歷史決定論的貧困”〉,《哲學研究》,1993年第1期。
    張雄,〈理解的困惑:歷史決定論概念的歧義〉,《江淮論壇》,1992年第5期。
    張雄,〈歷史決定論的尋根——關于原始思維中歷史決定意識的思考〉,《社會科學》,1992年第10期。
    張踐明,〈波普歷史觀的貧困〉,《湘潭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1993年第1期。
    張曙光,〈歷史決定論與歷史抉擇論〉,《學術月刊》,1987年第1期。
    梁惟,〈歷史只有趨勢而沒有規律嗎——評波普爾對馬克思歷史決定論的批判〉,《廣西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年S3期。
    莊國雄,〈歷史規律及其批評者——評卡爾•波普的“反歷史決定論”〉,《學術月刊》,1985年第2期。
    許平,〈歷史唯物主義和社會預見——對歷史決定論批判的批判〉,《遼寧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2年第2期。
    陳炳輝,〈波普民主理論剖析〉,《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2年第3期。
    陳曉明,〈波普社會進步理論評析〉,《揚州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1993年第2期。
    陳曉明,〈評《歷史決定論的貧困》的歷史觀〉,《中國人民大學學報》,1991年第4期。
    陸劍杰,〈波普爾的試錯漸進理論及其對解讀馬克思哲學的啟示〉,《南京社會科學》,2006年第4期。
    博杜安 (Baudouin, Jean),《卡爾波普》,北京市:商務印書館,2004年。
    董波,〈波普爾反黑格爾辯證法析評〉,《湖州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7年第2期。
    賈高建,〈從《歷史決定論的貧困》看波普的“歷史進程無規律論”〉,《理論前沿》,1992年第15期。
    管淑俠,〈波普的形而上學歷史非決定論〉,《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2007年第5期。
    趙敦華,〈對波普爾理性批判主義的一個反批評〉,《社會科學戰線》,2006年第3期。
    劉森林,〈評波普爾對馬克思歷史決定論的批判〉,《煙臺師范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89年第1期。
    賴輝亮,《波普傳》,石家莊市:河北人民出版社,1998年。
    韓震,〈波普爾歷史觀批判〉,《北京師范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1992年第2期。
    譚揚芳,〈我國對波普爾歷史哲學思想研究述評〉,《甘肅社會科學》,2005年第5期。
    譚揚芳,〈論唯物史觀視閾下的波普爾歷史預測問題〉,《四川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年第6期。
    譚揚芳,《波普爾歷史哲學述評》,合肥市:安徽大學出版社,2007年。
    竇曉東,〈卡爾•波普歷史哲學的貧困〉,《高校理論戰線》,1992年第6期。
    顧肇基,〈歷史決定論與歷史選擇問題〉,《前線》,1986年第9期。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研究所
    91153017
    9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1153017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6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