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人事人員訓練與陞遷結合問題探討

Keywords: 人事人員 訓練 陞遷 評鑑中心; 核心職能

Abstract: 公務人員之訓練應逐步成為陞遷的必要條件,且與國家人才儲備密切配合,始得相得益彰,現行訓練種類多樣,惟部分信度與效度或似不足,難以達成訓練功效,切合機關用人需求。Kirkpatrick所提出的四層次訓練評鑑成效模型,是在評估中最廣為人知的理論,而「評鑑中心」符合其中「行為層次」評鑑所要求的「測量受訓者將所學運用到實際工作的程度」,且鑒於其重要構面「核心職能」的養成,實為近年來我國人事人員培訓之重點。故將本研究聚焦於「評鑑中心」與「核心職能」二大區塊,並以2011年度「科長級人事人員研習班」為個案研究對象。

本研究旨在探討人事人員訓練與陞遷結合問題,而公務人員陞遷法已明文列舉訓練應為陞遷之評比項目,又現行實務運作上,得以陞任評分標準表呈現。所以,本研究首先發現在「訓練」這個部分,絕大多數人事機構以參加學習時數折算成績,似無法直接反映某項能力,且受訪者咸認為該項目是不重要並會影響業務之推動,導致占陞遷配分比例過低,推究其原因是對於目前訓練成效的質疑。建議目前以透過調整評比內容為優先考量,未來則可統一規劃人事人員陞任評分標準表,以達具信度與效度之訓練成果。

其次,在瞭解研究對象對於導入多元評鑑發展人事職能之認同度方面,主要發現對於中階主管而言,訓期的長短與型態,是相當重要的,分散式訓練著重課程規劃,集中式則要落實職務代理。此外,訓練之目的應為提昇人事人員素質,增進行政效能,尤其若要與陞遷結合,為避免浪費訓練資源或流於形式,應先區隔受訓者之業務屬性、適時回饋並建立追蹤機制。

最後,因目前人事人員職務的晉陞,一方面並未強制規定陞任人員必須經歷何種訓練,另一方面,因不重視訓練,以至於與陞遷未能有效結合。建議落實訓練與陞遷結合於相關法規的修訂,且考量以職能為導向的評鑑訓練儼然已是趨勢,未來應全面啟動以核心職能為基礎之評鑑中心,並將結果導入人事人員陞任評分標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