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保守主義與布希政府的外交政策:以美國對台灣及中國之政策為例

Other Titles: Neo-Conservatism and Bush`s Foreign Policy: A Case of U.S. Policy Towards Taiwan and China

Keywords: 台灣;美國;中國;新保守主義;台海和平

Abstract: 小布希總統於二○○一年一月入主白宮,他的國家安全團隊的成員大多被認為是具有新保守主義的政治思想,對於美國與台灣及中國的關係,均從務實的立場及美國之國家利益出發。雖然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並沒有結構性的改變,但是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卻隨亞太情勢及美中關係的演變而有所變化。特別是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後及北韓核武危機的問題,使美中兩國在戰略合作上有了共同的交集。但是布希政府的新保守主義團隊視中國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的基本觀點並未有改變,此點與柯林頓政府曾一度傾向於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迥然不同。此外,布希政府也必須面對一個日漸民主深化的台灣。在複雜如美中台的三邊關係中,布希持守新保守主義的國安團隊如何處理美國對台、中的關係就是本計畫的研究重點。瞭解新保守主義究竟如何看待後冷戰時代美有關中國崛起所帶來對美國的挑戰,具新保守主義的布希政府決策幕僚是如何加以看待及回應,如此也才能真確認識台海的安定與和平之於美國在亞太利益之問題的本質。有關美國對台海兩岸政策之研究,從亞太戰略的宏觀角度及新保守主義決策官員之觀點作為研究的主軸,應可更貼切的解釋政策的產出。